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岱岳区里峪香椿大量上市 怎样吃才安全又营养

2016-04-12 12:0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清明过后,正是采食香椿的时节。不少专家都提到,香椿不仅风味独特,诱人食欲,而且营养价值较高,富含钾、钙、镁元素,维生素B族的含量在蔬菜中也是名列前茅。但是,也有很多人指出,香椿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远高于一般蔬菜;而香椿中蛋白质含量高于普通蔬菜,还有生成致癌物亚硝胺的危险,故而食用香椿具有安全隐患。那么,怎样才能吃到安全又营养的香椿呢?

      清明过后,正是采食香椿的时节。

      不少专家都提到,香椿不仅风味独特,诱人食欲,而且营养价值较高,富含钾、钙、镁元素,维生素B族的含量在蔬菜中也是名列前茅。但是,也有很多人指出,香椿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远高于一般蔬菜;而香椿中蛋白质含量高于普通蔬菜,还有生成致癌物亚硝胺的危险,故而食用香椿具有安全隐患。

      那么,怎样才能吃到安全又营养的香椿呢?

      

      

    香椿的功效与作用:

      中医认为,香椿芽性凉,味苦平;入肺、胃、大肠经。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杀虫。主治疮疡,脱发,目赤,肺热咳嗽等病症。

      1、开胃健脾

      香椿是时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

      2、抗衰老、美容

      含有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称,并有很好的润滑肌肤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

      3、清热利湿

      香椿具有清热利湿、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辅助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故民间有“常食香椿芽不染病”的说法。

      4、祛虫疗癣

      香椿具有抗菌消炎,杀虫的作用,可用治蛔虫病、疮癣、疥癞等病。

      5、涩血止痢、止崩

      香椿能燥湿清热,收敛固涩,可用于久泻久痢,肠痔便血,崩漏带下等病症。

      

    春天吃香椿要注意这些事项:

      香椿是春季最常见的野菜,它富含维生素、钙、镁、钾等营养素,还能治疗一些慢性疾病,但是,香椿它含有较高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食用不当会导致中毒,损害身体健康,因此,在吃香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些事项。

      首先,选择质地最嫩的香椿芽

      香椿发芽初期的硝酸盐含量较低,随着香椿芽的不断长大,其中硝酸盐的含量也在上升。香椿芽越嫩,其中硝酸盐越少,那么将来储藏中产生的亚硝酸盐也越少。

      第二,选择最新鲜的香椿芽

      新鲜从树上采摘的椿芽立即食用是安全的,而从市场上购买的椿芽,因为已经经过了运输过程,亚硝酸盐的含量会大幅度地升高。如果已经到了叶子一碰就掉的时候,必然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

      第三,焯烫除去硝酸盐和亚硝酸盐

      无论是凉拌、炒菜、腌制还是炸香椿鱼,烹调前都要焯烫一下。焯烫1分钟左右可以除去2/3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而且香椿的香气主要来自香精油,它是不溶于水的成分,所以焯烫不会影响菜品的风味。 

      第四,速冻之前也要焯一下

      研究数据表明,焯烫50秒钟之后再冻藏,不仅安全性大大提高,而且维生素C也得以更好地保存。冻藏2个月时,焯烫过的香椿中维生素C含量相当于鲜品的71%,而没有烫过的只有35%。同时,无论是颜色还是风味,都是烫过再冻的更为理想。焯烫之后,装入封口塑料袋,放在冰箱速冻格中,即可储存1个月以上,保持嫩绿和芳香特色。

      第五,腌制椿芽时间长一些

      很多人喜欢把香椿用盐腌两三天再吃,这是一个非常不安全的习惯。因为香椿腌制之后,亚硝酸盐的含量会迅猛上升,在三四天的时候达到高峰(添加盐量为10%~20%时),含量远远超过许可标准。焯烫之后再腌制,可以大大减少硝酸盐含量,也就降低了腌香椿的危险,但是最安全的做法还是把焯烫后的香椿腌到2周之后,待亚硝酸盐含量已经降低之后再食用。加入维生素C、茶叶、姜、蒜等配料可以降低腌制中亚硝酸盐的含量。

      最后,要把香椿和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一起吃

      香椿本身维生素C含量高于普通蔬菜水果,如果能够吃新鲜香椿,维生素C可以帮助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形成。如果香椿已经不够新鲜,那么不妨把它和其他新鲜蔬菜水果一起吃,就能尽量避免亚硝酸盐带来的隐患。研究证明,在维生素C和亚硝酸盐的摩尔比在2:1时,就能很好地阻断亚硝胺致癌物的合成。 

      禁忌人群:

      1、阴虚病人不适合吃。阴虚的人吃了香椿后容易加重肝火,尤其是像糖尿病患者这样属于阴虚、燥热的患者,吃后对病情的恢复没有好处。

      2、体虚、带瘤生存的人、复发患者应少食或禁食。据《食疗本草》载“椿芽多食动风,熏十二经脉、五脏六腑,令人神昏血气微。有“宿疾”(患有慢性病)的人,体质虚弱的人,患病初愈的人,最好不要食用。

      相克食物:

      香椿+菜花:因为香椿中含有丰富的钙质,而菜花中所含的化学成分会影响到钙质的消化和吸收。所以,香椿不适宜和菜花一同食用。

      香椿+黄瓜:黄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会破坏到香椿中的维生素C,影响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使营养大大降低,故香椿和黄瓜也不宜同食。

      香椿+牛奶:腹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