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小康路上的“穆桂英”--记下港镇木营村党支部书记徐英兰

2016-03-06 16:25:00 作者:  来源:鲁网

      鲁网泰安3月5日讯(通讯员 李功友)古有嘉庆年间虎门销烟、名扬海内外的爱国名将林则徐;武艺超群、机智勇敢、屡建战功,大破“天门阵”的明代民族女英雄穆桂英;替父从军,击败入侵外族而闻名天下的北魏巾帼英雄花木兰。今有新农村建设助推者、带领全村群众共奔小康的“穆桂英”—泰安市岱岳区下港镇木营村女党支部书记徐英兰。

      徐英兰,虽然是由三个汉字组成的一个名字,但却涵盖了 “林则徐、穆桂英、花木兰”三位历史民族英雄的壮举和英名。

      徐英兰,不曾有过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持续接力历届村“两委”勤政为民、务实肯干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在春风送暖的阳春三月,喜迎和欢度“三八妇女节”之际,笔者再次来到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木营村进行实地采风,耳闻目睹了木营村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发展与喜人变化。通过与村党支部书记徐英兰面对面沟通和了解,现将一个全新的山村推介给诸位看客。

      木营村地处下港镇(也是岱岳区)的最北端,全村辖7个自然村、310户、1023口人,该村东连莱芜、北通章丘、西接历城、南望泰山,有“鸡鸣三市响、一脚踏四县”之说,全村林木覆盖率达到95%以上,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生态文明村。

      多年来,木营村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村“两委”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咬定发展不放松,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和谐幸福、宜居山村这一目标,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干到底,持续接力和传承务实肯干的优良传统,全村群众的宜居环境、出行条件、生活水平等各个方面都保持了一年一个新变化、一年一个新台阶的良性发展新局面,呈现出了“两委”班子干事创业、民生实事合乎民愿、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民生工程凝聚民心、淳朴民风更加和谐、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势头。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木营村付诸实施的用于环境整治暨生态文明村建设、全村自来水便民工程、文体小广场建设、村级人口学校场所翻建、村内连村生产路铺筑硬化、生态林栽植养护、蒿滩水库除险加固、贫困家庭帮扶救助等9项民生工程,投资总额就达到了50多万元。上述民生实事的逐一落地,赢得了全村群众的一致认可。与此同时,村里采用一户一张“明白纸”的方式,向全村父老亮出了村务、政务、财务家底,通过“明白纸”,让群众知道村里一年花了多少钱,干了哪些事,把钱花到了该花的地方,让群众一目了然。举手之劳、简便易行的“明白纸”,就像一面镜子,照出的既是“两委”班子为民干事的热情和职责,更是群众满意的笑脸,被全村群众誉为“益民工程”、“连心工程”。

      徐英兰是从2014年11月份担任木营村党支部书记,自1984年当选为村妇代会主任至今在村工作已有32个年头。在当时,从事农村妇女工作是个大难题,作为偏僻山村的妇女工作更是一个烂摊子,有的妇女文化素质低、缺乏起码的个人修养,有的打架斗殴、不孝敬老人,有的家庭不和睦、闹得四邻不安,成为家常便饭。看到这些情景,她就暗下决心,励志改变这一窘况。对此,在赢得村“两委”大力支持的同时,率先在每个自然村召开妇女会,学习有关妇女工作的法规知识,教育每名妇女如何做一名新时期的新女性,倡树遵法守纪、孝敬老人、善待他人、邻里和睦、勤俭持家、科技致富的新风尚。同时,有效利用每年的春节、庆“三八”等喜庆节日,在全村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文明户”等评先树优活动,这一传统载体一直持续到现在从未间断,通过活动的扎实开展,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彻底摈弃陈旧观念,树立起了团结向上的新思想,使全村的妇女工作步入了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1977年,高中毕业回村后的徐英兰当上了一名乡村医生。在这30多年里,她走遍了全村的每家每户,可以说对每一个家庭都了如指掌。遇到有困难的患者,她就减收药费,对家庭特别困难的患者就免收他们的药费,屈指算来,每年都要给患病群众减免药费超万元,她用自己的一颗爱心和诚心赢得了受益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4年,当徐英兰准备办理退休手续时,却被全村党员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当时,她感到思想压力特别大,考虑到家中的诸多困难,上有八十多岁的公婆需要照料,丈夫常年不断药,儿子、儿媳又都在外乡镇上班,下有刚满三岁的孙子也需要照看,加上自己也有力不从心的思想压力。思前想后、接连几个晚上不能入睡。她辗转思考,接任这个书记会愧对家人,原本想从村里退休后,可以更好的侍候老人、料理家庭、照看孙子;不干吧?就会对不起全村党员群众的信任,更对不起党组织的重托。思来想去,自己是一名党员,自己的事再大也应服从组织的厚望,绝不能因顾及自己的小家而失去大家的期盼,更不能凉了全村党员群众的热心。想到这里,她就抱着“群众选我是信任、务实真干聚民心”的决心挑起了村书记的这副担子。

      徐英兰深知,一名基层班子的班长不易,作为一名女性,面对“勺子碰锅沿”的山村父老,当好班长更不易。刚开始,由于年幼的孙子无人照看,加上家人的强烈反对,她从心里也的确打过“退堂鼓”。但是,在面对小家与大家、个人与集体的这台“天平”上,徐英兰把身心和精力的最重“砝码”,放在了“大家”上。白天,她在村里忙禄纷杂的村务,下班后自己还要骑着摩托车到30华里外的下港去照看孙子。对此,她也曾经偷偷地哭过多次,只能把委屈默默地藏在心里,忍受着欠缺家人的愧疚。无奈之下,只好将不满3岁的小孙子送到幼儿园入托寄管。暗下决心,就算再累再不易,既然干了这个书记,就要干出样子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全村党员群众信服放心、让上级党组织满意认可。

      就是这样,徐英兰担当着群众的信任和组织的重托,一如既往的发挥着基层班长的应有作用,朝着建设新农村和全面小康的既定目标,和“两委”班子成员一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和群众,求实创新、真抓实干,切切实实把每一件事关民生的实事、难事放在心里、抓在手上、落到实处,用“两委”班子的真实作为让人民群众都说共产党好,用件件民生工程落地生根凝聚着民心,用全村的和谐发展向上级党组织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向着小康目标扬帆启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