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女孩高考后知姐姐重病:"我可以不上大学"

2014-07-07 08:5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对于泰安上泉村的白琳琳一家来说,这个夏天格外难熬。本该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姐姐白露,因患再生障碍性贫血躺在了济南军区总医院的病床上,家里的存款已经用尽,外债不少,亲戚们已经不敢接白家的电话了。高考结束的白琳琳依然乐观,微笑着说,“至少姐姐的病可以治,我们俩配型成功了。”

      6日晚,白露躺在济南军区总医院的病床上。

      对于泰安上泉村的白琳琳一家来说,这个夏天格外难熬。本该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姐姐白露,因患再生障碍性贫血躺在了济南军区总医院的病床上,家里的存款已经用尽,外债不少,亲戚们已经不敢接白家的电话了。高考结束的白琳琳依然乐观,微笑着说,“至少姐姐的病可以治,我们俩配型成功了。”

      父母瞒着,妹妹考完才见到重病姐姐

      4月14日,姐姐白露因贫血住院,随后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一直瞒着琳琳,没跟她说。”谈及家里两个懂事的孩子,白琳琳的母亲杨春英眼圈发红,默默掉眼泪。在街坊邻里看来,这两个孩子“懂礼貌”、“很听话”。

      1994年出生的白琳琳今年参加高考。考虑到姐姐白露在临考前最后一个月查出重病,家里人怕影响琳琳备考,没有将姐姐的病情告诉她。白琳琳就读于泰安三中,平日里住校,两周回家一次。“姐姐生病以后,我中间回来过两次,都没有见到姐姐,高考结束前家里没告诉我。”每次回家,见不到姐姐,琳琳的第一句话总是“姐姐去哪儿了?”

      杨春英是个藏不住话的人。琳琳第一次回家,杨春英便说漏了嘴,告诉琳琳姐姐因为贫血住院了。之前,姐姐白露也曾因贫血住过院。“健康孩子哪里有去医院的。”在杨春英的百般阻拦下,琳琳没有去医院。其实,敏感的琳琳早有所察觉,这一次姐姐的病比以往要严重。“妈妈总是走到门外,背着我给姐姐打电话。”琳琳说,从妈妈的电话里,她多多少少知道了姐姐的病情。

      琳琳的成绩受到了一定影响,今年高考,白琳琳考了562分,比文科一本线低10分。琳琳的班主任说,按照白琳琳平时的成绩,过一本线不成问题。一直到高考结束,白琳琳才在济南军区总医院见到姐姐。那时,琳琳决定和姐姐做配型,一旦配型成功,便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爸妈老了,我给姐姐做配型最合适”

      7月6日早晨,太阳初升,雾气氤氲。泰安市岱岳区满庄镇上泉村西北角的杨树林在微风中摇摆着,树林里不时传来鸟鸣,不远处便是白琳琳的家。

      石头墙垒砌的院墙没有抹水泥,屋里几件家具十分简陋,电视、冰箱落满灰尘,刚刚参加完高考的白琳琳坐在床边翻看着手里的志愿填报指南。

      和姐姐做配型,白琳琳没有丝毫犹豫。“在这个家里,我给姐姐做配型最合适。”白琳琳笑着说,妈妈身体不好,爸爸白宗江是家里顶梁柱,“50岁了,年纪都不小,不能让他们和姐姐做配型。”6月10日,高考结束后第二天,白琳琳来到济南军区总医院,和姐姐白露做了配型。“当时我爸在旁边一直说要坚强,别害怕,其实就抽了两管血。”

      说起做配型,白琳琳显得比想象中轻松,“没怎么害怕”。白琳琳觉得给姐姐捐献造血干细胞理所应当。幸运的是,姐妹俩的配型成功了。但对于这个家庭来说,不能回避的问题是造血干细胞移植所需要的高昂治疗费用。

      没钱读书,女孩掉了眼泪

      如果不是查出再生障碍性贫血,姐姐白露今年刚好本科毕业。对这个贫寒的家庭来说,多少可以减轻些负担。

      “本来大女儿毕业以后参加工作,可以给老二补贴点学费。”在母亲杨春英看来,两个女儿既是永远的骄傲,也是不小的负担。白露上大学以后,紧接着白琳琳读高中。“两个孩子学习都不错,不可能不让她们读书。”杨春英舍不得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虽然当务之急是给姐姐治病,但是渴望上大学的白琳琳还是一有空就看报考指南,“我想选齐鲁工业大学会计学,会计学毕业了好找工作,可以给家里减轻负担。”白琳琳想报考省内的学校,离家近些。

      低头看了一会报考指南,白琳琳抬起头来说,“为了给姐姐治病,我可以不去上学。”她的声音小了下去,低头抬了抬眼镜,悄悄抹掉了眼泪。白琳琳和姐姐白露感情很好,但问及姐妹俩有没有一张合影时,杨春英说只在很小的时候照过一张。杨春英找了半天,都找不到那唯一一张属于姐妹俩的合影。白琳琳希望和姐姐一起拍张照片,留张合影。

      杨春英和白宗江是老实本分的普通农民,平时打工赚钱。目前,家里只剩下三分地,每年能从被占的土地中拿到数千元的补贴款。“平时俩人都是打零工赚钱,我偶尔去苗圃帮忙剪枝打药,她爸跟着工程队打工。”杨春英说,她一天能赚40元,白宗江多的时候能有70多元收入。“孩子生病前,家里一共有25000多元的存款,现在存款没了,还多了不少外债。”杨春英说,亲戚们已经不敢接她电话了。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