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一年轻小伙 三年内每周吃5顿炸鸡突发心梗

2014-07-07 08:17:00 作者:路伟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泰安一刚刚研究生毕业的小伙在家突然晕倒,医生确诊其为急性心肌梗死。后来经过一系列诊断,发现这名男子血脂很高,心肌肌钙蛋白超正常人10倍,胆固醇也超过正常人3倍多,医生的猜测最终得到了确认,小伙的确是心肌梗死导致昏厥。

      近日,泰安一刚刚研究生毕业的小伙在家突然晕倒,医生确诊其为急性心肌梗死。小伙坦言在外地读研三年,每周吃5次廉价炸鸡。医生介绍,不良饮食习惯导致小伙胆固醇升高,是这次发病的主要原因,同时医生还提醒市民在生活中应当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摄入过量胆固醇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惊心病例》三年不良饮食,小伙胆固醇奇高

      6月23日晚上10点多,岱岳区一名25岁小伙突然晕倒,家人发现后急忙拨打了120求助,患者被送往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急救。经过心电图检查,医生怀疑该男子为心肌梗死,但是由于患者年纪太小,医生也不敢确诊。

      后来经过一系列诊断,发现这名男子血脂很高,心肌肌钙蛋白超正常人10倍,胆固醇也超过正常人3倍多,医生的猜测最终得到了确认,小伙的确是心肌梗死导致昏厥。

      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葛斌介绍,他们询问了小伙家人,得知他们家并没有该病的病史,“我们觉得这件事挺稀罕,就和这名患者聊天,从聊天中得知,他在上学期间爱吃炸鸡。”

      据了解,这名小伙在大连一高校读研,今年毕业,小伙在校期间几乎每周都要在学校外买5次炸鸡解馋。“市面上有不少卖这种炸鸡腿、炸鸡翅的小摊,价格挺低,还能吃到肉,他觉得挺合算,没想到这个习惯他坚持了近三年。”葛斌说。

      无独有偶,两个月前,一名84岁老太体检时发现胆固醇和血脂都过高,起初医生认为她因进食过多肉类和蛋类,但老太家人则表示,她是一名素食主义者,平时不吃肉和蛋。通过进一步了解,医生得知,家人怕老太不吃肉蛋会缺乏营养,每天让她喝一两瓶核桃露补脑子,这一习惯已经有9个多月了。

      医生提醒》常吃油炸食品,年轻的心也受不了

      “心肌梗死一般在50岁左右比较高发,20多岁发病确实挺罕见。心肌梗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胆固醇血症。”葛斌说,这名小伙的遭遇也给大家提了个醒,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因为喜欢吃某种东西就大吃特吃。

      “高胆固醇血症没有症状表现,很多人不了解自己的胆固醇水平,使得心肌梗死未能得到提前预防。”葛斌说,年轻人之所以会胆固醇高,是因为饮食中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摄入量过高,牛肉、猪肉、全脂牛奶等食品都富含饱和脂肪酸。“特别是油炸食品含有高浓度的反式脂肪酸,偶尔吃一两次可能影响不大,长期食用会出现高胆固醇血症,最终出现心肌梗死也就不足为奇。”

      葛斌介绍,人每天的营养摄入都有一定的量,正常人每天一两肉、半两油、三两面、半斤菜,就能保证基本营养,中老年人由于身体原因,每天最好喝一包牛奶,吃一个鸡蛋,这些就足以保证身体所需了。如果营养过剩,就会和营养不良一样,也会给人体带来麻烦。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