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草湖泊”重现水清岸绿 宁阳打造样板工程以水生态治理带动城市发展

2019-04-29 17:51: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培松 通讯员 桑蕊 张远飞

  春雨霏霏,微风裹挟着槐花香扑面而来,听着鱼儿跳跃的声音,岸边花草树木、亭台楼榭又增添几分素净。4月23日,一场春雨刚过,只见宁阳县洸河湿地两岸又多了许多来散步游玩的居民,无不为这春风美景和新鲜的空气陶醉。

  “这里空气好又安静,前几天还看到了白鹭,离的小区又这么近,能生活在这里真是太棒了!”正在跑步的邵女士对记者说,她每周都要过来跑两三次,就顺着岸边的红色跑道,仅洸河一期工程设计的跑道就有25公里,能满足大部分人的健身需求。

  说起洸河的今夕对比,曾经在附近读高中的她深有感触。“当年的洸河就是一条水沟,小道上杂草丛生、蚊蝇众多,沿岸看起来就是一片‘荒草湖泊’!”邵女士说,等她毕业回来,这里竟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便在附近买了房子。如今的洸河湿地公园已经在申请国家4A级景区。

  宁阳是个财政小县,却仅用三年时间,就建起了这个全长7.2公里、投资超过5亿元的高规格水生态修复工程,这得益于宁阳县创新实施的投融资模式。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县组建四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将城建项目交由大型上市公司或央企共同运营,保证了项目质量和速度的同时,也提升了城市品位。”宁阳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军说,他们作为四大公司之一,这个水生态修复项目就由他们和国家园林行业“巨头”岭南股份合作,按照设计施工一体化模式建设,目前一期洸河景观工程已经完工,绿化面积112万㎡,栽植各类苗木花卉近2000万株,水面面积达到1200亩。今年又与岭南深度合作开发建设占地450亩的宁阳植物园,宁阳县城西部又将多一处“林海氧吧”。三期围绕洸河片区开发,建设周边旅游综合体及部分高端住宅项目。整个工程完工后,将形成“生态、宜居、宜业”的城市生态涵养区。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宁阳县把“生态立县”战略确立为全县三大发展战略之一,抢抓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的重要契机,将洸河生态片区建设作为提升西部城区开发、保障南水北调水质的重要抓手,西部生态环境及城市发展品质明显提升。

  “按照‘以河养河’的理念,我们不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区的完善,吸引大量人口投资西部,可以说用5亿投资撬动了50亿的收益!”陈军说,他们先后投资1.6亿元建设河西路、孔融街西延,改造大闸路、吴桥路、临洸路,打通多条断头路,将洸河公园并入县城路网,通过建设洸河学校、八仙桥中心小学、第二实验中学、恒文小学、宁阳一中扩建等项目形成了沿洸河教育资源带。去年年底,他们出让了附近一个地块建设精品小区,地块升值近3倍。

  洸河生态片区拓宽了宁阳城市框架,拉动西部城区开发的同时,又让昔日的“荒草湖泊”重现水清岸绿,修复了生态环境、展示了城市文明。据介绍,2018年洸河生态片区接待省市县各级调研、考察学习90余次,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在该县网络问政视频直播节目中,就洸河生态片区建设、管理等情况回答市民提出的问题20余条,群众满意度100%,成为以水生态治理带动城市发展的样板工程。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人参与人人共享 泰安市公安局发布《参与社会秩序治理倡议书》

    4月28日,泰安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加强秩序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泰安公安机关依法维护社会秩序、加强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向公众发布《参与社会秩序治理倡议书》。泰安市公安局调研员、治安支队支队长张爱国作新闻发布,泰安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详细]

    04-29 15-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至济南机场直通车加密班次 每小时一班车

    近日,泰山航空港搬迁至铭座三泰宾馆(原虹桥宾馆),同时泰安至济南机场直通车自5月1日起增加车辆,加密专线班次,实现每小时一班车,每天往返泰安与济南机场28个班次,既为乘客提供了更加快捷服务、缩短候车时间,又提升了车辆运营效率,年接待乘客量突破15万人次。[详细]

    04-29 15-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2019年五一假期泰安高速公路出行预警提示发布

    2019年五一劳动节放假时间为5月1号到4号,全国各地将迎来出行高峰。4月28日,泰安高速交警温馨发布2019年五一假期泰安高速公路出行预警提示。[详细]

    04-29 11-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交警发布五一节期间交通疏导通告

    2019年5月1日至5月4日(星期三至星期六)是国家法定节假日五一劳动节,为确保泰城及泰山景区道路安全、有序、畅通,为市民和游客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5月1日7时至5月4日17时,泰安交警将对环山路适时采取交通分流措施(公共交通及特种车辆除外),请本市车辆自觉避...[详细]

    04-29 11-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追踪:泰安华新·奥源时代堆积的建筑垃圾被清理了

    4月24日,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发布了《泰安一在建工地扬尘垃圾隐患多》的报道,对网友反映的华新·奥源时代C区项目施工工地及项目围挡外堆积大量建筑垃圾进行了曝光。今天,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媒体曝光后,有关单位第一时间对该处进行了整治,目前已经整改完毕。 [详细]

    04-28 10-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开展规范求职招聘马路市场进室内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泰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针对泰安市人力资源市场门前长期存在的站路招聘现象,4月25日上午,泰安市人力资源市场组织开展了规范马路招聘市场进室内求职招聘活动。[详细]

    04-26 17-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