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参与人人共享 泰安市公安局发布《参与社会秩序治理倡议书》

2019-04-28 11:17: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4月28日讯记者 邵蕊)4月28日,泰安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加强秩序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泰安公安机关依法维护社会秩序、加强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向公众发布《参与社会秩序治理倡议书》。泰安市公安局调研员、治安支队支队长张爱国作新闻发布,泰安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处处长梁圣军主持会议。

  近年来,泰安市公安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树牢警察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应急准备,深化主动警务,一手抓打击犯罪主业,一手抓维护秩序主责,着眼社会治理短板,围绕治安领域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各种“闹象”和社会乱象,有力推进了依法治市和法治泰安建设,维护了社会平安稳定、有序和谐,为泰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平安法治、公平公正的环境。主要体现在:

  一、传销、黄赌等毒瘤在泰安市基本消失,非法集资、保健品会销、金融理财等领域未发生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2016年初,泰安市被评为山东省第一批“无传销城市”。在2018年下半年省厅连续5天暗访中,泰安市是唯一未发现涉“黄赌”问题场所的地市。泰安入选全国首批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名单。涉众型经济犯罪发案数和参与人数为山东省最少的三个地市之一。

  二、旅游秩序治理方面,坚持高点站位,联合执法,严打严控,主动牵头并联合涉旅各部门建立“2+2+N”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机制,运用“战区工作法”,全时段、全方位、多角度打击整治揽客拉客、黑车黑导、尾随兜售、违规收取停车费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乱象,严厉查处侵害游客权益、扰乱旅游秩序违法行为,挖源头、查幕后,公开曝光,全链条打击治理。2018年以来,共行政拘留59人,行政罚款423人,公开曝光164人次,警告、训诫扰乱旅游秩序不文明行为4000余人次,为游客提供咨询、救助、开具证明等服务3万余次,妥善处置涉旅网络投诉30件。泰山及周边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旅游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三、在泰山石、泰山水资源保护方面,依法打击治理破坏泰山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积极做好泰山石保护暨关闭取缔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工作,查获违规运输大型石头行为8起;强化泰山水资源保护,共封存水井63处,拆除和没收水泵17台、水管600余米、电线1200余米,联合查处违规售卖、运输泰山水资源行为人6人。

  四、在养犬管理方面,从涉犬报警着手,依法依规妥善处置犬只伤人、养犬扰民等涉犬警情,共捕杀流浪犬11只,依法处罚处置养犬扰民行为35起。同时,广泛宣传《文明养犬倡议书》《文明养犬公约》,倡导文明养犬。

  张爱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泰安公安机关将持续加大秩序治理力度,扛实维护社会秩序主责,全面巩固旅游、小广告、涉医、涉校等领域秩序治理成果,持续加大泰山生态资源、广场舞、噪音、养犬等领域治理力度,主动管、联动治、打源头,下好“先手棋”,当好“排头兵”,打好“合成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获全胜不收兵。

  会议发布《参与社会秩序治理倡议书》内容如下:

  广大市民、游客朋友:

  维护秩序人人参与,良好秩序人人共享。良好的秩序不是先天就有的,需要政府各部门依法履职、加强治理,更需要社会各界和每一位市民游客以“主人翁”的身份去自觉遵守、悉心培育、用心呵护、共同维护。共建共治的目的是共享,最终要让良好的秩序惠及公众,让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市民朋友们应该增强参与社会治理的意识,充分理解维护秩序与自己的生活休戚相关,秩序好了,人人受益。

  在各类纠纷、维权、诉求过程中,很多人采取了“闹”的方式,以求造势施压,制造影响。典型的“闹”,比如闹访、医闹、交通事故闹、妨碍公务闹、纠纷维权闹,等等。采取的手段,比如寻衅滋事、堵门堵路、非法拘禁,等等。各类“闹”实质上扰乱和妨碍了社会公共秩序、治安秩序,侵害了他人的正当权益,很多过激行为已经形成违法犯罪事实。所有违法犯罪行为都受到法律的制裁。因此,在维护正当利益时,也应该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

  群众在行使自己的权利、维护自己的权益时,不能影响他人的权益,不能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

  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或者放任动物恐吓他人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因此,广大市民应该文明养犬,不能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不能放任动物恐吓他人。

  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居民不能产生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的环境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该法还规定,对违反法律的下列行为,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产生偶发性强烈噪声的;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者采用其他发出高噪声的方法造成环境噪声污染的;在市区噪声敏感建设物集中区域内使用高音广播喇叭的;在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室内娱乐活动造成环境噪声污染的;室内装修造成环境噪声污染的等违法行为。《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八条规定: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因此,广大市民在商业宣传、组织广场舞、暴走等各类活动中,不能产生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的环境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

  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因此,参加“暴走团”健身的市民活动时,不能占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不能影响公共交通秩序。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公安机关和政府有关部门会向市民朋友们作普法宣传,特别在执法执勤过程中,会讲明有关法律后果。也请广大市民朋友们增强维护公共利益的意识,主动学习掌握相关法律法规,防止出现违法违规问题,更不要阻碍执行公务,防止错上加错。

  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到社会秩序治理工作中来,争做维护良好社会秩序的拥护者、先行者、实践者、宣传者,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学法懂法用法,“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汇聚每个人的力量,凝聚起社会治理的磅礴之力,形成“人人遵守、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良好局面。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对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积极举报,公安机关将及时调查,依法处置,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建良好的社会秩序。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至济南机场直通车加密班次 每小时一班车

    近日,泰山航空港搬迁至铭座三泰宾馆(原虹桥宾馆),同时泰安至济南机场直通车自5月1日起增加车辆,加密专线班次,实现每小时一班车,每天往返泰安与济南机场28个班次,既为乘客提供了更加快捷服务、缩短候车时间,又提升了车辆运营效率,年接待乘客量突破15万人次。[详细]

    04-29 15-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2019年五一假期泰安高速公路出行预警提示发布

    2019年五一劳动节放假时间为5月1号到4号,全国各地将迎来出行高峰。4月28日,泰安高速交警温馨发布2019年五一假期泰安高速公路出行预警提示。[详细]

    04-29 11-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交警发布五一节期间交通疏导通告

    2019年5月1日至5月4日(星期三至星期六)是国家法定节假日五一劳动节,为确保泰城及泰山景区道路安全、有序、畅通,为市民和游客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5月1日7时至5月4日17时,泰安交警将对环山路适时采取交通分流措施(公共交通及特种车辆除外),请本市车辆自觉避...[详细]

    04-29 11-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追踪:泰安华新·奥源时代堆积的建筑垃圾被清理了

    4月24日,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发布了《泰安一在建工地扬尘垃圾隐患多》的报道,对网友反映的华新·奥源时代C区项目施工工地及项目围挡外堆积大量建筑垃圾进行了曝光。今天,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媒体曝光后,有关单位第一时间对该处进行了整治,目前已经整改完毕。 [详细]

    04-28 10-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开展规范求职招聘马路市场进室内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泰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针对泰安市人力资源市场门前长期存在的站路招聘现象,4月25日上午,泰安市人力资源市场组织开展了规范马路招聘市场进室内求职招聘活动。[详细]

    04-26 17-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拟新增4条公交旅游专线

    4月25日,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布关于对泰安市公共交通公司新增线路许可事项的公示。公示中,拟新增4条公交旅游专线。[详细]

    04-26 20-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