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残疾老鞋匠自创公司 如今走上电商之路

2017-11-10 17: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宁阳县残疾人实训基地落户宁阳老韩头鞋业有限公司,“老韩头”皮鞋的电商之路就此拉开序幕。

  说起老韩头鞋业公司,就不得不说韩立奎。修鞋、做鞋38年,从走街串巷、路边摆摊,到成立鞋业公司;从单打独斗、强力支撑,到抱团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从线下实体经营到与时俱进,做起微商、淘宝,韩立奎用一双不能走路的腿走出了常人走不出的路。

  风雨修鞋路 功成助残人

  韩立奎出生于宁阳县堽城镇刘伶村,今年52岁。3岁那年,双腿因病瘫痪。初中毕业后,为了补贴家里,韩立奎选择了修鞋这个行当。为了尽快掌握修鞋手艺,白天,韩立奎守在鞋匠师傅身边一刻不离,因为起身不便,一天只喝一杯水。晚上,回家躺在床上,他用手指在被子上来回比划模拟穿针。仅仅一个月,被子面就让韩立奎给划拉破了。

  村子太小了,外出修鞋才有出路。于是,韩立奎用两辆破旧的自行车改装成一个手摇三轮车,开始了他走街串巷的修鞋生涯。早年农村没有公路,道路坑洼不平,虽然韩立奎就在方圆三十里内的村子修鞋,但为了多走些路,多挣些钱,他外出一次就好几个月。“一个村子呆四五天,完事了再赶往下一个村。”乡间的小路上,吱吱呀呀的破三轮陪伴韩立奎走过了无数个日夜。家里没钱了,弟弟就一个村子一个村子找他,拿回钱,买化肥农药,补贴家里。

  每到一个村子,韩立奎要先找借住的地方。村民看他一个残疾人,走街串巷不易,有闲房的,都乐意让他住。“牛棚、草屋、大门底下都住过。”韩立奎感念收留他的好心人,每次临走前,都会给住家买点菜,买些点心,买两瓶酒。风来雨去,春夏秋冬,日子一天天的过着。夏天酷热,满身的痱子,一拄拐,腋下被磨得火辣辣的疼,更不用说晚上那成群结队的蚊子了;冬天寒风刺骨,脚上满是冻疮,下身冻木了,却因瘫痪不能活动取暖,只能硬抗。

  1989年,韩立奎进了城,在宁阳县城路边设摊。一条街上,四五十位补鞋的。为了立住脚,韩立奎免费给老弱病残补鞋。这一待,又是8年。“修鞋找老韩,便宜舒服又好看”。经过十几年的学习积累,韩立奎的补鞋技术已经闻名宁阳县城。1997年,韩立奎租了个房子,修鞋的同时,开始做鞋。2016年成立宁阳县老韩头鞋业公司,注册了“老韩头”皮鞋商标。截止目前,韩立奎在济南、德州、泰安等地开设了六家分店。

  早年被人帮,吃百家饭,而今自己吃饭不愁了,韩立奎开始回馈社会。2000年起,韩立奎前后教会30多位残疾人修鞋做鞋的手艺。目前,店面9人,有6位残疾人,其中两位残疾人专门从莱芜赶过来学习技术。近年来,他先后赠送残友们三百多双皮鞋,2016年,山东省残疾人集体婚礼上,韩立奎一次性捐出价值2万元的高档皮鞋。

  同时,韩立奎也学会了用智能手机,建了个微信群,加上了许多残疾人朋友。在群里老韩热心回答群友疑问,分享创业经验,解读相关助残政策。

  投身电商 二次创业

  身边残疾朋友越来越多,韩立奎成了他们中间颇有威信的“老韩大哥”。2015年,韩立奎前往济南参加培训,第一次接触到微商。最初,韩立奎也是半信半疑,没抱很大期望。然而有一天,泰安一位客人看到韩立奎发的微信,打电话订了一双皮鞋,老韩突然觉得微商也许靠谱,特别是对于残疾人,不失为一个创业渠道。于是,老韩开始组建了一支名叫“老韩头皮鞋”的微商团队,带领大家尝试在微信上销售皮鞋,并开设了“老韩头手工坊”淘宝店铺。

  通过微商,“老韩头”皮鞋卖到沈阳、深圳、青岛、杭州这些大城市,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接40多个单子。

  电商之路虽然启程,但是摆在韩立奎面前的困难依然不少。 “缺少系统的学习,缺少持续的支持。”韩立奎说,微商团队粉丝数量太少,缺少吸引粉丝的营销手段,团队松散管理,缺乏规范的管理模式;“老韩头手工坊”淘宝店铺虽然运营很长时间了,但是由于缺少运营经验,缺少专业摄影,负责运营淘宝店铺的两个人,知道自己的不足,却苦于找不到学习的机会。上述因素一直制约着韩立奎的电商梦。

  最近,泰安市2017电商扶贫培训在宁阳县举行。韩立奎希望通过培训,让自己的电商团队得到学习和持续学习的机会,通过电商扶贫,搭建起自己更加专业的电商团队,实现自己的电商梦,从而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创业就业。“我没有太大的愿望,只希望能靠着自己的努力,通过电商这种方式,让更多的残疾人找到存在的意义,活下去的希望。”韩立奎说。(通讯员 苏华宾)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泰安:在审计过程中把群众意见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近期,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策落实情况及宣传文化等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泰安市委宣讲团走进高校宣讲十九大精神

    大众网泰安11月28日讯 连日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讲团走进部分驻泰高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且接地气的宣讲,在广大师生当中引发热烈反响。[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泰安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落户高铁新区

    大众网泰安11月28日讯(实习记者 高原)近日,高铁新区与泰安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位于泰安市高铁新区南部片区,新天平湖路、纵五路西南,占地面积约130亩。 [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篇】“抠门书记”抠出95套路灯 点亮东平王管村

    朱晓波是泰安市民政局派驻东平县新湖镇王管村第一书记,今年已经是他在东平的第3个年头了。2017年4月,朱晓波完成了斑鸠店镇的帮扶任务,5月,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王管村,开始了他第二届第一书记的帮扶之路,也拉开了新的扶贫序幕。[详细]

    11-27 18-11大众网
  • 山东通报打黑除恶7大典型案例 涉泰安一起

    大众网济南11月27日讯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就“全省打黑除恶打霸治痞”工作情况召开发布会,通报了近期公安机关破获的7起涉黑恶团伙犯罪典型案件。2017年1月,潍坊青州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经缜密侦查,打掉以王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破...[详细]

    11-27 17-11大众网
  • 大众网报道引爱心热潮 百万斤滞销萝卜3天销售过半

    大众网泰安11月27日讯(实习记者 高原)眼下正值红心萝卜大量上市的季节,夏张镇郝家宅村的百万红心萝卜产生了滞销问题。近日,随着大众网发布《泰安这个村一百万斤红心贡品萝卜滞销!村民们急得睡不着觉!》的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人事的广泛关注,热心市民和企...[详细]

    11-27 17-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