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篇】“抠门书记”抠出95套路灯 点亮东平王管村

2017-11-27 16: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到2020年,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届时,农村贫困人口也将全面脱贫。在这个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前,不少扶贫人艰辛付出,用行动印证着脱贫攻坚的决心。即日起,大众网泰安频道开辟“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专题,与“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一起,看泰安乡村的美丽“变身”。

朱晓波(左)走访贫困户。(实习记者 王培松 摄)

  大众网记者 王培松

  朱晓波是泰安市民政局派驻东平县新湖镇王管村第一书记,今年已经是他在东平的第3个年头了。2017年4月,朱晓波完成了斑鸠店镇的帮扶任务,5月,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王管村,开始了他第二届第一书记的帮扶之路,也拉开了新的扶贫序幕。

现在斑鸠店镇所有小学生都能吃到免费午餐。(资料图)

  说起朱晓波,就不得不提他在斑鸠店任职第一书记的时候,为全镇小学发起的免费午餐。他动用自己的关系联系到公益组织,争取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委员会每年300万资金,为全镇五所小学和一所幼儿园提供免费午餐。

  据大众网记者了解,王管村由七个自然村组成,村民404户,1486人,其中贫困户48户、101人,耕地面积2950亩,党员40名。王管村原村党支部书记因为身体原因辞去工作,到村以后朱晓波第一时间组织换届选举,成立新的村两委班子。他认为,把一个村发展好与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息息相关,组织党建工作是上任后的工作重点。通过走访,朱晓波了解了村里现状,让村民选出信得过、工作有能力的村两委成员。成立了新班子就要新思想,朱晓波和村两委制定了“强村固基,抓党建,促脱贫”的指导思想,确定了帮扶目标,制定了合理的帮扶措施,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老年活动中心暨留守儿童关爱中心现已竣工。(实习记者 王培松 摄)

  驻村后,朱晓波发挥自己单位优势,在每个节点都积极为村里老百姓谋取福利,送去温暖。六一儿童节为村里的幼儿园和小学捐赠了书包书籍等学习用品;七一期间,给村里的老党员送去油面等生活用品,并联系泰安市党史办为8个村送去党史书籍;八一建军节,组织泰安市民政局优抚医院医护人员为优抚对象免费查体;在得知村里17户贫困户家里还没有电视,他在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为他们捐赠电视机。看到村里留守儿童和老人没有一个活动场所,他争取到15万元资金在村里建设老年活动中心暨留守儿童关爱中心,现已竣工;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资金30万元,对村里道路进行硬化和绿化。

  王管村原来安装的十几盏太阳能由于年久失修,大部分已经损坏,到了晚上一片漆黑,晚上出门很不方便,朱晓波看到这种情况,就对全村进行亮化,把每条道路安上路灯。朱晓波靠个人关系,争取到9万元资金。可是拿到这9万元,他却犯了难。要让全村亮起来,需要90多套路灯,而泰安市面上最便宜的路灯基本都在一千元以上,还不算安装运输等费用。如何能花最少的钱,让全村都亮起来呢?朱晓波通过打听和上网查询得知,江苏扬州高邮市是中国路灯中心,去那里买路灯肯定便宜,于是朱晓波买了一大早去扬州的火车票。在高邮,他从路灯厂家以每套700元的价格订购了95套路灯,让王管村亮了起来。村里的老百姓都说,他是一个“抠门”的书记。

  提起朱晓波买路灯的故事,东平县一位扶贫干部告诉大众网记者说:“朱书记去高邮买路灯坐的是最早的火车,为了节省花销,当天晚上就赶回来了。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也让我们敬佩和感动。”

路边新安装的文明引导牌。(实习记者 王培松 摄)

  如今的王管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晚上出门不用拿手电筒了,留守儿童放学有地方写作业了,老人们吃完饭有地方活动娱乐了,再也不会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了。“来到村里就要为老百姓干点实在事,不然组织派咱来干吗?我把工作重点放在提升村民生活质量,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上,积极争取项目,增加贫困户和村集体收入,把王管村建成新湖镇一流的美丽乡村。”朱晓波对大众网记者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