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边院镇:特色致富 民生兜底 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20-07-06 17:46: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维飞 见习记者 王林 肥城报道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肥城市边院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举全镇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钢架车间带动传统产业提速升级

  实现增收脱贫,产业是基础支撑。在韩庄头村钢架车间,工人师傅们正在切叠、码放、包装豆腐皮,豆腐皮被晾晒着,豆香四溢。2018年边院镇韩庄头村利用扶贫资金10万元,整合其他资金50万元,在村内豆制品产业园建设了长30米、宽21.3米、高6.5米钢架车间1处,并配套建设了水井、锅炉房、沉淀池等设施。机器的运转使得传统的手工制作大大提高了效率。

  2019年,韩庄头村通过招商引资以4.5万元的价格与济南客商签订了厂房租赁合同,用来发展豆制品加工产业,获得项目收益4.5万元。2019年韩庄头村利用项目收益向本村14名贫困户分红5000元,帮助贫困户人均增收350元。

  温室大棚助推特色农业经济发展

  边院镇马堂村因地制宜,蓝莓为媒,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致富路。2015年马堂村利用上级扶贫资金5万元,购买种植蓝莓苗2400棵。2016年,马堂村争取上级扶贫资金10.2万元,在2015年蓝莓种植项目的基础上,新建2个钢架大棚,配套建设了1处看护房、1眼灌溉机井,并补植蓝莓苗1200棵。现在的马堂村已形成了集种植、采摘、观光于一体的农业园区,发展特色农业经济。

  2017年起,马堂村以每年1.4万元的价格将蓝莓大棚及相关设施承包使用,至今已获得项目收益4.2万元。马堂村利用项目收益,累计向本村36名贫困户分红3.52万元,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970元。

  慢性病证兜住民生大计底线

  边院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71户1352人。其中因病致贫703户,占全部贫困户的91%。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的贫困户需要常年用药,医疗支出较大,存在较大的返贫风险。镇党委针对全镇703户患病贫困户进行研判,只要是患有符合办理慢病证的39种慢性病,由贫困户所在村协调医疗机构为贫困户办理慢性病证,确保“一户不落,应办尽办”,实现慢性病证全覆盖。同时免除贫困户慢病证起付线。贫困户在慢病定点医院拿药,药费不足200元的,贫困户不需支付费用,全部由镇财政代为支付;药费超过200元的部分,予以报销95%。

  除此之外,为保障身体残疾、行动不方便的贫困群众用药需求,结合边院镇工作实际,明确村卫生员作为本村贫困群众的药品代购员帮助买药取药,送药上门。

  王柳村贫困户王春法,患有精神疾病,为了稳定病情,每个月需要花费四五百块钱来拿药。该政策出台之后,他可以每月领取免费药品,并由村卫生员送药上门。

  “我年纪大了,有高血压每个月都吃药,出门又不方便,村里卫生员替我去镇里拿药,还给我送到家里来,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实在是太感谢了。”李庄村贫困户张金玉高兴地说。

  “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责任分解到各个副科级领导人身上,形成了22个扶贫工作组,定期下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责任落实到人;政策、资金兜底,确保脱贫工作保质保量完成。”肥城市边院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许兴斌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下一步,边院镇将继续咬定目标、苦干实干,聚焦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聚焦高质量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