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措施再强化 美丽乡村建设掀热潮

2017-10-26 16: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0月26日讯实习记者 王培松 通讯员 苏本善)占道堆放的秸秆不见了,路边沟渠厚厚的落叶没有了……最近几天,东平县各乡镇的村庄正悄然发生变化。

  秋收以来,一些村庄出现秸秆进村、街道打扫不经常、垃圾清运不及时等现象。为此,东平县成立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相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以城乡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工作为抓手,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县迅速掀起了工作热潮。

  为打开工作局面,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深入全县14个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对84个村进行了首轮督导。督导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存在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实施挂账销号,向乡镇(街道)、村传导了压力。

  作为县城驻地,东平街道村居情况复杂,一些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村庄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该街道建立工作评比机制,每半个月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组织乡镇负责同志、管区书记对辖区45个村进行现场打分评比,对工作开展靠前的进行奖励,对落后村的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调动了村级工作的积极性。

  结合不同情况,各乡镇(街道)采取了不同办法。银山镇将全镇43个村划分为6个战区,上足人力机械,全面推进。接山镇立足农业大镇实际,以秸秆治理为重点,严查秸秆禁烧,严防秸秆进村。新湖镇实行市场运作,将环卫工作交保洁公司托管,通过强化监督管理,确保环卫效果。梯门镇对镇域道路、环卫设施、文化墙进行全面提升,用文明之花扮靓乡村。截至目前,东平县14个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均对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重新部署动员。

  乡村之美,不仅要美在外表,更要美在内里。东平县对乡村文明建设同等重视。在“善行义举四德榜”实现村级全覆盖的基础上,14个乡镇(街道)高标准建设了道德文化广场。“四德榜好人典型带动,乡村文明一条街宣传引领,村民素质显著提高。”东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萍介绍,今年以来,东平县有45人入选“山东好人之星”,2人入选“中国好人”,9人入选“山东好人”,入选人数在全市居于前列,其中农村村民占相当大的比重。

  针对当前农村红白事儿大操大办的突出问题,东平县进一步完善农村红白理事会制度,引导约束群众进行移风易俗。10月25日,东平县文明办、民政局联合对部分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殡仪车司机共计70余人进行培训,鼓励引导他们在农村移风易俗中发挥更大作用。

  东平县农工办主任、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尚梦峰表示,东平县将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对乡镇(街道)、村督导考核力度,积极营造全民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氛围,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泰安:在审计过程中把群众意见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近期,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策落实情况及宣传文化等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泰安市委宣讲团走进高校宣讲十九大精神

    大众网泰安11月28日讯 连日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讲团走进部分驻泰高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且接地气的宣讲,在广大师生当中引发热烈反响。[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泰安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落户高铁新区

    大众网泰安11月28日讯(实习记者 高原)近日,高铁新区与泰安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位于泰安市高铁新区南部片区,新天平湖路、纵五路西南,占地面积约130亩。 [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篇】“抠门书记”抠出95套路灯 点亮东平王管村

    朱晓波是泰安市民政局派驻东平县新湖镇王管村第一书记,今年已经是他在东平的第3个年头了。2017年4月,朱晓波完成了斑鸠店镇的帮扶任务,5月,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王管村,开始了他第二届第一书记的帮扶之路,也拉开了新的扶贫序幕。[详细]

    11-27 18-11大众网
  • 山东通报打黑除恶7大典型案例 涉泰安一起

    大众网济南11月27日讯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就“全省打黑除恶打霸治痞”工作情况召开发布会,通报了近期公安机关破获的7起涉黑恶团伙犯罪典型案件。2017年1月,潍坊青州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经缜密侦查,打掉以王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破...[详细]

    11-27 17-11大众网
  • 大众网报道引爱心热潮 百万斤滞销萝卜3天销售过半

    大众网泰安11月27日讯(实习记者 高原)眼下正值红心萝卜大量上市的季节,夏张镇郝家宅村的百万红心萝卜产生了滞销问题。近日,随着大众网发布《泰安这个村一百万斤红心贡品萝卜滞销!村民们急得睡不着觉!》的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人事的广泛关注,热心市民和企...[详细]

    11-27 17-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