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这次增雪用了113枚火箭弹,降水超今冬之前之和!

2018-01-29 13:4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皇

  27日晚到28日一早,不少市民看到了白雪覆盖的济南,这场雪下得不小,人行道的雪踩起来软绵绵的。28日,济南市气象台值班预报员介绍,27日的这场雪市区的降水量达到了4.2毫米,属于中雪级别,是今冬(2017年12月至今)以来最大的一场雪。这其中有人工降雪的功劳。

  28日,记者在济南市区街头探访发现,27日一夜降雪,扫雪工作也同步进行。28日白天济南主干道积雪基本清扫完成,地面较湿润,部分人行道和小街巷还有少量雪。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市民踏雪出行的热情,28日记者在二环西路的宜家家居店内,上午10点多已有不少市民从市区赶来“逛吃”。

  “今年终于下了场像样的雪,今天早上一起来,看到窗外屋顶上都是雪,这才像是济南的冬天嘛。”市民张先生说,今冬的前两次降雪都太小气,没想到这个周末能有这样的雪。“周六下午出门看到飘起了小雪,还以为又会和之前那样很快就没了,但傍晚回家时发现路面都已经白了,空气也湿润多了,真有点意外。”

  济南市气象台值班预报员介绍,27日至28日的雪属于中雪,是今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8毫米,市区降水量为4.2毫米。而今冬市区2017年12月的总降水量为1.9毫米,1月7日有0.9毫米的降水量,1月22日则有0.1毫米的降水量,此次降雪市区的降水量比今冬的前几次降水量总和还多。

  记者了解到,此次降雪给力也与适时进行人工增雪有关。27日下午到夜间,济南市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根据天气形势组织济南市历城南部山区、章丘、长清、平阴作业点进行了多轮次人工增雪作业,共发射增雪火箭弹113枚,全市普降中雪,增雪作业效果明显。

  不过,和去年冬天比,这场雪还不算大。2016年12月25日市区的雨加雪降水量达到4.5毫米,此外,2016年12月26日的降雪市区则有5.4毫米的降水量。和去年1月下的3场雨夹雪比,这场雪还算给力。去年1月6日的雨加雪市区有3.0毫米降水量,去年1月28日的雨夹雪,市区降水量为0.9毫米,1月29日的雨夹雪市区降水量2.3毫米,都不如这场雪降水量多。不过,去年的2月21日的雨夹雪降水量达到4.7毫米,比这场雪降水量多。

  总体来看,今冬至今降水量仍偏少,其中2017年12月市区累计降水量1.9毫米,2018年1月至今累计降水量为5.2毫米,今冬至今降水量累计7.1毫米。去年冬天从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市区的降水量累计为21.5毫米。

  来自济南市水文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3.7毫米,较常年同期降水量4.7毫米少1毫米,少21.3%;较去年同期降水量5.7毫米少2毫米,少35.1%。降水量偏少使得济南市保泉形势严峻,今年1月,趵突泉水位一直在28.00米的橙色警戒线上下徘徊,23日,趵突泉水位28.01米,比橙色警戒线28.00米仅高出0.01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皇)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