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12个家庭上榜“山东最美家庭”

2018-01-25 15:1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日前,经层层推荐、审核评选,200个家庭被推选为山东省“最美家庭”。泰安12户家庭榜上有名! 

  来读读泰安这12户家庭的故事,每个故事,都是悠扬的家风一曲! 

  

  张青  张国栋家庭

  幸福的五口之家,用平凡生活诠释着家与爱的真谛。大胆创新,特色办园。全市率先达标,通过“山东省示范幼儿园”的验收。在教育孩子方面著有成效。女儿品学兼优,常做公益,是榜样少年、“泰安市优秀学生”,荣获“泰安市好少年称号”,CCTV《七彩星球》明星小主持,双语主持“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受到加纳市长的亲切接见,并授予“中法文化交流小使者”。一直秉承“高质量的陪伴有原则的爱”的管理模式,运用有效的沟通方式,引导孩子做最好的自己。一身作则起示范,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 

  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发现太多的“问题孩子”,是因为家长不会“爱”孩子所致。因此注重家庭教育讲座,让更多的爸妈提高爱的能力,给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这是其最大的心愿。 

  贾凤美  石璐生家庭

   

  贾凤美在泰山区财源街道铁路新村社区居民眼中,是一位孝敬老人的好媳妇,她遵纪守法、乐于助人、和睦家庭、团结邻里,10年如一日,伺候婆婆,照顾患病的丈夫,用自己的言行影响这下一代,也感动和影响着身边的人。婆婆患有心脏病,手术后无法自理,贾凤美细心的照顾老人在老人身边,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给老人端尿盆接大小便,嘘寒问暖。与此同时还要照顾半身不遂的丈夫。 

  正是她无怨无悔的付出,让孝德在平凡中闪光。贾凤美的悉心照料下,婆婆的身体日渐硬朗,可以走出门和邻居们打牌、聊天了,精神和身体越来越好,老人逢人就夸:“儿媳妇比亲闺女都亲!”子女更是在她的感染下尊老爱幼,一家人和乐融融孟子说:“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百善孝为先,孝是德之本。贾凤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印证着她的孝心,她展现了一位平凡家庭妇女淳朴真诚又高尚的情怀,她像一股清流净化着社会的风气,更像是一个传承者续写着中华民族传统的优良家风。 

  苗锡香家庭

   

  1976年苗锡香嫁入家境并不富裕的马玉珠家,两人情投意合,夫妻恩爱有加,婚后两人育有两个儿子。婶母朱成英患有高血压,叔父因心脏病去世,三个女儿早已出嫁,一个儿子患有精神病死亡,身边无人照顾,苗锡香就主动与丈夫商量将婶婆接入自己家中进行赡养。1997年马玉珠患上了食道癌,为了救丈夫的命,她花光了所有积蓄,也没挽留住丈夫的生命,当时两个儿子正在上学,家中的主要收入靠种地为生,她一直没有放弃赡养婶母的责任。 

  2009年婶婆朱成英患脑血栓,右边身体不能动,她用小推车将婶母送入卫生院治疗,和婶母吃住在医院,伺候婶母。回家后,她起早贪黑,将婶母的吃喝拉撒无一不安排得妥妥当当。赡养婶婆二十三年如一日,婶媳关系很好,从未一点小事生过口角。 

  于晶  谭秀峰家庭

   

  满庄北村的计生统计员于晶,年仅41岁,婚后16年如一日,与丈夫一块照顾孝敬因患高血压后遗症的婆婆和患高血压、冠心病90岁高龄的老祖母,使两位老人安度晚年。小姑子带着体弱多病的孩子住在娘家,她不但要照顾好整个家庭,还资助15万元帮助孩子治病,目前孩子恢复良好。除了照顾家庭,于晶还担任着村里计生统计员的工作,对待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能够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 

  对待育龄群众以诚相待,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姐妹都说她是我们的贴心人。对村里有困难的育龄群众,她都把她们的困难当成是自己的,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她们,她年年被评为计生好干部,学习的好榜样。于晶孝敬老人,关爱家人,用真诚的心对待他人,换来了一家人的和和睦睦,成就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朱尧红  刘传祥家庭

   

  朱尧红的家庭是再婚家庭,对待瘫痪的婆婆如同照顾婴儿,一日三餐用调羹往嘴里喂饭,一个小时给婆婆翻一次身,婆婆临终前对她说:“我怎么觉得你才来了几天,还没有和你过够,我忒没有这个福份了!”对待叛逆的儿子,她用真心暖化,时间长了,儿子感觉到了她的真心,对她很尊敬,现在儿子已经是南开大学的博士。 

  在哥哥的熏陶下,女儿学习也非常努力,最终考上了号称金融界“黄埔军校”的上海财经大学。再婚14年夫妻没有吵过一次架,每年春节,他们一家四口去串门拜年,走到哪里总是引来羡慕的眼光。 

  曹英珍  张凡恒家庭

   

  曹英珍是安庄镇中岭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拥有着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工作上,她担任村妇联主席及支部委员,多年来,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严以律己、乐于奉献,热心为广大妇女同胞及人民群众办实事,受到了村两委及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镇村先进工作者;在生活中,曹英珍及其家人互相照顾,互相信任,互相支持。 

  结婚30年来,家里总是充满着和谐的气氛,笑声不断,得到街坊邻里的羡慕和赞扬。她最宝贵的品质是乐于助人,无偿献血。自2004年起,她连续无偿献血十三年,总共献血110次,可挽救危重病人数十人。十三年的无偿献血,十三年的捐血救人,让她感觉到献爱心、救病人的快乐。她决心只要身体允许,就会把无偿献血这件善事做到底,帮助更多需要救助的人。 

  车克旺  王秀芝家庭

   

  危难之时,方显邻里真情;险情之下,彰显高贵品质。车克旺夫妇,南北王村村民。2017年元旦刚过,车克旺夫妻二人外出打工回家时,发现邻居家中失火,滚滚浓烟从窗户和屋门冒出。 

  面对眼前紧急情况,夫妇俩想到屋子里可能有人,于是没有任何迟疑,迅速冒着大火、浓烟冲进屋子里,发现邻居车茂兰躲在墙角发抖,头发已被烧光,手部和脸部也有不同程度的烧伤,夫妻二人奋不顾身立刻把车茂兰架出屋外,然后边救火,边喊乡亲们帮忙。大火扑灭后,夫妻二人的衣服也被烧毁,手和胳膊多处被烧伤,但是夫妻俩认为只要能救人一命感觉特别值。 

  高国芳  杨龙家庭

   

  2006年初,高国芳与葛石镇山前村家境十分贫困的杨龙相识相恋,这桩婚姻遭到了父母及家族的反对。她没有被贫穷和阻碍吓倒,看到杨龙朴实憨厚、吃苦耐劳,毅然决然与他走进了婚姻殿堂。结婚后,多方面的压力压得她喘不过气,但她并没有放弃生活,而是想方设法致富增收,先从养羊和养鸡入手,克服重重困难,依靠科学养殖技术走上了发家致富的路子,经过三年的时间,翻盖了新房子,购置了太阳能、电动车、大彩电和电脑等现代设施,看到自己的小家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了欣慰和幸福。 

  盖上新房后,丈夫身为长子,父亲早逝,小弟二十出头需要成家立业,作为嫂子,她并没有把新房占为己用,而是为小叔子以后的生活着想,毅然让婆婆和小叔子搬进了新房,自己和丈夫仍然居住四间旧瓦房。高国芳的丈夫有个二叔,五十多岁,患精神分裂症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多次看到二叔生活非常困难后,他们把二叔接过来同吃同住。 

  为了让二叔生活的更好,搬进了配房,为他置新被,换新衣,理头发,吃热饭,睡新床,始终无微不至照顾着他。经过长时间的精心照顾,二叔的病情奇迹般的有了好转,获得了广大村民的普遍称赞,多次被评为“好媳妇”。 

  郭可鑫家庭

   

  2009年2月份,郭可鑫的父亲被查出患有肾病综合症,已有9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为彻底帮助父亲看好病,全家老小辗转去了济南、南京、北京等地看病,一次次换地、一次次转院给了年少的郭可鑫最深刻的记忆。家里所有的经济负担、家庭琐事,一大家子的压力全部落在了郭可鑫母亲一人身上。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面对困境,她告诉自己定要为母亲分忧解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和农活,照顾年幼的弟弟,绝不能把母亲一个人累倒。 

  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一放学就帮妈妈洗衣服、做饭,给病床上的爸爸喂药,和年幼的弟弟一起写作业,并承担起辅导弟弟写作业的任务,有什么好吃的都留给弟弟、爸爸和妈妈,在她的心里,家人开开心心的过好日子比什么都重要,累点、苦点都不算什么。时间一长,郭可鑫锻炼出了坚强、自立,乐观的性格,她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她和妈妈一定能度过难关的。她坚信只有努力拼搏,才能让她早日为父母分担家庭的重担,只有知识才能让她有能力改变自己家庭的命运,才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蒋志国  顾泉岚家庭

   

  结婚18年来,蒋志国夫妻同甘苦、共担当,视对方老人和兄弟姐妹如自己亲人。蒋志国老父亲在家务农,在生活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为父亲缴纳社会养老保险,资助弟弟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学业。老祖母在菏泽老家两次不慎摔伤,夫妻二人连夜赶回将老人送进医院,日夜陪护。2015年,妻子90岁的爷爷也不慎摔伤,住院治疗的20多天里,夫妻两人悉心照顾。在妻弟生意遇到困难时,两人抽出积蓄,给予资金、精神等方面的大力帮助。 

  蒋志国长期在乡镇从事财务工作,他坚持自学财务课程,于1996年和1997年接连通过了会计师初级和中级考试,成为全县通过专业职称考试用时最短、年龄最小的人员。妻子参加工作近二十年来始终读书励志、自学不缀,2003年、2005年分别取得了自学考试专科和本科文凭,期间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并到县委宣传部工作,撰写的多篇调研报告和诗歌散文在各级报刊上发表。在他们的影响下,女儿也是嗜书如命,学习成绩优秀。 

  蒋志国经常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无偿献血累计达2000余毫升。在家庭的熏陶下,女儿蒋含辞小小年纪就心怀社会、热心公益。2011年蒋含辞连续2天参加东平信息港组织的“爱心大白菜 温暖菜农心”活动;2012年与梯门镇贫困女孩杨惠心结成帮扶对子;2016年中考前,鼓励帮助邻班女同学刘雪婷积极备考;2017年7月,到东平县旧县乡王古店四村参加“关爱留守儿童、帮扶优秀学生”助学活动,与村里贫困户的孩子马丽君结成好友。 

  唐加梅  张伟家庭

   

  唐加梅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以自己过硬工作能力和优良品质,赢得大家对她认可,特别是她在政府投融资工作期间,为全县项目建设累计融资7.8亿元,曾获得“县财政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和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诸多荣誉称号。丈夫张伟虽是一名乡镇卫生院医生,但在妻子鼓励下加强学习,自强不息,早早取得执业医师、主治医师等资格证书,业务技能不断提升。 唐加梅在投融资工作期间经常加班加点和出差,无暇顾及老人和孩子,张伟主动当起了“家庭煮夫”,照顾好老人和孩子的生活起居,成为她努力工作的坚强后盾。 

  2015年,久病公公的去世让婆婆一时承受不起,终日以泪洗面,常常说一些自暴自弃的话语,失去了生活信心,夫妻俩常常陪在老人身边耐心地开导、服侍,让她内心重获希望。耳濡目染,女儿也跟着父母学会了孝顺、关爱老人,放学回家经常陪老人唠家常,帮助老人脱衣穿袜捶背,让老人体会到晚年的幸福,一家人其乐融融。 

  周秀珍  王震家庭

   

  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周秀珍同志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好安全巡查工作。按照自己的岗位职责,每天认真进行安全巡查,耐心细致地解答游客咨询,为游客排忧解难,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做着本职工作。二十三年前丈夫去世,周秀珍独自一人照顾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公婆。2002年周秀珍组建了新的家庭,与无固定工作通过打零工贴补家用的丈夫一起照顾好两个女儿的同时,精心伺候着原来和现在的公婆,从不嫌脏,毫无怨言,四位老人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 

  2012年1月大女儿突发心脏疾病,小女儿还在上小学,夫妻二人同舟共济,坦然面对。两人带着大女儿奔波于各大医院为女儿就医治疗,打工下班回到家还要照顾老人和小女儿的生活等各种家务,家里家外操持得有条不紊。四位老人、两个孩子,三个家庭,虽然各自的性格、文化、志趣有所差异,日子过得也相对清贫,但是家庭中遇到困难,从不气馁,也很少出现矛盾冲突,大家能患难与共,互相体谅,相互扶持,宽容谦让,形成了积极乐观、平等、关爱的家庭氛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泰安:两大智慧检务系统让检察官解放双手专注办案

    在1月24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山东省泰安市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将他们使用检察机关业务办案智能辅助系统和检察官综合业绩智慧评价系统的日常工作场景搬上了大屏幕。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让检察工作既高效又“炫酷”。[详细]

    01-26 09-01正义网
  •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泰安代表团召开组团会议

    大众网泰安1月25日讯 1月24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泰安代表团召开组团会议。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惠新安,市委书记王云鹏,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希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出席会议。 [详细]

    01-25 13-01大众网
  • 泰安:2017年新增城镇就业5.5万多人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2017年,我市人社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人社事业取得新成绩。[详细]

    01-25 13-01大众网
  • 泰安亮出2017年旅游“成绩单” 消费总额破740亿元

    大众网泰安1月24日讯(记者 李继泽 通讯员 张作祥 王瑜)1月20日,泰安市旅游系统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17年泰安市旅游工作,并对2018年旅游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详细]

    01-24 10-01大众网
  • 泰安325名同学入围省级优秀表彰名单

    大众网泰安1月23日讯(记者 田阳)1月23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普通高中省级优秀学生、省级三好学生和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结果公示。山东省教育厅对各地推荐的省级优秀学生、省级三好学生和省级优秀学生干部人选进行了审核,拟表彰139名同学为山东省普通高中省级优秀...[详细]

    01-24 10-01大众网
  • 2017年泰安市审计局共查出违规金额5.11亿元

    大众网泰安1月24日讯(通讯员 杨金巨 陈军)2017年,泰安市审计局共实施市级审计项目117个,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174篇,查出违规金额5.11亿元,审计整改金额9306万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亿多元,实现精准扶贫审计全覆盖,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及有...[详细]

    01-24 22-0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