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着设置飞行模式!坐飞机玩手机需要注意的还真不少

2018-01-29 13:4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白新鑫

  “飞机即将起飞,请您全程保持手机处于关闭状态。”这句航空公司乘务员提醒旅客乘机安全、广大旅客耳熟能详的广播词今后将逐渐消失。16日,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放开了机上手机等电子设备使用条件。1月22日起,山航旅客可以机上开手机,“起飞请关机”成为历史。

  坐飞机可以开手机啦

  需设置为飞行模式

  1月16日,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下称《指南》)。指南指出,合格证持有人可根据CCAR-121部第121.573 条“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禁用和限制”(b)(5)款“合格证持有人认为使用时不会影响飞机导航和通信系统的便携式电子设备”确定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开放使用。如需要,合格证持有人应对特定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情况验证后决定是否开放使用。

  这意味着,今后在飞机上使用包括手机在内的便携电子设备,各家航空公司将有规可循。换句话说,今后在飞机上能否使用手机、可以使用哪些型号的手机将由航空公司自己决定。18日,山航宣布自1月22日起,搭乘山航实际承运航班的旅客将可以在空中飞行阶段使用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

  记者了解到,山航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和规定尺寸内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和电子游戏机等小型PED设备,但需打开手机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及WIFI通信功能。而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此外,超过规定尺寸的便携式电脑、PAD等大型PED设备仅可在飞机巡航阶段使用,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禁止使用。

  遇到特殊情况应当

  听从机组指挥关闭手机

  据了解,PED的全称是Portable Electronic Devices(便携式电子设备),包括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子书、手机和电子游戏机等。此前,手机在国内飞行过程中是被全程禁止使用的。

  中国民用航空局为了满足广大旅客需求,经过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一系列工作,认为开放机上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其实,在2017年9月,新修订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就已经放松了对于PED的管理规定。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工作人员表示,航空公司可以根据评估的结果,来决定在飞机上使用何种便携式电子设备。

  《指南》要求航空公司制定相应的规范,比如规定什么类型的PED可以使用;明确可以使用或者是禁用的飞行阶段,比如起飞和降落;明确可用和禁用的模式。另外机组人员还需要对PED的使用情况接受培训。

  值得注意的是,《指南》中也明确提出了PED的使用必须明确使用限制条件,规定当机上导航和通信设备受到干扰或机组人员遇到紧急情况下达指令,机上全部PED(医疗电子设备例如心脏起搏器、便携式制氧机等除外)必须禁用。此外,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超过规定尺寸的便携式电脑、PAD等大型PED设备仅可在飞机巡航阶段使用,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禁止使用。

  某航空公司的一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航空公司需要保证乘客开启的都是飞行模式,而非数据流量上网模式。

  目前在飞机上打电话

  安全隐患仍很大

  坐飞机能开手机了,那什么时候可以打手机?

  据了解,飞机上使用电子设备在国外已很普遍。我国民航对此严格控制,主要缘于对运行安全的考虑。“相对电子设备来讲,手机对飞机飞行安全产生隐患的可能性更大。”国家空管新航行系统技术实验室谢晋东博士表示。

  谢晋东介绍,现有手机通信是所谓移动通信体制,发射信号需要有基站,但现在飞机机舱内尚未配备。如果不关闭手机或接打电话,需要手机用最大功率寻找基站,这容易导致个别工作异常的手机产生对飞机有害的干扰信号。飞机上通信导航系统要接收数百公里以外的信号,灵敏度特别高,即使是十分细微的干扰也会对飞行安全产生极大的影响。

  “从技术上来讲,在飞机上打电话没有太大难度,理论上在飞机上增设一个移动基站即可实现。”谢晋东说,微蜂窝基站可以有效控制飞机上乘客手机信号的发射功率,解决潜在的杂波干扰问题。难点在于如何利用微蜂窝基站与地面通信网络实现宽带连接,现有的解决手段主要是使用卫星通信电路,但成本很高,而且存在信息安全隐患。

  谢晋东认为,可以借助于正在制定标准的5G移动通信系统,有望直接实现航路上空信号的全覆盖,从而实现飞机到地面的宽带连接。

  国外机上通话

  18年前就已实现了

  早从2000年起,在飞机上打手机的梦想就已实现。在英国维珍航空公司由上海飞往伦敦班机上,乘客成为第一批被允许在飞行途中使用他们的手机进行通话的客人,这在全球航空公司中尚属首例。这项最新的空中电话服务技术配备了英国电信开发的机载移动通信系统,其电话费用将自动转入用户的全球通手机账号上。乘客只需在登机后,将其SIM卡放置在飞机上专门提供的手机上,输入注册号,便可自由通信了。

  OnAir公司的机上通话,其原理也是机上安装移动通信系统,相当于在机舱内模拟一个本地的GSM网络。机舱内的手机、电脑在使用时将不会连接地面网络,而是首先通过机载卫星通信设备传输到国际通信卫星,卫星再将信号传输到地面基站,继而通过基站完成与地面通信设备之间的数据交换。当飞机飞行高度低于海拔3000米时,机载通信设备可以自动抑制乘客的机上通信,以保障飞机在起飞和降落时正常通信和设备不受干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白新鑫 采访整理)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