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里“梁山泊”今何在?看完才知道古人是懂夸张的

2023-12-03 13:18:29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人均水资源量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7——12月1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透露了这个数字,显示了泰安市水资源紧缺的严峻状况。

  由此,牵出了一个人们的疑问,泰安不是有东平湖吗,何以缺水如此?和平常的印象反差的确是有点大!毕竟,东平湖可是曾经号称方圆八百里的“梁山水泊”,目前也是响当当的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

  资料显示,东平湖古称蓼儿洼、大野泽、巨野泽、梁山泊、安山湖,到清朝咸丰年间才定名称为东平湖,位于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是《水浒传》中八百里水泊唯一遗存水域,1985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同时也是山东省推出的水浒旅游线路中的重要景区。总面积626平方公里,常年水面208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5米,蓄水总量3亿立方米。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是黄河下游唯一重要蓄滞洪区、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和京杭运河复航重要枢纽,为“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

  其实在历史上,东平湖(即梁山泊)面积比今天要大得多,当地不但不缺水,甚至水大成灾。东平湖的形成,主要原因在于唐宋时黄河多次溃决,滚滚河水倾泻到梁山脚下,并与大野泽连成一片,形成港汊纵横、山水交错的八百里水泊,梁山成为湖中的孤山。

  在《水浒传》中,施耐庵多次将梁山泊面积描述为“方圆八百里”,如第十回、第十一回这样描述梁山水泊:“山东济州管下一个水乡,地名梁山泊,纵横河港一千条,四下方圆八百里……山排巨浪,水接遥天……阻挡官军,有无限断头港陌。遮拦盗贼,是许多绝径林峦。鹅卵石迭迭如山,苦竹枪森森如雨,深港水汊,芦苇荡荡……”可见当年梁山水泊水势之盛大。

  《水浒传》虽然是小说,但这个描述也并非毫无根据,关于梁山泊的描述自宋朝以来见诸很多史料以及文人诗文论著。如北宋词人韩琦曾经写过一首题为《过梁山泊》的诗,其中一句叫“巨泽渺无际,齐船度日撑”,可见当年确实是有梁山泊存在的,而且面积的确不小。

  那这个“方圆八百里”面积到底多大?自古就颇有争议。按不同的理解和计算方法,结果相去甚大。有人说,北宋时期的水泊梁山并非真有“八百里”。但如果较真的话,到底有多少呢?这还真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由于今人对古人“方圆”的概念没有确凿依据,就不妨根据今人的理解估算下。

  若按“方”,周长800里的正方形,面积就是1万平方公里。若按“圆”,又有三种不同理解和计算方法,分别是周长800里、直径800里、半径800里,分别对应面积为:1.26万平方公里、12.56万平方公里、50万平方公里。可见,从1万-50万,差距还是挺大的。那哪一种理解更为合理呢?

  打开地图,从现今东平湖最北端(已到黄河边)到梁山县城,最长直线距离为40公里左右;到郓城唐庙一带,最长直线距离70公里左右。若以此为古梁山泊的边界,以这个距离画圆或正方形,则面积为1256—4900平方公里。就按4900平方公里,也远小于上述四种计算方法的任一种结果。可见,古人是懂夸张的。

  由此,古人所说方圆八百里是泛指,指很大的一块地方,没有具体的数值。像李白的诗:飞流直下三千尺,并不是指标准的3000尺,是很高很长的意思,与方圆多少里有异曲同工之妙。

  但即使按上述计算最小的1256平方公里,与目前只留有常年水面208平方公里,平均水深更只有2.5米的东平湖相比,在数字上仍有着天壤之别。让人不禁怀疑为什么梁山泊在数百年中出现了如此大的面积萎缩。

  其实,成也黄河,败也黄河。由于黄河多次决口分洪改道,泥沙沉积。当年号称八百里的梁山泊已经在其原址干涸。水泊和连天芦苇,早已荡然无存。东平湖为原梁山泊的唯一自然遗存水域,由于北方常年干旱少雨的气候,加上多年的淤积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导致湖水蓄水量已无法和古代相比。而位于济宁市梁山县马营镇的“水泊遗址”(湿地)亦为古梁山泊的一处遗存水域,但这个“水泊遗址”的水并不多,主要是湿地为主,济宁市的“水泊梁山景区”整体占地也不过4.6平方公里。

  资料显示,泰安市水资源主要来源于大气降水,全年平均降水量为692.8mm,水资源总量为19.22亿m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为13.49亿m³,地下水资源量11.71亿m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355m³,相当于全国人口平均的七分之一,低于全省平均,也低于人均占有量1000m³的人类生存保障线,同时属于联合国界定人均占有水量少于500m³极端缺水地区。地下水水源除大汶口水源地外,泰城周边无理想的水源地,黄前水库是泰城重要的供水水源地,日供水量已达到极限10万m³。不过,虽然现在泰安水资源短缺,但水质良好。

  据本次新闻发布会透露的信息,泰安人不久也将喝上黄河水了。围绕水资源短缺、时空分布不均的实际,泰安市统筹外调水与当地水、地表水与地下水、常规水与非常规水,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王家院水库向泰城供水工程全面建成,引黄入泰工程加快实施,泰城供水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尚庄炉水库增容等工程基本建成,龙门口水库增容等工程加快推进,全市可新增库容882万方,雨洪资源利用潜力有效挖掘。(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洪涛 报道)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