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效提升实事任务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12-01 15:37: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雯雯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吕雯雯 摄)

  大众网记者 吕雯雯 泰安报道

  12月1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泰安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马保文,泰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兆泉,泰安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峰出席发布会,介绍泰安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效提升实事任务的落实情况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当前,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养老服务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也是各级政府亟待解决的重要民生问题。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泰安市总人口547.2万,其中老年人120.71万,占22.06%,老龄化程度居山东省第五位。近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将其作为重大民生工程,连续4年纳入为民要办的实事之一,持续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高位推动、多方协同的工作机制。今年年初,泰安市委、市政府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效提升作为2023年为民要办的实事之一,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明确到2023年底,建设标准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50处以上,其中新增50处以上。市政府成立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建立起统筹协调、分工明确、密切配合的推进机制。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的议事协调机构,为养老服务工作扎实推进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截至目前,泰安市共建成标准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66处,其中新增54处,超额完成实事任务。

  强化资源整合,搭建系统完备、保障有力的政策体系。全面整合利用各部门支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相关政策,将按规定配建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部免费提供给专业组织开展养老服务。积极统筹市、县、街道、社区四级资金,充分利用各级财政资金、福彩公益金以及社区自有资金,引入养老专业组织运营投入等社会资金和慈善捐赠资金,支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效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对养老服务设施给予2—20万元的星级创建奖补和1—1.8万元的运营奖补。同时,落实税收优惠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水、电、气、热按照居民生活类价格标准收费等政策。

  强化供给优化,打造品牌引领、人员专业的服务团队。市级民政部门多次组织前往南京、无锡、上海等地考察招商,先后引入了江苏九如城、湖南康乐年华、山东健康等全国、全省知名品牌和管理服务团队,同时大力扶持泰山医养中心、泰安寿而康、宁阳县开元养老等本地品牌发展壮大。目前,泰安市共有养老机构、企业12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家,重点培育的升规纳统企业10家。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激励政策,在部分高校设置老年人护理、老年服务与管理、康复保健等专业,建立护理员职业补贴制度,将养老服务人员纳入“齐鲁和谐使者”“泰山和谐使者”评选活动并给予政府津贴,着力提高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和荣誉感,为泰安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提升提供了强大人才支撑。

  强化工作措施,构建统筹协调、持续推进的督导机制。市级成立工作专班,对实事任务进度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并于8月份组织召开了泰安市现场观摩推进会议。各级各部门紧盯质效提升这一关键,一手抓新项目建设,一手抓老项目升级,持续丰富和完善服务功能,实现了泰安市养老服务设施的提质增效。

  下一步,泰安市政府将全面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大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养老泰安·养生泰山”服务品牌,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