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耕耘正当时 乡村振兴有奔头

2023-09-06 21:25: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兵

奋力耕耘正当时 乡村振兴有奔头

作者:贾兵

  “今年的春芽比去年的芽绿味正……”在肥城市仪阳街道空杏寺村,村民委员会办公室开会发言的声音不断传出,村“两委”班子加上部分党员同志们喜笑颜开,畅谈着今年的农副产品收成。作为一名“包村干部”,我每天喜欢做的事就是听村里的乡亲们讲村里那些事儿。

  我一直在住建系统工作,小时候在农村成长,当过副所长,干过几年国企主要负责人,但始终有一种乡村情结。2023年1月机会到来,我受组织委派,有幸成为泰安市派驻村工作队的一员。我所在的村是肥城市空杏寺村,因千年古寺空杏寺而得名,村内有古老的涌泉井,久负盛名,空杏寺村还是著名的泰西武装起义的发祥地,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38年这里诞生了山东西区人民武装,点燃了熊熊的抗日烈火,当地还盛产香椿和小米,栽植的香椿已有千年历史,被誉为齐鲁香椿第一村。从了解到村庄的基础资料后,我便义无反顾的来到空杏寺村,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说干就干,入村后我先从调研走访开始,收集了大量的各类问题和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与村“两委”沟通,能解决的立即解决,对暂时没有条件解决的及时与群众沟通解释,争取理解。随后我带领村“两委”班子走出去、请进来、兴产业,先后到济南、菏泽等地进行学习考察,全面感受先进乡村的特色旅游、农村基础代加工和食品生产等多种致富项目,帮助他们开拓市场,带领父老乡亲共同走上致富路。我深知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我积极与村“两委”沟通做工作,引导他们走土地流转的“新模式”,大户退租后,土地重新“流转”回村集体,与第三方共同运营,相较于每亩50-80元的土地流转服务费,预计村集体每亩增长500元以上净营收,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近10万元。

  同时,我利用个人资源,为村里解决修建自来水管道资金8万元,解决吃水难问题。帮助申请了乒乓球台和一整套健身器材,协调场地180平方米。另外还借力优秀企业家赞助,完善编制空杏寺村乡村发展规划并对空杏寺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内部简单装修,改善基础办公条件。

  今年下半年,我与街道领导和村“两委”班子共同商议如何打造完善“泰西武装起义旧址”的方案,作为“三个能力”提升的重要工作来推动。泰西抗日武装起义和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都是我市重要的抗战历史遗产,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很好的利用起来,知名度不如徂徕山。为了更好的维护、建设、推广好“泰西武装起义旧址”红色景点,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教育,我们认真研究了规划方案,先从办公室旧址入手,我通过联系企业和个人赞助的方式,增加陈列柜、电视以及抗战时期老物件,完善宣传片、配备自动讲解设备,让来访群众切身感受到当年激烈的战斗场景。紧接着我们对纪念馆周围的环境及其村民委员会大院进行了整治,硬化了部分地面,增加景观区和娱乐区。对古寺遗址的部分“禅师塔林”进行了修复和布置。形成了从纪念馆、古寺遗址、圣旨碑群和村民委员会大院的整体规划。除此之外,我们还着手打造“村史馆”,延伸文创产品,如一个水杯,一个冰箱贴,一个小包等,通过文创产品产生的附加值增加村集体收入。

  对于今后的发展,我认为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头雁”作用,做好村集体的“一块田”,进一步发展农业技术,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带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绘就美好生活画卷。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