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新泰,请让我重新认识你,我可爱的家乡——写在“党代会”与“两会”之际

2022-01-21 18:4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林鹏

  “哥,我回新泰了,后天又要去团市委寒假实习岗实习了。”1月2日,2022年的第二天,在外地上学的表妹放假回来后,第一时间给我发来消息。我跟她开玩笑说:“你是爱上团市委了啊。”表妹回道:“我爱新泰!”

新泰市滨湖广场(来源:新泰市委宣传部)

  是啊,新泰,谁不爱呢?

  新泰市举行大学生寒假实习岗前发布仪式的时候我在场,看着现场成群结队的返乡大学生,忍不住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大学放寒假回家时激动心情,对脚下的土地有一种亲切、熟悉而又陌生的感觉。

  仪式开始前,我跟他们闲聊问起为什么寒假不在家呆着会选择来实习,有位女同学的回答让我印象极为深刻:“为了重新认识新泰。”

新泰风光(来源:新泰市委宣传部)

  重新认识新泰……

  对每一个新泰人来说,这都是一个值得去细细品味的浪漫课题。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新泰人,除了在外地读大学和刚毕业时在外奔波,我与新泰朝夕相处了二十多个春秋,要说我最熟悉的地方,那一定是新泰,但当我仔细去看他的时候,才发现这种熟悉是最陌生的熟悉。

  犹记得当年我从乡镇上到市里上学,母亲站在村头目送我坐客车离开,客车驶过坑洼不平的乡村小路,在母亲的视线里渐行渐远,我一路从窗口看着渐渐缩小模糊的红砖绿瓦、破旧村舍、泥泞小道,心里想的是什么时候能够考上大学,搬进高楼大厦里去……

新泰城区(来源:新泰市委宣传部)

  犹记得当年我上大学第一次放寒假回家的时候,看着整齐平坦的水泥道路,一时竟不敢落脚,生怕一脚踩下去发现眼前的一切都只是美好的梦,裤腿上会溅满泥点子,然后回家挨母亲的骂。

  犹记得那年我们村搬进了整齐美观的社区,奶奶知道我回来了,专门去小区门口的超市里称肉买菜。超市的老板,我喊她“大娘”,新泰话“大娘”就是伯母的意思,原来蹬着三轮车到处卖菜,现在在小区门口开起了超市。到家的时候正好是中午,那些看着我长大的老少爷们下班回来了,笑着跟我打招呼,现在他们的土地流转了出去,进厂成了“工人”。那一年,我的家乡西张庄镇被认定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泰山多彩毛呢小镇”,父亲从工作的制衣厂里带回来几匹时兴的毛呢布,母亲给我做了一件中长款大衣。

  犹记得那年我刚毕业想离开新泰去外地打拼,母亲和父亲连夜给我收拾行李,包裹里的东西越来越多,他们好像恨不得把家里所有的东西都给我装进行囊,让我随身带走。包裹有些不堪重负撑开了线,母亲只能把东西怎么放进去的再怎么拿出来重新修补。奶奶买来果都咸菜洗了一遍又一遍跟肉丁炒在一起,肉丁比咸菜都多,她说:“乍到外边吃不惯,你就吃口咸菜炒肉卷煎饼。”临上车前,父亲突然自言自语说:“其实留在新泰也挺好。”

新泰市清音大桥夜景新泰城区(来源:新泰市委宣传部)

  犹记得那年我辞掉工作回到新泰,亲戚结婚我陪着去拍婚纱照。没有去照相馆,也没有摄影棚和各种花样的背景布。我们去了美丽的百合花海,花是有香味的;去了碧波荡漾的湖边,湖面是会动的;去了林壑尤美的山上,树叶是有声音的……

新泰市泰山百合和园新泰城区(来源:新泰市委宣传部)

  犹记得那天晚上,父亲坐在我房间里跟我说:“新泰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了,果都的咸菜评上了非遗,楼德的煎饼都发展成产业了,汶南屠宰的鸡都卖到了全国,听说最近市里还引来了很多大企业……”一向沉默寡言父亲不知从何时开始变唠叨了,聊了许多许多,最后父亲问我:“这次准备在家呆几天?”

  我说:“这一次,不走了。”

新泰市泰山百合和园新泰城区(来源:新泰市委宣传部)

  “新泰你好,好久不见。”我留在了新泰,以一个久别老友的身份重新认识新泰。灯亮了,路净了,前年还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我背起相机拿起纸笔,走乡入村,看着脱贫攻坚圆满完成,一个个过去困难的家庭过上了好日子;看着乡村振兴遍地开花,长兴农业园、良心谷、惠美百合园等农业综合体如雨后春笋;看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21年获评“山东营商环境建设领军城市”称号……未来五年,我的家乡还将加快建设工业新泰、创新新泰、法治新泰、美丽新泰、幸福新泰,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新泰日出新泰城区(来源:新泰市委宣传部)

  “哥,咱市里要开‘党代会’和‘两会’了,我们这批返乡大学生里,好多同学都被选上了要去帮忙呢,我也被选中了!”前几天,表妹突然给我发来消息,字里行间中掩饰不住的兴奋。

  “加油,好好干!咱们会场见!”我回道。

  我知道,表妹长大了,我在成长,她也在成长,而我的家乡新泰,也在不停成长。你好新泰,请让我重新认识你,我可爱的家乡!

新泰夜景新泰城区(来源:新泰市委宣传部)

初审编辑:王蓬波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