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看变化丨泰安:90后小伙返乡“追梦” 靠农业走上致富路

2022-01-20 17:2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向真 刘钊

种植户在大棚里采摘菠菜(记者 于向真 摄)

温室蔬菜大棚(记者 于向真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向真 泰安报道

  春节临近,泰安高新区良庄镇蔬菜大棚里的蔬菜长势正旺,多种蔬菜陆续成熟,正好赶上春节期间上市。1月17日,在泰安高新区良庄镇大延东村的蔬菜大棚基地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蔬菜长势喜人,种植户李文龙和家人们正忙碌着对蔬菜进行采摘、打捆、装筐……“现在上市的主要有菠菜和芹菜,这个季节的蔬菜品质非常优良,目前市场需求量比较大,价格也不错,主要销售至北京、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供不应求。”李文龙说。

李文龙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芹菜的品质(记者 于向真 摄)

  三年前,李文龙看到了农业发展的前景,便从一家企业辞去工作回到家乡进行创业。李文龙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刚开始探索尝试蔬菜大棚种植的时候,自己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学习研究,慢慢积累掌握了各种蔬菜的习性、生长周期、常见的病虫害预防和治理方式等。良庄镇政府农业部门工作人员也经常会到大棚指导他种植,日子久了,李文龙慢慢学会怎么安排才能将效益最大化。凭着成熟的种植方法,李文龙种出的有机蔬菜,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以前种植芹菜都是一棵棵种植,现在我选用移栽的芹菜苗是穴盘育苗,一盘穴盘有200个穴,每一个穴盘基本都在三到四棵左右,长出来的芹菜不仅水分大而且个头很均匀,不粗不细 ,品质更好产量更高,一亩地能产一万多斤。”李文龙说。现在,依靠大棚种植蔬菜,李文龙一年收入三十余万元。

温室大棚蔬菜育苗区(记者 于向真 摄)

  为了让自己的蔬菜产品变得更加规范,让消费者吃得放心,李文龙注册了营业执照,给蔬菜配上了“电子身份证”,提高了蔬菜追溯的透明度。李文龙说:“消费者在拿到蔬菜后,可以扫描蔬菜上的二维码,查到蔬菜整个生产流程和生产日期。”把蔬菜安全放在首位,让蔬菜品质可追溯,是目前农业种植需要普遍实现的。蔬菜种植已经不是大难题,如何要把种植好的蔬菜销售出去才是最关键的一步。李文龙家的蔬菜主要运到良庄镇北宋蔬菜批发市场上进行销售,客户大多来自北京、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此外,李文龙也会利用短视频平台和良庄镇推行的“绿色良庄”微信平台推广自己种植的蔬菜。

泰安高新区良庄镇(刘钊 供图)

  “互联网+农业”正在改变着传统的农产品营销方式。现如今,具有“山东蔬菜第一镇”美称的泰安高新区良庄镇,也正借助多样化的互联网平台,实现了由本地到全国的畅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泰安高新区良庄镇将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推广先进技术,让科技赋能农业,促进现代农业创新发展,带动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实现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的转变。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