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颖超的泰安之行

2016-04-15 14:24:00 来源: 泰安日报 作者:

 

1984年6月10日,邓颖超视察泰安地区。这是邓颖超游览泰山时与登山群众在一起。

 

邓颖超题词“登泰山看祖国山河之壮丽”碑刻

  1984年6月10日,邓颖超视察泰安地区。这是邓颖超游览泰山时与登山群众在一起。

  邓颖超题词“登泰山看祖国山河之壮丽”碑刻。

  1984年6月9日上午,一辆中巴车从济南开往泰安。行人偶尔看一下这辆车子,也不会引起太大的注意,因为这车子太普通了。然而,车内坐的却是一位深受全国人民爱戴的老人——邓颖超。  

  邓颖超登泰山,南天门前谈振兴中华,并亲笔为泰山题词:“登泰山看祖国山河之壮丽。”

  1984年6月9日上午,一辆中巴车从济南开往泰安。车前,没有开道警车;车后,也无一辆接一辆的随从车。行人偶尔看一下这辆车子,也不会引起太大的注意,因为这车子太普通了。然而,车内坐的却是一位深受全国人民爱戴的老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

  第二天上午,邓颖超在地委书记马忠臣、秘书长曲进贤等同志陪同下,游览了泰山。到了南天门,出了索道站以后,81岁高龄的邓颖超没有坐轮椅,健步登上了南天门,首先游览了“未了轩”。“未了轩”,由杜甫《望岳》诗中“齐鲁青未了”名句而得名。

  邓颖超游览泰山,并非为了消遣,而是领略祖国的壮丽山河;她游览“未了轩”,也绝无思古怀旧之意,她的心时刻系着“四化”建设,系着振兴中华大业。

  这一天,晴空万里,风和日丽。山上的游客一如平常,饱览着泰山的风光山色,谁也没有想到会有国家领导人来到。邓颖超的形象在人民心目中太熟悉、太深刻了。她来到“未了轩”之后,很快便被游人认了出来。一传十,十传百,人们闻讯朝这里拥来,纷纷向老人问候、致敬。邓颖超十分亲切地向游人们问好。

  游人越聚越多,很快便聚集了近200人,南天门上一片欢腾。

  邓颖超很高兴,跟不少游人握手,还向游客讲了话:“今天,我们很难得有这样的机会,上了泰山——五岳之尊的泰山,在南天门跟你们见面了。我想,这次见面使我们大家都非常高兴,它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游人报以热烈的掌声。邓颖超说:“振兴中华,要拿出比泰山还要高十倍的意志和热情,一直攀登,攀登到‘四化’实现。我们在这里的许多人可以亲眼看到‘四化’实现的那一天。我们用自己的手来创造新的中华,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南天门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回到御座宾馆后,邓颖超兴致不减,亲笔为泰山题词:“登泰山看祖国山河之壮丽。”后来,她的题词被镶刻在岱顶天街东首(摩崖高150厘米,宽130厘米,大字径40厘米×25厘米)。1985年又刻在岱庙汉柏院中的石碑上(碑高204厘米,宽80厘米,厚27厘米),为泰山增添了一道永不磨灭的风景线。

  “我是来走访的,是来向你们学习的,不要称职务。”围在邓颖超周围的三里庄人,异口同声地喊起“邓妈妈”来

  6月11日上午,邓颖超在地委领导人的陪同下,走访了蒿里山下的三里庄村。

  这一天,三里庄的村民正在做着麦收前的准备工作,第二天就要开镰了。早上,村里接到上级有关部门的通知,说有位中央首长要来视察。因不知是哪位领导要来,三里庄人开始有几分紧张,生怕接待不好。当人们看到邓颖超走下那辆中巴车时,三里庄顿时沸腾了。对这位老人,人们从心里感到亲切,紧张的情绪顿时消散。人们在议论:“老人家真朴实,穿戴这不跟咱差不多吗!”“81岁的人了,身子骨可真好。但愿她更加健康,永远长寿!”

  邓颖超下了车以后,直接去了专业户任学太家。

  在任学太家,邓颖超看了他们家的客厅、厨房和卧房,详细询问了家庭收入情况和生活状况,听着他们家人的介绍,老人不住地点头。回到客厅,老人兴致勃勃地坐在了沙发上,大家亲热地围在了她的周围。任学太的大女儿偎在邓颖超身边,老人将孩子搂在了怀里,慈祥而亲切地询问了孩子的年龄及学习情况,嘱咐她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当有人称呼邓颖超“邓主席”时,她摆了摆手说:“我是来走访的,是来向你们学习的,不要称职务。”该称谓什么呢?三里庄人为难了。看看人家地委的领导,有的喊“邓大姐”,有的叫“邓妈妈”,围在邓颖超周围的三里庄人,都是30岁左右的人,大家便异口同声地喊起“邓妈妈”来。

  随后,村支书张树森向邓颖超汇报了村里的发展状况。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三里庄的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仅村办企业就建起了7个,年人均收入近2000元。

  邓颖超的耳朵有点背了,某些地方听不清时,便要求再重复一遍。

  当张树森汇报村办企业“泰山饭店”的收入情况时,大队会计任学兰怕老人家听不明白,便解释了一句:“泰山饭店就是吃饭的地方。”说完以后,她顿时感到这一解释似乎多余了,自己先笑了起来,大家也笑了。气氛变得更加轻松,大家的心贴得更近了。

  邓颖超听完张树森的汇报以后,高兴地说:“你们干得很好,很有成绩,但不能自满,要百尺竿头,做出比泰山还要高的成绩来。”

  从任学太家出来,在门口,老人跟任学太一家合影留念。然后,邓颖超又走访了任学龙家。在这一家里,老人对家庭收入及生活状况询问得更加仔细,就连每天吃几个鸡蛋的事都问到了。

  邓颖超的心里装着天下大事,国家大事,但她更关心的还是人民群众的生活。她那慈祥和蔼的面容、那朴实亲切的形象永远留在了三里庄人民的心中。

  邓颖超深情地对专业户代表们说:“谢谢你们,向你们村里的农民同志问好,希望他们的经济更发展。”

  从三里庄回到御座宾馆后,邓颖超又接见了部分专业户的代表,对他们做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他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极大的鼓舞。蔬菜专业户吴宝重汇报了自己“一户带几户,大家一起富”的情况。前一年,他一共带了10户,连他一家共63人,年收入63500元,人均年收入千元以上。转过年来,他又带了113户,带领大家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邓颖超听后说:“昨天尝了你培育的黄瓜。你的黄瓜的确特别,一是籽少,二是肉多,非常嫩;还有一个特点是很长,最长的可以到多长?”

  吴宝重答道:“最长的可达一米多。”

  吴宝重又汇报说,这几年全国各地都有人向他请教黄瓜栽培技术,讨要黄瓜种子,他共收到信件达3740余封,他都一一作了答复,邮寄了种子,并且都是无偿的。

  邓颖超听了很满意,说:“听说你现在很好哇,一心为公,为社会主义!你现在思想非常对头,合乎社会主义的思想原理,这比你自种那么点黄瓜意义大。你想,这是个多么大的事业,可以设想,几年后有几万户,对不对?你这个人思想等各方面比过去都提高了很多很多。你不是一般的社员,更不是一般的农民。你不但传播黄瓜种子,也要传播你这个思想!”

  当专业户王玉玲汇报她靠育山楂苗致富的情况时,邓颖超说:“这个山楂呀,可以长期地发展。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把山楂作为药品,它可以帮助人消化,能治疗消化系统的病。它既有历史渊源也有发展前途,所以还会发展的。我们北京钓鱼台有几棵山楂,另外,我们住的院子里也有两处有山楂。”

  王玉玲说,她已带了40多户,准备再帮助40多户把培育山楂苗的事发展起来。

  邓颖超对此表示很满意。随后,邓颖超还询问了加工专业户李培河、运输专业户王绪泉等人的情况。

  最后,邓颖超站了起来,热情地对专业户代表们说:“谢谢你们,向你们村里的农民同志问好,希望他们的经济更发展。你们应该考虑考虑,将来要再提高一步。今天,我看了你们住的房子时就在想,不能满足现状。要搞社会主义,还需要很大的人力物力,要靠你们努力啊!你们不是在泰山脚下吗,你们将来的成绩,要比泰山还要高。高过泰山还要攀登!我们的理想大得很啊,共产主义社会这个理想非常大啊!向你们学习,向你们学习,向你们学习!”

  专业户代表都激动地热烈鼓掌。

  邓颖超在泰安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但她那高风亮节,她那一心为党、赤心报国的精神,将是泰安人民永远牢记和学习的;她那艰苦朴素、平易近人、心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形象,永远留在泰安人民心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