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泰安

他们都是泰安人——一代先贤鲍叔牙

2016年03月18日 16:04作者:来源:大众网综合

他生活在春秋战国时期,他知人善用,诚信礼让,他和管仲的“管鲍之交”被后人传为千古美谈,他就是新泰历史上有名的一代先贤鲍叔牙。

  他生活在春秋战国时期,他知人善用,诚信礼让,他和管仲的“管鲍之交”被后人传为千古美谈,他就是新泰历史上有名的一代先贤鲍叔牙。

  历史上古人常把知己的朋友称为“管鲍”,自古就有学“管鲍分金,不学孙宠斗智”的说法,这里的“管”指的是“管仲”,而“鲍”指的是“鲍叔牙”。

  春秋战国时期,齐恒公根据鲍叔牙的推荐,任用管仲为正卿,主持政务,管理国家。管仲厉行改革,使齐国迅速富强起来,成为春秋时期五霸之首。鲍叔牙,字叔牙,春秋时期齐国大夫,今新泰市汶南镇鲍庄人。《孟子·公孙丑》中,讲到“管仲以其君霸”,但管仲在成为一代名相的过程中,鲍叔牙起了决定性作用。

  相传管仲和鲍叔牙曾合作做生意,每到分钱时管仲总是自己多分一点。周围的人看不惯,鲍叔牙反而替管仲解释说,他这样做不是贪财,而是因为家里贫穷需要钱。这段话,体现出鲍叔牙为了朋友,不计个人得失、顾全大局的高尚品格。鲍叔牙和管仲曾分别辅佐小白和公子纠。齐襄公去世后小白即位,即齐恒公。管仲曾帮公子纠谋害小白而被囚禁,齐恒公提出让鲍叔牙担任宰相,但深明大义的鲍叔牙却推荐管仲为齐国的宰相,自己甘为其下,因为他认为管仲有创新精神,有开拓意识,能完成齐国的霸业。两人齐心协力治理齐国,使齐国称霸一时。天下人在称赞管仲才华的同时,更称赞鲍叔牙能知人而荐贤、任贤的政治家胸怀。

  《孔子·佳语》记载:当子贡问谁最贤识时,孔子说“齐有鲍氏,郑有子皮”。可见在孔子的心目中,鲍叔牙是当之无愧的一代贤臣。几千年来,鲍叔牙知人荐贤、重义轻礼的高尚品德深受人们称道,他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成为今天新泰人心中的精神偶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