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泰安

泰安:严寒冻死数百亩杂交蒜 农户损失严重几乎绝产

2016-03-04 08:35:00 作者:  来源:齐鲁网
再过两天就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正是春耕时节,然而在泰安岱岳区范镇、祝阳的不少蒜农却望着满地的蒜苗一筹莫展,在刚刚过去的冬天里,极低的气温将蒜农辛辛苦苦培育的杂交蒜苗大面积冻死,几乎绝产。

      再过两天就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正是春耕时节,然而在泰安岱岳区范镇、祝阳的不少蒜农却望着满地的蒜苗一筹莫展,在刚刚过去的冬天里,极低的气温将蒜农辛辛苦苦培育的杂交蒜苗大面积冻死,几乎绝产。

      3月1日,记者来到范镇王台头村,站在道路上远远望去,田地里一片绿油油的景色,蒜苗长势喜人,可走近就会发现,有的田地里的蒜苗出现了叶子变黄、枯萎等情况,据当地农户介绍,蒜是去年国庆节后种植到地里,越过整个冬天,春天这个时候大蒜长势最旺,但由于2016年新年前后天气忽然转凉,刚冒出一点绿意的杂交蒜大半被冻坏,今年种植杂交蒜的农户损失惨重。

      据了解,除了种植杂交蒜,王台头村还有不少种植四六瓣蒜的农户,60多岁的王才俊老人种了一辈子大蒜,他告诉记者,原来的时候村里都是种杂交蒜,上世纪到八十年代才从苍山引进了白皮四六瓣大蒜,由于四六瓣蒜发芽时间较晚所以在天气变化中幸免于难,而在他印象里几乎还没碰到过如此大面积大蒜苗被冻坏的情况。

      记者发现,不止一家面临着蒜苗被冻坏的问题,附近蒜地里的蒜也有同样问题,村支书李世泉告诉记者,他们村共种植800多亩大蒜,死苗率超过了三分之一,有的农户家里所有的地都种的杂交蒜,大半年的收入都打了水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受极寒天气的影响,单是王台头村被冻坏几乎绝产的大蒜面积至少百余亩,而周边范镇、祝阳境内的不少村庄也都有种植大蒜的传统,保守估计受影响的大蒜面积应该有数百亩。村支书李世泉帮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一分地一般能够产1300斤大蒜,每斤2.5元收购走的话,应该为3250元,而受到冻害影响,现在一分地仅仅能产300斤大蒜,损失了1000斤,就相当于损失了2500元,再加上650元成本费,不加人工每分地就要损失3000余元。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