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泰安

泰安农民办起民俗博物馆 石头算盘让人称奇

2016年03月06日 18:45作者:田阳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泰安3月6日讯(记者 田阳)在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岳庄村,有个农民自己投资建设的民俗博物馆——泰山乡村文化博物馆,熟悉馆长金国的人都知道,金国把他20年来收藏的“宝贝”都放在这里啦!

博物馆场景。(记者 田阳摄)

博物馆场景。(记者 田阳摄) 


博物馆场景。(记者 田阳摄) 

 

 

   大众网泰安3月6日讯记者 田阳)在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岳庄村,有个农民自己投资建设的民俗博物馆——泰山乡村文化博物馆,熟悉馆长金国的人都知道,金国把他20年来收藏的“宝贝”都放在这里啦!

  泰山乡村文化博物馆是省庄镇岳庄村村民金国独资兴建的民办博物馆,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由原来一所小学改建而成。泰山脚下回汉民族生产、生活及文化娱乐的乡村元素,农耕农织、生活起居、历史文化、交通出行、老酒门店、乡村娱乐等内容应有尽有。目前,博物馆中的收藏主要包括明清时代的泰山周边农村生产生活、文化民俗物件共计400余件。

  走进博物馆,不管是石器、木器、陶器、农耕工具、生活器具还是乐器,从它们身上反射出的光泽,就好像已经在讲述很久一个故事。石碾、石磨、石井散布在院子里,各种酒器陈列在酒馆主题的柜台上,活脱脱一幅古时市井生活写照。院落里小桥流水,青石鹅卵步道带你转换一个个主题展览厅。还有中医抓药柜和药罐在这里也能见到,浓浓的草药味道混着器物本身散发的古旧气息,让人有一种穿越感。除了历史文化,石文化也是博物馆的一大展点。泰山石当然不可或缺,在石文化展馆里随处可见各种形状的泰山奇石,此外还有石画、化石、硅化木、矿石、肉石等。

   金国告诉大众网记者:“我一开始也没想到要建一个博物馆,我在收集石头的时候接触得多了,慢慢也喜欢上了古董,积累了很多年。随着收藏的增多,就想着把这些古老的中华文明让更多人观赏和分享,从而传承下去。民族文化靠文字、靠内涵更要靠实物记载,所有物件都是时间的见证、年代的见证、中华文明的见证,人们应该从中得到而不是失去。”

  筹备多年后,自2015年开始泰山乡村文化博物馆开始对外开放。最先受益的当然是岳庄村村民,闲暇时村里人喜欢到这里来探访古迹。在这里,回汉文化展示着各自的魅力。“金国喜欢收藏全套的东西,如果缺了就会想尽一切办法去找齐。”金国的朋友告诉大众网记者。博物馆院落的墙上,挂着一副硕大的石算盘。算盘珠是金国用收集的一颗颗压麦种子的石头串成的。“光收集珠子就用了8、9年时间,一开始只有几颗这样的石珠,后来摆在那里我一看觉得像算盘珠,就开始多收集,做成了这个石算盘。”金国说。说起20多年的收藏历程,金国显得很从容:“当你看到它们的时候,你就觉得亲切,所以当你花费的心血到达今天这样的规模,你就觉得不是白费。”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陶云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