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延龙

2017-03-20 19: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文/徐志波

  秋高气爽漫空山,卜居早乞桃花源。

  东海云雾变天水,天池常有龙戏翻。

  书屋今又移新址,归去来兮扮陶潜。

  儒释岂如道家真,养生还须问老聃。

  这是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创作奖获得者、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张延龙先生收录在由黄河出版社出版并发行的《碧草堂诗文初集》中的一首记事诗。在诗中,张延龙先生借物抒怀,字里行间无不体现出了他恬然处世、萧散风流的书艺人生境界。

  张延龙,字潜之,号长山布衣,自幼酷爱书法艺术,拜山东省文史馆员宋勉之、郭连贻二位先生为师,以二王为宗,旁涉唐、宋、元、明、清诸大家,遍临古帖,兼研国画,山东邹平人。先生年长我一旬有余,然屈指算来,与先生的交往已然经年,虽不时常谋面,但彼此再见没有陌生的感觉。好在书画界的朋友即使不见面,也可以在展览上和书籍里体察彼此的境况。

  古人说:“德行,本也;文艺,末也。穷其本末,知所先后,可以入德矣。”张延龙先生就是以学问、修养、阅历滋养书法的。他在对书法艺术探索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品格,积累了深厚的文学素养和学术思想,在他看来,好的书法绝不仅仅是笔墨之中的事。因此,张延龙先生花了大量的时间研究诗词格律,并常与一群志同道合的诗友吟诗联句,所游之处,所感之处,无不随景而发,诗书并记。而在数年之前,笔者亦曾有幸获先生馈赠其自作诗《碧草赋》书法作品一帧,其文曰:水陆之草,自灭而自生也,无植而茂,无培而丰,是草之本性也。古人诗云“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乃草之礼赞也。然则草原千里,一碧万顷,保土护沙,哺育牛羊;生而绿山野,死而沃土地,是草贡献于天地万物之大功也。因之民不以无名为耻,而以无功自愧。吾亦以有益于社会为立命之本,余者不足取也,故自号斋曰壁草堂,以表慕草之志也……”张延龙先生用无与伦比的精妙笔墨流露着他对自然及人生真切的情致,且以诗言志,我们在他的文字里看不到任何造作之姿,也找不到任何矫揉之态,其所呈现的尽是个性、才情的“真”流露。

  仅此而言,展读张延龙《碧草堂诗文初集》中的书法作品,亦不啻是一种美的享受。他的书法作品流动而不轻浮,浑朴典雅而不呆板,既有浑厚、自然的凝重感,又不乏清新、活泼的韵味。尤其是,于使转提按之中得收放适度,于精巧细微之处显清新灵动,于似不经意之间见大气淋漓,取法高古,灵性自见。其下笔雅洁秀美,线条流畅奔放,具有行云流水之势,笔断意连,隽永洒脱,卓尔不群。因此,欣赏他的诸多作品,常有一种难以释怀的感觉,如儒雅之士吟诗论道,有忘我超凡之恋,清旷雅逸之风。可见他在谋篇布局上很是用了心思,一些细节表现得雅致绝伦,而几近完美。这于读者而言,读《碧草堂诗文初集》,我们读到的是素净、是纯朴、是明亮、是平实、是博大、是雄壮。是一弯浅浅的小溪,清澈见底;又如是浪涛奔涌的江河,波澜壮阔。

  作为齐鲁书坛的佼佼者,张延龙先生在其精深的功力与不凡的悟性背后,折射出他充沛的生命激情与睿智的思想光芒,绝非一般浅尝者、浮华者、躁进者所能为。近代书家骆恒光先生在《论书散记》中云:“腹有诗书气自华,书字亦须多读书,令笔墨富有内蕴,若专以写字务,不及其他修养,岂不成字匠乎?”指出了真正书家所要具备的包括文学在内的诸多修养。事实上,张延龙先生一直注重字外功夫的修养,其书法艺术之所以倍受社会关注和藏家追捧,与其书法之外的文、史、哲、德的修养密不可分。现在的他,仍每日避开喧嚣,潜心研读,孜孜不倦,求索不止。陆机《文赋》曾云:“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函绵邈于尺素,吐滂沛乎寸心。”用此句来形容张延龙先生的书法,是再恰当不过了。而在物质排挤着精神的今天,仍能够保持着那份超越功利纠缠的艺术的自由和清纯,人书俱老仍不减临池与研读之功,我想,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书法家不多,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书法家,更是稀如星凤了。张延龙先生既执着于此,我们有理由对他以后的发展寄予厚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二级以上医院50多种疾病按病种收费

    17日,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份城市公里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来以来,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均明显下降。今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依然是卫生计生工作的重头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将进一步推进和完善,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详细]

    03-18 18-03齐鲁晚报
  • 春光明媚踏青去!新湖绿园扶贫采摘公益活动 26日喊你来

    大众网泰安3月17日讯 (记者 刁云龙)3月26日,泰山新湖绿园将启动扶贫采摘公益行活动,带领百余名业主回归田园,到采摘园享受一天的农夫生活。下周日,岱岳区祝阳镇宝泉村西红柿采摘园,不见不散。 [详细]

    03-18 17-03大众网
  • 2017泰山国际马拉松五大旅游套餐成新靓点

    2017泰山国际马拉松组委会联合泰山风景区管委会、封禅大典景区、泰山温泉城、方特欢乐世界等景区,针对泰马参赛选手量身打造了“泰马旅游套餐”,令跑者在乐享赛事的同时,尽享赛后在泰安的游玩乐趣。 [详细]

    03-17 09-03大众网
  • 泰安网友被九创装饰装修电话“骚扰” 疑购房信息遭泄

    大众网泰安3月16日讯(记者 田阳)泰安网友贾女士买了新房要准备装修入住,可最近却被装修电话弄得有点烦。3月15日,贾女士致电大众网新闻热线(0538-5051000)称:最近几个月经常被泰安九创装饰的客服电话“骚扰”。 [详细]

    03-17 09-03大众网
  •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驻泰全国人大代表返泰

    大众网泰安3月15日讯(通讯员 苏智伟)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王云鹏等驻泰全国人大代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今天下午返回泰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唐福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长江,秘书长李起峰到高铁泰安站欢迎代表返程。 [详细]

    03-16 08-03大众网
  • 岱岳区“品牌岱岳”建设获国家工商总局调研组“点赞”

    大众网泰安3月15日讯(通讯员 陈超)3月14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调研组来泰调研商标建设工作,为岱岳区工商局的“品牌岱岳”建设工作“点赞”。 [详细]

    03-16 08-03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