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泰山书画 > 书家推介

邹方臣

2015-03-16 13:07:00 作者:齐玉新  来源:大众网
邹方臣的书法十年前我就见过很多,今天当我再次见到他新近创作的一批作品的时候,忽然觉得,他的技术已经走向了成熟。

     

      邹方臣:中国书法家协会考级中心考官

            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驻会)

            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主任

            先后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首期研究生课程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霍春阳传统绘画高研班。

            曾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顾亚龙书法工作室助教。

            作品:荣获山东省政府最高奖第四届泰山文艺奖书法类一等奖

            山东省书协首届国展精英展十佳

            北京水墨公益基金会,中国书协青少年工作委员会提名为山东省十大青年书法家.

            另:20余次参加中国书协主办展览(其中中国书法最高奖中国书法兰亭奖第一届第二届第四届入展)


     

     

     

     

     

       我们定会为清雅之气驻足

        ——邹方臣书法杂谈

      齐玉新

      我一直以为,书法艺术其实就是两个层面,其一是技术层面,这是具象的,比如线条质感、结构形状;其二就是精神层面,这是抽象的,比如气质、格调以及其他情趣等。古人说“技近乎道”这句话是非常深刻且精辟的!没有技术的承载,道附载何处呢?那么,技术的成熟不仅可以使一个书法家更好的将其精神的东西搭载其上,而且也因之形成属于自己的技术语言--风格。

      邹方臣的书法十年前我就见过很多,今天当我再次见到他新近创作的一批作品的时候,忽然觉得,他的技术已经走向了成熟。一张张翻检他的各种书体、风格的作品,感觉就是----干净、凝练、率意。所谓干净,就是他的用笔非常到位,这个可以从他每一根线条中发现,其用笔的起行收动作完美流畅,没有那种锋面失控造成的破绽,而且也没有多余的缠绕,来路清楚;所谓凝练,这其实是对技术具有高度控制能力之后的减法,所以他的线质饱满干脆,没有花哨的东西在里面,这也是作者对行草书以及隶书书理的理解基础上所做的删繁就简和提炼;所谓率意,应该是建立在技术自信的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心性——胆大而不妄为,信笔而不荒率。如此,邹方臣的书法直观的感觉就是高人一筹了。书法,到了一定程度,其实就是在做减法,保留有用的,多余的一点都不要,最后技术达到了无招而生发的境界,于是,技术逐渐过渡到精神层面,来流露作者的精神和审美取向。作书,繁复容易简洁难!这也如同做事,罗哩罗嗦、效率低下的人多,而三下五除二利利索索的把事情做好的高效能力很难。作书,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比如,我们去观察一下魏晋书法,尤其是王羲之的《圣教序》以及《十七贴》就会发现,书圣以及那个时代的书写者们,他们写字非常朴实,没有一点炫耀的成分,他们笔下流露的就是最自然的书写状态,他们并非要写给谁看、写给哪个展览,他们只是在书写着,不为功利……我以为,方臣这两年的书写状态似乎已经开始进入到为自己书写或者写给自己看的境界了,如此,作书也就少了挂碍,那种笔底所流露的自然情趣就多了起来,作品也更加耐品了。

      当技术达到一定程度之后,自然而然的精神便因为技术的成熟而附焉。所以当很多人孜孜以求个人风格的时候,其实恰恰离书法的“道”越来越远了……显然,方臣的书法,通过对技术的修炼,有意无意的迈向了“道”的道路,至少他目前的作品透出了一股清雅之气,这种气息自然也是高格调的。书法,到了最后,比的是格调,而你建立什么样的技术体系和技术追求,最终也就决定了你的格调高低,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越写越俗的关键所在。书法一旦写俗了,技术肯定也是有缺陷的,当然这也和一个人的格调有关,所以书如其人,唯俗不可医。

      仅就我个人而言,书法我喜欢清雅的风格。毕竟,书法是文人的一种雅好。在当代一个急功近利的浮躁时代,能够心存清雅之气,,这种君子之风,无疑也是当代书法最缺少最宝贵的东西,这一点,我在方臣的书法中看到了。我坚信,当我们有一天蓦然回首----那些繁华似锦的书法都是浮云的时候,邹方臣书法中那种清雅之气是多么与众不同、多么值得我们驻足!2013年9月27日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