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泰山书画 > 评书论画

水墨诗情——读沙俊杰作品有感

2013-12-27 11:20:00 作者:徐怀东  来源:大众网
明李日华题画诗道:“霜落蒹葭水国寒,浪花云影上渔竿。画成未拟将人去,茶熟香温且自看。”品着一杯香茗,伴着几缕墨香,看着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画面,渐渐地,似乎听到了远古的妙音。中国艺术的妙境,就在这形式之外妙香远溢的世界中。这是从沙俊杰先生的作品中可以明显体会到的。

    沙俊杰先生在创作中。

    沙俊杰作品赏析

    沙俊杰作品赏析

    沙俊杰作品赏析

    沙俊杰作品赏析

    沙俊杰作品赏析

     

     

        明李日华题画诗道:“霜落蒹葭水国寒,浪花云影上渔竿。画成未拟将人去,茶熟香温且自看。”品着一杯香茗,伴着几缕墨香,看着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画面,渐渐地,似乎听到了远古的妙音。中国艺术的妙境,就在这形式之外妙香远溢的世界中。这是从沙俊杰先生的作品中可以明显体会到的。

      中国画讲究意境。意境是中国画的灵魂,也是中国画的魅力所在。画论中有“意高则高、意深则深、意远则远”的论断,可见意境在中国画中的地位。意境说白了,就是意与境的有机结合,主观与客观的和谐统一,即景与情水乳交融,是画家思想、修养、情感、技法诸方面的体现。沙俊杰先生的画将“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绘画艺术真谛,把握得淋漓之极。因此,看过沙先生的画,不难使人想起唐人王维的诗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在沙俊杰的大多数作品中都贯穿着一股宁静之气,一种幽静而又静谧的美。因此,没见沙俊杰之前,按画如其人的俗语,我想他是那种多愁善感、书卷气十足的画家。

      能有这样的意境不是一日之偶得,是在了解传统文化基础上的艺术再现,没有对绘画技能良好的把握也难以完成自己心路历程的写照。沙俊杰绘画有着扎实深厚的功底,点、线、面、皴、擦、渲染皆摄取大自然的骨相与气韵,静静穆穆,苍苍莽莽,深化无迹,虚实得体,笔墨控制自由,因时因地用墨,因情因势敷色,融心境于画境,融画境于诗境,诗中有画,画中寓诗,情景交融,四时不同。恰在表现文人绘画的诗意情绪。事实上,沙俊杰先生的画如其人,读懂了他的画便知其人。他的画,和他的心境很为近似,他有着一副温厚、沉静的外表,站在他面前,你总能感受的到他这种“静”有“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气度。这就是沙俊杰给我的印象。

      沙俊杰先生的画初看没有什么惊世骇俗和人间奇观之作,似平平淡淡,然细品味却是“于无声处听惊雷”,在平淡里透出耐人寻味的安宁——而其“静”,则往往寓意着人生的最高境界;“空灵旷达”,明代王夫之论诗便力主要蕴籍深厚的“定忍之力”,没有“壁净几幅画,窗明一卷书”那样的学者心境,怕是难以有静境的降临。我看他的画,无不以“画外之画”为贵,以笔下泼墨之诡异灵变抒泄自己的内心世界,宛如书苑里的一株清梅,散发着幽幽文气。我喜欢他那些国画作品,造境空阔,笔墨疏淡,但其着意处多在境界、笔墨与自己精神内涵的同构性联系,即以怎样的图式和笔墨表现他个人的哲思。其山水或人物如是,其所画马球亦然。

      沙俊杰先生多年来致力于以中国历史文化为母题的水墨画创作,那些在历史上名留青史的帝王、名人、名诗都是他灵感的来源与赖以入画的题材,以之营造了一帧帧浪漫诗情的水墨人物、山水画;有时则以大面积的书法题吟来弥补空间。如《中国帝王》、《唐杜甫诗意》、《骏马出天池》、《风承天寺夜游》、《丽人行》等作品,不仅增强传统中国画的审美意蕴,且增强了画面的张力节奏,可谓妙手偶得,然而却是水到渠成。

      或许有的朋友以为沙俊杰过于执著“好古”,但我认为,在时下大多青年画家过深地迷恋西方式的现代,过分地轻蔑了中国的古文化,还有不少的长者只在艺术的浅层上浮游,不知文思为何物,沙俊杰的特立独行正可以弥其不足,正可以发人深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