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大众网“人文名家”:物象由我栽 解读谢士鸿的山水妙境

2015-01-24 08:17:00 作者:徐志波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讯 北宋郭若虚在他的《图画见闻志》中说“人品既已高矣,气韵不得不高;气韵既已高矣,生动不得不至。”可见,艺术是人的生活境界和人格修养的展现。中国画不仅仅作用与“视觉”,更要紧于“品味”,“神与物游”及“卧游”是一种精神状态,“味”与“品”成为中国绘画独特的欣赏方式。走进画家谢士鸿的山水世界,在画家一贯冷峻的画作格调里,让读者从其擅长的山水图式中,自然而然地读出了山水画的高妙机象,耐人品味,为此我们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他对于水墨画的深刻体悟与思索。

    谢士鸿近照

     

     

    谢士鸿作品欣赏

     

    谢士鸿作品欣赏

    谢士鸿作品欣赏

    谢士鸿作品欣赏

     

    谢士鸿作品欣赏

     

     

      大众网讯 北宋郭若虚在他的《图画见闻志》中说“人品既已高矣,气韵不得不高;气韵既已高矣,生动不得不至。”可见,艺术是人的生活境界和人格修养的展现。中国画不仅仅作用与“视觉”,更要紧于“品味”,“神与物游”及“卧游”是一种精神状态,“味”与“品”成为中国绘画独特的欣赏方式。走进画家谢士鸿的山水世界,在画家一贯冷峻的画作格调里,让读者从其擅长的山水图式中,自然而然地读出了山水画的高妙机象,耐人品味,为此我们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他对于水墨画的深刻体悟与思索。

      从某种意义上说,绘画又是极富智性与灵性的创造性劳动,如果一个人只有技术性劳动的熟练,没有丰富想象力与创造性的投入,那只能是手工匠师,而不能成为艺术家。丰富的想象力与别出心裁的创造,来自于画家深厚的生活体验与全面的艺术修养,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功夫在画外”的道理。有了功力、修养之后,绘画创作要再上一个层次,便要讲究品格了。在艺术实践中,品格无所不在,反映在造型功力与艺术构思的方方面面。尤其在中国画创作中,品格更为重要,因为中国画是笔墨的艺术,以书法为基础的笔墨造型,最能反映创作者内在的精神品格。读谢士鸿的画,我觉得他是一位在功力、学养与品格上均有建树的实力派画家。

      谢士鸿精于中国山水画,兼擅花鸟、书法。与共和国同龄的他,曾在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多所高等院校教授山水画课,是山东早期的省美协、书协会员。在济南这个文化底蕴和历史传承十分厚重的地方,在“齐鲁文化”的发源地,喜好书画且能书会画的人不计其数,专画山水的数不胜数。谢士鸿能脱颖而出,除了他的悟性,自然也得益于他对绘画的执着,笔不离手,画不离心,不停地写生,不停地挥毫。他数十年濡染丹青打下了坚实的水墨画理基础和笔墨技法,从一山一石一草一木,流云瀑布,沟壑山峰,点景人物,到四季转换,草木颜色,地貌质地,他都仔细观察,细心揣摩,使自然山水,蛰伏于胸。终于在高手如林的齐鲁画坛,形成了自己的画风。他的画,大度朴实,自然厚重,于笔墨酣畅之中顿见大气磅薄之势,于洒脱秀逸之中蕴含深邃意境。

      就中国画创作而言,山水是主要的组成部分,不仅在技法上,山水画包括了皴、擦、点、染等等中国画创作技法的主要内容。也体现在美学思想上,“知山水而知中国画也”。一幅山水画作品,于咫尺之中皴擦点染,表现山重水复,千岩万壑,似乎变化无穷而又庞大复杂,但若将它解构,则基本由山石、树木和云水三个部分组合而成。所谓“诗中有画,画有中诗”,王维的这一经典名句,用于中国画创作,尤其山水画创作上,永不过时。当然,诗意、诗境、诗韵应该与时俱进,应该因人而异。谢士鸿作画,不是为山水而“山水”,而是以山水寄情怀,以山水抒胸臆,以山水寓心志。因而,画面多营造幽深远出、苍茫凝重的感觉与气氛,或于层峦起伏中显磅礴,或于水曲云浮中展空蒙;或于竹林野霭中掩茅舍,或于松风花影中听谷音。画家在用传统技法描摹显现山水,用现代绘画语言传达虚实境界……正如唐代诗人孟郊所描述的那样:“天地如胸臆,吁嗟生风雷。文章得其微,物象由我栽。”使人感到大千万象,造化无极。在神与物游之中,思飘云外,美从中来。 

      《沂蒙山村降瑞雪》表现的就是“东风迎新岁,瑞雪兆丰年”的意境,一幅严谨而缜密的写意山水画。几间农舍隐现于天地一色中,远山近树,错落布满整个画面,使这幅画产生了一种自然的静穆和悠远感。以及这山乡僻壤都显得有些苍古、宁静。这幅作品,完全是中国传统绘画常见的山水画构图方式。画面中的山村农舍,还有院子里的石磨,最前面是几个农村常见的草垛子。然而,因有了艺术的表现,极其普通景物,且表现出一种在寂静宇宙中凝固了似的永恒感,画面疏密相间,乱中有序,像流动的音符,铺天盖地掠过画面,给人以静动结合,并在动中产生“静”美的感受。整个画面层次分明,经营别致。静与动的表现宛如一首交响曲,歌颂的大自然万千生灵,生生不息,天长地久,细品此画很有生活气息,创意独到,耐人回味。

      诚然,艺术作品总是能够展示人性的一种内在状态。谢士鸿的山水画作给人尤为突出的感受,即画面视觉黑重、平实,艺术境界朴实无华,然而又不失空灵蕴藉与大气,处处浸透着作者清静、平和的心态。作为主要从事山水画创作的艺术家,在的作品里,我们感受到的恰同画者“山静如太谷,心清无尘  ”的抱道信条是画面中自然流露的毫不造作的艺术真诚。此大概与其性情豁豁大度、温厚而又淡泊名利有关。例如《水墨山水》、《黄山下棋亭》以及《雨景山水》等等,皆蕴有其上述的艺术特点。远看山岭峻厚、树木掩映、曲径通幽;而近赏,石岩嶙峋、松翠欲滴、间以几椽茅舍相缀……笔底烟云,自然山水,分明是画家心中的福地洞天。

      当然,国画中的“方寸盈谷,片纸烟云”是意趣,也是境界。没有“搜尽奇峰打草稿”的经历,没有“曾经沧海难为水”的识见,是理会不了山水间跳荡的那种诗意和理趣的。追索在自然山水大美里的谢士鸿投身于妙境造化之中,感悟着大自然的神奇瑰丽,而转化为个人体味的理、意、法、趣,于山水创作中获得了“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情之外”(苏轼语)的艺术境地,并且已展现出了他个人的艺术风貌。其作品早年就深得著名画家黑伯龙先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高度评价;美籍华人美术评论家胡士芳先生赞其曰:作品超凡脱俗,风标清远,不媚时尚。

      山水绘事数十载,谢士鸿心追手摹,面壁运思,自觉于水墨营造的山水之中,由手中笔墨演绎胸中意趣,张扬着境由心生而独抒天机的高风。仅此而言,他笔下的画作,不再是文人雅士的孤芳自赏,而是充满了生命的气息和乡野的情趣,更贴近现代人的精神感受和期待视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