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事务划“跑道” 为民服务见“真章” 宁阳县东疏镇推进村级工作规范建设见实效

2022-05-07 14: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智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石智飞 宁阳报道

  作为社会管理最基本单元,村级规范化运转,在维护社会稳定、化解基层矛盾、防范社会风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宁阳县东疏镇紧抓提升村级规范化运行这条主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村级“三资”管理不规范、重大事项决策不民主、不按程序办事等短板弱项,实施村级规范化建设“五强五提五力”行动,四化并举,系统治理,为村级规范运转提供有力保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把稳村级工作规范建设“方向盘”。

  怎样把握权力的“尺度”,如何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许多干部最“拿不准”的事。为此,东疏镇以加强村级工作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以“强规矩提站位、保障村级规范执行力,强精细提标准、保障村级规范约束力,强培训提业务、保障村级规范掌控力,强监管提效能、保障村级规范驱动力,强考评提奖惩、保障村级规范引领力”为主要内容的“五强五提五力”行动,同时创新过程监督举措,在“四议两公开”的基础上探索实施“四议两审两公开”程序,把握住“两审”环节,即事前由镇党委、镇政府审核把关,掌握村级事项的真实性可操作性;事后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强化监督。

  村级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以来,墙上“三务”公开栏有村内“三重一大”事项的内容、形式、时间、程序,掌上微信群对村级重大事项、“三资”事项同步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村内大小事务公开透明,权力运行有理有据,群众明白,干部清白,为锻造“廉正实勤勇”新时代干部队伍,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保障,引领全镇经济社会稳定健康有序发展。

  一条条规范的“跑道”,引导基层干部“跑”得更稳、更快、更好,村级事务管理更加民主,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得到遏制,服务管理水平、工作效率明显提升,为民服务更加亲民为民。

  “开展村级工作规范化建设‘五强五提五力’行动 锻造‘廉政实勤勇’干部队伍活动,实行‘四议两审两公开’制度,将提升各村级党组织在村级事务上的领导地位,党员的主体地位也将得到彰显,同时,吸引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党的执政基础将在东疏镇夯实得越加牢靠,党群关系变得更加密切,基层党建工作得到全面加强,更加赋能、统领乡村振兴。”东疏镇党委书记刘站说。

初审编辑:王培松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