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喜获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一项

2016-10-28 10:56:00 来源:  作者:

  10月21日,山东省社科联、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公布本年度获奖名单,泰山学院王庆功教授申报的《社会冲突与集群行为》喜获二等奖,这是该校近年来继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的又一殊荣,必将有利于激励和调动我校广大教师开展学术研究和争取获得高层次的奖项。

  该成果首次运用西方社会冲突、社会集群行为理论,在对我国群体性冲突演进、特征、性质及发展趋势进行全面深入系统分析基础上,从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和社会心理学等方面对我国群体性冲突生成根源进行了鸟瞰式多视角的深刻剖析,在诸多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理论上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尤其指出的是该成果对我国群体性冲突的社会心理学根源与社会心理生成机制进行了科学阐释,提出了社会认知偏差是我国群体性冲突的心理根源,社会心理冲突是群体性事件形成的社会心理根源等系列理论观点,反响重大,其中观点、内容多次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领导科学报》等摘登转载,为妥善处理当前的社会冲突和问题提供了重要理论参考。同时该著作从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心理学等方面所提出的有效化解矛盾冲突的系列防控对策与处置策略,也为当前地方政府防控与处置群体性冲突提供了重要思路与借鉴。

  王庆功教授长期致力于产业经济与社会冲突学的研究,先后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主编各类教材13部,在《光明日报》、《社会科学研究》、《中国农村经济》、《财贸经济》、《山东社会学科》、《东岳论丛》等国内重要报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并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教育部重点课题2项,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等省级课题10余项。其所发学术论文有10余篇被《新华文摘》全文或部分转载,多篇被《高校社会科学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摘编或转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刁云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