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监管机制优化市场环境 泰安为新能源车“提速”

2016-10-27 15:14:00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本报记者王学鹏泰安报道 山东省泰安市日前出台《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列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车型为重点,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和行业标准,建立完善的政策保障和市场监管机制,不断优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环境。

  优先发展公共服务领域

  《意见》要求,以公交车、出租车等城市客运及景区游览、环卫、物流、公安巡逻等领域为重点,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制定机动车更新计划,确保今后新增或更新车辆中的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20%。结合公车改革工作,各级党政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机动车辆,应当优先选用新能源汽车。在机要通信、相对固定路线执法执勤、通勤等车辆配备更新及黄标车报废更新时,应优先选用新能源汽车。各级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公务出行需要租赁车辆时,同等条件下要优先租用新能源汽车。

  因地制宜建设充电设施

  针对充电设施规划建设,《意见》要求,各县(市、区)要因地制宜制定充电设施专项建设规划,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建设领域,积极利用现有的场地和设施,推进充电设施项目建设,完善充电设施布局。要将充电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建设与改造纳入城市规划,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要100%建设或预留充电设施安装条件,大型公共建筑配建的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充电设施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15%。

  落实财政补贴政策

  落实国家推广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对消费者购买的符合要求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给予补贴(由汽车生产企业按扣减财政补贴后的价格销售)。落实国家对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贴的政策,逐步减少对城市公交车燃油补贴,增加对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形成鼓励新能源公交车应用、限制燃油公交车增长的机制,加快新能源公交车替代燃油公交车步伐。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于2017年12月31日前,对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做好车船税减免工作。落实汽车消费税政策,发挥税收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作用。

  实行差异化交通管理

  《意见》提出,实行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按照公安部关于新能源汽车注册和交通管理有关规定,做好新能源汽车独立分类注册登记工作,改进道路交通技术监控系统,完善号牌自动识别系统,对新能源汽车管理和通行给予便利。为缓解交通拥堵需采取机动车限行等措施时,对新能源汽车要给予便利。

  增强技术创新能力

  加强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技术创新能力建设,鼓励开展对关键技术的检测认证方法、充电设施消防安全规范以及充电网络监控和运营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对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驱动系统、整车控制和信息系统、充电加注、燃料电池、试验检测等共性关键技术,以及整车集成技术进行攻关,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支持企业申报各级各类计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负责全市《出生医学证明》办理

    大众网泰安10月28日讯(记者 刘辉)27日,泰安市卫计委发出通知,决定全权委托泰安市妇幼保健院负责全市《出生医学证明》的申请、发放、日常管理和监督等事务性管理工作。 [详细]

    10-28 09-10大众网
  • 建立监管机制优化市场环境 泰安为新能源车“提速”

    山东省泰安市日前出台《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列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车型为重点,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和行业标准,建立完善的政策保障和市场监管机制,不断优...[详细]

    10-27 15-10中国环境报
  • 泰安市暨泰山区“携手灭烟,拥抱晴天”无烟环境倡导活动启动

    W020161027308519538291.jpg

    大众网泰安10月27日讯(记者 刘辉 通讯员 唐恒勇)10月20日,泰安市暨泰山区“携手灭烟,拥抱晴天”无烟环境倡导活动在泰山区嘉德社区启动,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陈增江、市疾控中心主任杨会利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详细]

    10-27 15-10大众网
  • 泰安召开青年作家黛安《月光下的萝卜灯》作品研讨会

    大众网泰安10月26日讯(见习记者 张冰) 10月26日,青年作家黛安散文集《月光下的萝卜灯》研讨会在泰安召开,此次会议由泰安市文联主办、泰安市青年作家协会承办,来自省市的14位评论家对作品进行了深入研讨。 [详细]

    10-27 08-10大众网
  • 泰安新建立的博物馆近期将免费开放啦

    10月25日,记者从泰山景区了解到,泰安市博物馆(会展中心陈列馆)将于近期建成并对市民及游客免费开放。 [详细]

    10-26 09-10泰安广播电视台
  • 泰安母亲捐肝救怀孕女儿:只要够用 能多切就多切

    “以前都是看到别人的经历,从没想到这种事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母亲给了我第二次生命。”25日,在山东省立医院肝胆移植病房,李敏准备与母亲卢风菊同时出院。一个多月前,卢风菊为她捐献了将近一半的肝脏,卢风菊说,只要能救女儿,割多少都可以。 [详细]

    10-26 09-10齐鲁晚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