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失眠少眠易致健忘 中医妙招有助提升记忆力

2017-03-22 18: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现如今,健忘已经不再是中老年人会出现的症状,年轻也容易有健忘的现象出现,这是为什么呢?年轻人健忘有什么办法可以治疗呢?

  年轻人健忘的原因

  1、年龄

  相对年轻人而言,四十岁以上的中老年更容易患健忘症。人的最佳记忆力出现在二十岁前后,然后脑的机能开始渐渐衰退,二十五岁前后记忆力开始正式下降,最近健忘症发病率有低龄化趋势,因此二十多岁和三十多岁的人被健忘症困扰也不是奇怪的事。

  2、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对健忘症的形成也有不容忽视的影响,到医院就诊的健忘症患者有很多有抑郁症症状。有孕育经历的女性有更多的体验,一旦人陷入抑郁症,就会固执地仅关注抑郁本身而对社会上的人和事情漠不关心,于是大脑的活动力低下,而诱发健忘症。

  3、失眠或少眠

  西方医学专家指出,人的睡眠对于健忘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失眠在很大程度上是健忘的罪魁祸首,它使大脑长期处于弱兴奋状态,因此极不容易接纳外来信息,无法将记忆储存,某些信息元也会因此丢失。而当这种状态长时间持续,也会引起心理障碍。

  4、饮食与作息

  过度吸烟、饮酒、缺乏维生素,以及持续的压力和紧张会使脑细胞产生疲劳,电子产品的频繁使用等,日本科学家发现,25~35岁的年轻人患健忘症愈来愈多。由于经常使用电子产品,造成了大脑利用率相对降低,依赖电脑使得大脑活动变少,血液的流动也相应降低,以至影响到大脑机能,造成记忆力下降。甚至可以引起暂时性记忆力恶化。

  如何让自己不再健忘呢?

  首先,我们可以经常搓擦脑额,即以掌心搓擦两眉上脑额十余次。其次,我们可以叩头、揉发根,先以双手十指轻叩击整个头部十余次,继之以十指稍用力揉擦整个头根十余次。接着,可以“梳头”、揉太阳穴、摩百会穴,太阳穴在两眼外旁两指处,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分别各按摩十余次。两手十指从前发际到后发际,做“梳头”动作12次;然后两手拇指按在两侧太阳穴,其余四指顶住头顶,从上而下,由下而上做直线按摩12次;最后,两拇指在太阳穴,用较强的力量做旋转按动,先顺时针转,后逆时针转,各12次。最后可以干擦脸,头部按摩预防健忘和痴呆的最后一个步骤是干擦脸,即以两手掌根从眉眼开始向下稍用力地捋擦至下颏十余次。

  防健忘药膳可用:

  1、银耳大豆红枣鹌鹑蛋羹

  材料:银耳15克,大豆100克,红枣五枚,鹌鹑蛋六个。

  制作:银耳用清水泡发20分钟后,洗净,撕成小块;鹌鹑蛋煮熟后去壳。在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大豆和红枣用清水洗干净后,与银耳一同放入锅内,文火炖至烂熟,起锅前再把鹌鹑蛋加入,稍煮片刻后,根据个人不同口味,可适当加入少许盐或白糖调味,饮汤吃各物。每日一次,可常服食。

  2、柿饼红枣桂圆蜜饯

  材料:柿饼100克,红枣30克,桂圆肉15克,党参25克,黄芪25克,山药30克,莲子25克,陈皮10克,蜂蜜、红糖适量。

  制作:柿饼切四瓣,莲子去皮、心,党参、黄芪捣碎,鲜山药去皮、切片。将上述原料装入瓷罐中,加入适量红糖、蜂蜜和少量水,上锅用文火隔水蒸2~3小时。若有汤汁,再用文火煎熬,浓缩至蜜饯状,凉后即可食用。每日食2~3次,每次1~2匙。可常服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一小区物业收费同楼不同价 还分"三六九等"吗?

    小区住户交物业费,理所应当,可泰安宁阳的一个小区 一些业主们却心有不甘,同住一个小区,甚至同住一栋楼上,物业收费的标准都不一样。 [详细]

    03-22 11-03齐鲁网
  • 独立烟岚 网媒书画名家邀请展周六岱庙开展

    QQ截图20170322092622.png

    大众网泰安3月22日讯(记者 田阳)3月25日,由大众网、岱庙主办,大众网书画频道、泰安频道承办的《独立烟岚——首届网媒中国书画名家名作邀请展》,将在山东泰安岱庙内举行。 [详细]

    03-22 09-03大众网
  • 泰安市民坚持献血十七载成功捐髓救人命

    大众网泰安3月21日讯(记者 刘辉 通讯员 张林林 马克)3月20日,泰安市志愿者庞利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山东省第527例,泰安市第1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详细]

    03-21 12-03大众网
  • 泰安市3个PPP项目获财政部奖补资金2100万元

    大众网泰安3月21日讯 近日,财政部根据《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PPP新建示范项目和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存量转型项目,拨付2.6亿元以奖代补资金,泰安市3个项目获得奖补。[详细]

    03-21 12-03大众网
  • 泰安二级以上医院50多种疾病按病种收费

    17日,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份城市公里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来以来,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均明显下降。今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依然是卫生计生工作的重头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将进一步推进和完善,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详细]

    03-18 18-03齐鲁晚报
  • 春光明媚踏青去!新湖绿园扶贫采摘公益活动 26日喊你来

    大众网泰安3月17日讯 (记者 刁云龙)3月26日,泰山新湖绿园将启动扶贫采摘公益行活动,带领百余名业主回归田园,到采摘园享受一天的农夫生活。下周日,岱岳区祝阳镇宝泉村西红柿采摘园,不见不散。 [详细]

    03-18 17-03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