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肿瘤防治院(泰安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一科@所有人:关于耐药肺结核,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

2023-03-27 17:43:00 来源: 泰安市肿瘤防治院 作者: 蔡宇

  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主题为“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为更好地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结核病防控意识,笔者带着诸多问题采访了泰安市肿瘤防治院(泰安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一科主任高磊。

高磊与科室人员讨论病例(吴文健 供图)

  高磊介绍,近年来我国结核病总的疫情虽有明显下降,但流行趋势仍十分严峻,作为结核病第二大国,仅次于印度,是世界上结核病疫情负担最重的22个国家之一,因此,结核病的防治仍是一个需要高度重视的公共卫生和社会性问题。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帮助人民群众深入了解疾病的预防和控制方法,以切实提高公众的疾病防控能力意义重大,希望全员动员、共同参与、一起努力,推进早日实现终结结核病流行的目标。

  高磊表示,预防耐药肺结核的关键就是得了普通肺结核的患者要坚持规范治疗、完成规定疗程,用药不间断,期间密切观察药物的副作用和疗效,预防发展为耐药肺结核。

  耐药结核病到底有多厉害?

  高磊指出,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而耐药肺结核是病人体内的结核病菌发生了变异,或者直接被耐药患者传染,一些一线抗结核病药物已经不能杀灭它了。如果同时对利福平、异烟肼两种抗结核药物耐药,患者治疗的难度将大大增加。

  耐药结核病通过空气传播,一个未经治疗的耐药结核病人,一年内大约可以传染15个普通人。治疗耐药结核病可能需要联合应用3-4种药物,治疗18-30个月。

  如果结核菌控制不住,它会引起肺部广泛感染,容易发生肺功能严重下降,发展至后期,肺脏基本上会失去交换气体的功能,对身体健康严重影响,而且这些结核杆菌还会传播扩散,它会引起身体其他部分发生感染,比如发生骨结核、消化道结核、肾结核等,如果没有选择到敏感的抗结核的药物,这个病就没有办法治愈。

  什么人更容易得耐药结核病?

  高磊介绍,耐药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初治结核失败的患者;短程化疗2或3个月痰菌仍阳性的患者;暴露于耐药结核病高流行地区的人;服用质量差的抗结核药物的患者;感染HIV的患者;抗结核治疗不规范的患者;自行用药,滥用抗生素的患者等,都是结核病的易感人群。

  耐药肺结核是怎么诊断的呢?

  高磊表示,要想准确诊断耐药肺结核,除了常规的痰涂片和胸部影像学检查外,还要进行痰培养和药物敏感性试验确诊,目前采用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可快速诊断耐药肺结核。

  怎样治疗耐药肺结核?

  耐药肺结核治疗比普通肺结核复杂,治疗往往需要多种抗结核药物联合使用,治疗全疗程18-30个月,一般先住院治疗2个月,出院后在医生指导下继续完成治疗疗程,出现不良反应,及时到医院处理。

  新泰王大爷,在2022年7月初CT查体中发现右肺多发结节灶,后通过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诊断为耐药肺结核。慕名来到泰安市肿瘤防治院呼吸一科治疗,高磊团队根据评估结果,为他制定了个体化诊疗方案。治疗过程中,9月复查显示病灶正在被吸收好转,12月份显示大部分病灶已被吸收、空洞愈合。

  呼吸一科作为泰安巿最早成立的结核病诊断治疗专业科室之一,在诊治肺结核及各种肺外结核,特别是耐药结核、非结核分枝杆菌肺病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呼吸衰竭、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肺部感染及癌症等疾病的鉴别诊断和治疗亦有较高的水平。开展常规纤支镜及肺穿刺检查,提高了气管结核及恶性肿瘤的诊断水平,在常规应用抗结核药物的基础上,经纤支镜注射药物及雾化吸入等方式治疗气管结核,提高了气管结核的治愈率。大力开展微创技术(经中心静脉导管)治疗自发性气胸及结核性胸膜炎是呼吸一科在本地区率先倡导使用的一项新技术,大大改善了气胸及结核性胸膜炎的预后。对结核性脑膜炎在常规应用抗结核药物的基础上给予腰穿放脑脊液减压及鞘内注药治疗,使结核性脑膜炎的治愈率明显提高,深得患者信赖。经过全科人员的不懈努力,科室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自己的医疗特色,在基础设施、人员素质、以及结核病诊疗水平等方面均步入全市领先行列。

  (通讯员 蔡宇 吴文健)

初审编辑:张欣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他们,以体为媒助力泰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体泰心安,是泰安群众参与全民健身运动的期许,让中华泰山、活力泰安成为城市新名片,更是城市追求从体育大市转型体育强市的美好发展愿望。3月2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体育品牌赛事体验活动在泰山脚下成功举办,数十位优秀的泰安企业家代表、银行金融管理者和体育行业、新[详细]

    03-25 18-03大众网
  • 对兴奋剂坚决说“不”!泰安市举办高中学校反兴奋剂教育培训

    此次培训旨在增强泰安市高中学校体育教师(教练员)和体育特长生(运动员)反兴奋剂意识,教育引导体育特长生(运动员)坚决抵制违规使用兴奋剂,营造公平公正的竞赛秩序和考试环境,保护学生运动员身心健康。培训以视频形式进行,主会场设在泰安实验中学,全市36所高[详细]

    03-27 09-03大众网
  • 泰安市发布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公告

    为强化公平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破除影响企业发展的隐性门槛和壁垒,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实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市场监管、发改、司法、财政和商务五部门联合发文,决定自即日起至4月底组织全[详细]

    03-25 09-03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泰安市7镇40村获评首批山东省绿色能源发展标杆乡镇、标杆村

    近期,首批山东省绿色能源发展标杆乡镇和标杆村认定名单公布,泰安市7个乡镇、40个村名列其中,数量分别列全省第2位、第3位,这是我市新能源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的最新成果。[详细]

    03-24 09-03泰安日报
  • 泰安市发布“爱惜食物、从我做起”倡议书

    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文明节俭的餐饮风尚,泰安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泰安市消费者协会、泰安市餐饮行业协会发布“爱惜食物、从我做起”倡议书,倡议餐饮商家和消费者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树立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新风尚。[详细]

    03-24 09-03大众网
  • 泰安市商务局建设县域商业体系 构建城乡消费新格局

    3月22日下午,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情况。[详细]

    03-22 17-03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