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7镇40村获评首批山东省绿色能源发展标杆乡镇、标杆村

2023-03-24 09:17:49 来源: 泰安日报 作者: 王玉

  泰安日报社 · 最泰安讯 近期,首批山东省绿色能源发展标杆乡镇和标杆村认定名单公布,我市7个乡镇、40个村名列其中,数量分别列全省第2位、第3位,这是我市新能源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的最新成果。

  其中,新泰市西张庄镇、翟镇,岱岳区范镇、马庄镇,宁阳县伏山镇,东平县沙河站镇、接山镇等7个乡镇被认定为首批山东省绿色能源发展标杆乡镇;新泰市西张庄镇东白沙村、肥城市高新区东大封村、宁阳县东庄镇南故城村、岱岳区范镇刘埠东村、东平县接山镇蔴子峪村等40个村被认定为首批山东省绿色能源发展标杆村。

  近年来,我市统筹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整治、农村清洁取暖改造等重点工作,各级加强规划引导、宣传服务和要素保障,积极推进绿色能源发展乡村创建。建设采煤沉陷区绿色乡村,新泰市西张庄镇、翟镇通过村庄异址搬迁、绿色能源配套、土地复垦复用三大工程,腾空沉陷土地建设光伏电站,集中建设社区绿色能源,融合农业种植与光伏发电,实现了乡村新能源建设与采煤沉陷区治理的综合提升。建设“整县推进”绿色乡村,推广肥城市东大封村典型经验,探索“统一平台、打包办理、集中汇流、升压并网”的光伏整村推进模式,在新泰市、肥城市、东平县、徂汶景区等打造一批“光伏村”。建设多元新能源绿色乡村,统筹农村清洁取暖改造,因地制宜推进太阳能、沼气、天然气、绿电等清洁能源使用,多样化实现清洁取暖覆盖。建设新能源产业绿色乡村,培育新能源产业园区,带动乡镇经济跨越发展。其中,肥城市老城街道资源开发与产业发展双轮驱动,建设了泰山锂谷产业核心区,推进集中式光伏、生物质能多元新能源发展。

  记者:王玉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