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惠民生系列报道】泰安市中心医院:颈椎里长肿瘤,3D打印助力精准切除!

2021-01-26 10:41: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宋帅

  近日,泰安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专家团队借助先进的3D打印技术,成功为一名颈椎神经根鞘瘤患者切除了肿瘤。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此例手术的顺利完成,有力彰显了脊柱外科全面的技术实力。

术前与患者家属谈话

  据介绍,患者刘星(化名)因颈部肿块到泰安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就诊,后被诊断患有颈椎神经根鞘瘤。“这种疾病发病率较低、进展缓慢,容易被患者忽视。然而,病情一旦发展到一定阶段,将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健康,必须尽快进行手术治疗。”泰安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张鹏告诉记者,刘星颈部的肿瘤自颈椎3—4椎管内发出,经左侧椎间孔向前下方生长至左颈侧方,毗邻高位颈髓、椎动脉等主要组织,手术切除难度非常大。“我们不仅要切除肿瘤,解除其对神经的压迫,还要全面保护患者的血管、颈椎,从而避免患者出现血管、神经损伤等并发症。”张鹏说。

手术中

使用3D打印材料

  为保证手术顺利进行,脊柱外科主任刘峰教授、副主任秦之威教授组织了科室讨论,最终制订了“后路显微镜下肿瘤切除+3D打印导板辅助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的手术方案,并充分讨论了术前准备、术中风险、术后康复等一系列问题。随后,在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全力配合支持下,专家团队将患者高精度CT以及核磁共振扫描所获得的影像学数据相融合,结合3D打印技术,成功将患者的肿瘤及周围组织按1:1比例精准打印出来。

  “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来的彩色模型,肿瘤边界清晰,肿瘤周围的血管、骨质结构也栩栩如生,完全可以称得上是患者颈椎内肿瘤的‘克隆产品’。”张鹏表示,3D打印的个性化、立体化肿瘤模型给了临床医生充分的病灶结构信息,对优化手术设计、指引手术切除、提高手术安全、畅通医患沟通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患者看到这个彩色模型后,对自己的病情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治疗也更有信心了。”

术后查房与患者交流

  除3D打印技术外,显微镜技术、神经监测系统的威力也在此手术中得到了彰显。“由于脊柱毗邻重要的神经、血管结构,解剖复杂,对手术的要求较高;另一方面,该患者的肿瘤与脊髓及椎动脉位置关系紧密,更需要慎之又慎。”张鹏表示,高倍显微镜可以放大手术视野,进而呈现出清晰图像,大大提高了医生术中辨识度和手术安全性。“与此同时,我们借助成熟的术中神经监测系统,随时掌握患者状况,有力保证了手术质量和安全。”张鹏告诉记者,整个手术约历时3小时,患者术后第二天就能下床活动,目前恢复良好。

  据介绍,所谓3D打印技术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光敏树脂、尼龙粉末、金属粉末等材料,通过逐层打印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目前,3D打印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主要有手术模型、手术导板、金属植入物、康复辅具和脏器三维重建(打印),覆盖了骨科、肿瘤科、口腔、肝胆、泌尿、胸外等学科专业。泰安市中心医院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自建立以来,与临床科室深入结合,3D打印技术已展现出显著优势。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子嫱

推荐阅读
  • 泰安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局部能见度小于200米

    泰安市气象台2021年1月25日16时3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泰安市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预计今天(25日)下午到明天(26日)早晨泰安市仍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详细]

    01-25 16-01大众网
  • 为期半年 泰安将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1月23日,泰安市印发《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从现在起到6月30日,在全市开展为期半年的拉网式、地毯式、起底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详细]

    01-24 17-01大众网
  • 泰安:从“有居”到“优居”

    截至2020年底,泰安市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21万套,累计建设保障性住房3.3万套,累计发放租赁住房补贴9500余户6310万元,累计改造完成2005年前建成的老旧住宅小区99个项目6.16万户。[详细]

    01-23 09-01大众日报
  • 2020年泰安市工业生产平稳收官

    2020年12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累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0位。[详细]

    01-25 09-01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市124项政务服务业务实现九省十七地“跨省通办”

    1月22日,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参加九省十七地“云上办”联盟线上签约仪式,与云南昆明、贵州贵阳等9个省份、16市(区)达成政务服务高频事项 “跨省通办”联盟。[详细]

    01-22 21-01泰安广播电视台
  • 泰安: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

    2020年,泰安市各类亡人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2.9%、38.1%,是全省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的7个市之一,创历史最好水平。[详细]

    01-22 10-01泰安发布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