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泰安市工业生产平稳收官

2021-01-23 11:28:26 来源: 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去年,随着统筹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逐步落地见效,我市工业复工复产水平不断回升,多数行业和企业生产日益得到改善。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2020年12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累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0位。

  规上工业三大门类两升一降,重点行业拉动有力

  去年,全市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展开了一系列大动作,全力抓好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市委、市政府出台《泰安市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十二条意见》及9个实施细则,确立了加快全市工业发展“中天门”“南天门”两步走目标,成立11个攻坚组,夯实工业经济发展基础。着力解决涉企政策落实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我市建成启用“泰安市政企直通车”平台,实现企业按需“订餐”和点对点“送餐”结合,让企业尽享政策红利。

  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规上工业三大门类两升一降,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3%,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其中,重点行业拉动有力,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汽车制造业、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82.3%、9.6%、10.8%、35.0%和22.1%,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8、0.9、0.8、0.8个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

  我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7%

  在新泰市明兴不锈钢智能制造项目智能车间,一件件精密的工件在工人们手中逐渐铸造成型,依靠高端智能设备和智能化机器人,这里的产品加工精度可精确到0.1mm。新泰市明兴不锈钢智能制造项目为省内规模最大的、集熔模铸造及砂型铸造为一体的综合性制造企业,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注重创新驱动发展。公司加强与上海大学新材料研究院产学研合作,通过改善镍、铬等原料配比,使双相不锈钢、超级双相不锈钢热处理一次固熔合格率由60%提升到100%,耐磨、耐腐蚀性和使用寿命比一般碳素钢提高了7—8倍;产品精度公差达到国际行业最高标准,产品远销智能制造强国德国、日本、美国。

  新泰市明兴不锈钢智能制造项目是我市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作为城市工业的核心部分,去年,我市装备制造业焕发新生机,增加值同比增长19.7%,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9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73.6%。装备制造业持续稳定向好,逐步成为工业经济稳定发展的“压舱石”,工业经济韧性和后劲更加突出。

  去年以来,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始终将新上项目和技改扩规作为工业企业增量发展的两轮驱动,以智能化、信息化作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去年,高技术制造业稳定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5.0%,其中,高技术医药制造业有力支撑高技术制造业稳定发展,占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重达82.2%。

  工业结构不断优化,重点产品保持增长

  纵观去年我市规上工业整体发展情况,结构持续优化,增长面不断扩大。其中,区域增长面持续扩大,区域发展逐步协同,年末全市9个县市区(功能区)累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部转正,区域增长面实现100.0%,较年初扩大77.8个百分点。此外,行业增长面逐步扩大,全年38个在统大类行业中有20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增长面为52.6%,较年初扩大36.8个百分点。

  除了工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去年,我市重点产品保持增长。2020年,水泥产量818.3万吨,同比增长16.5%;化学农药原药产量1.8万吨,同比增长17.7%;电力电缆产量11.3万千米,同比增长17.3%;钢材产量497.9万吨,同比增长2.0%;液体乳产量35.1万吨,同比增长12.7%。全市工业产销率为99.3%,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2020年泰安市工业生产平稳收官

    2020年12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累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0位。[详细]

    01-25 09-01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从“有居”到“优居”

    截至2020年底,泰安市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21万套,累计建设保障性住房3.3万套,累计发放租赁住房补贴9500余户6310万元,累计改造完成2005年前建成的老旧住宅小区99个项目6.16万户。[详细]

    01-23 09-01大众日报
  • 泰安市124项政务服务业务实现九省十七地“跨省通办”

    1月22日,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参加九省十七地“云上办”联盟线上签约仪式,与云南昆明、贵州贵阳等9个省份、16市(区)达成政务服务高频事项 “跨省通办”联盟。[详细]

    01-22 21-01泰安广播电视台
  • 泰安: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

    2020年,泰安市各类亡人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2.9%、38.1%,是全省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的7个市之一,创历史最好水平。[详细]

    01-22 10-01泰安发布
  • 关于北京市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泰安市有关情况的通报

    1月20日,泰安市疾控中心收到山东省疾控中心转来的北京市疾控中心《关于两名现住址为大兴区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溯源协查函》,北京市1月19日确诊的两例新冠肺炎病例曾于1月1日、1月2日经过泰安。接函后,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追踪溯源。[详细]

    01-21 16-01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泰山野生鸟类增至346种

    2020年,泰山新增泰安市鸟类新纪录13种。其中,白喉斑秧鸡、酒红朱雀也为山东省鸟类新纪录;截至目前,泰山野生鸟类总数达到346种,比1995年记录的148种多了近200种。[详细]

    01-21 10-01泰山景区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