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到胸闷胸痛心电图却正常?不妨来山一大二附院做个运动平板试验,看有无隐性心脏疾患

2020-07-02 15:37: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和树芸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健康,身体出现不适会立即来医院检查,可有时候会存在这样的情况:经常感到胸痛、胸闷,为何做常规心电图却是正常?剧烈活动后经常感到心慌,来医院检查为何显示正常?被诊断为冠心病,却没有任何症状,需不需要住院做手术?单位组织团建,要求必须进行一次运动试验,有必要吗?其实这些问题都可以用一种检查来解决——运动平板试验。

山东第一医科大第二附属医院心电图室在为患者做运动平板试验检查

  首先来看两个案例:

  案例一,王女士,老年女性,高血压病史,买菜途中出现胸骨下段针扎样疼痛,咽部发紧,伴心慌,大汗;持续1-2分钟,休息后好转,行常规心电图显示正常。后疼痛次数增加,轻微活动即可引发。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行平板运动试验检查,结果阳性,当天住院后行冠脉造影显示前降支近段弥漫性狭窄70-90%,后植入支架一枚,平稳出院后未再出现上述情况。

  案例二,刘女士,无明显诱因出现胸闷,呈阵发性,休息后自行好转,行常规心电图显示正常。而后入院行平板运动试验检查阳性,行冠脉CTA检查显示冠状动脉中远段心肌桥,后诊断为冠心病,常规治疗后症状明显好转。

  为什么上述两位患者的心电图没有异常,冠状动脉却都出现了问题?其实,许多冠心病患者,尽管冠状动脉扩张的最大储备能力已经下降,但通常静息时冠状动脉血流量尚可维持正常,而无心肌缺血现象。所以,心电图显示也往往完全正常。

  平板运动试验为何能检测出上述两位患者的心肌缺血?据了解,运动平板试验,又称心电图运动试验,是心电图负荷试验中常见的一种。它通过运动增加心脏负荷而诱发心肌缺血,从而出现缺血性心电图改变,辅助临床对心肌缺血做出诊断,是目前诊断冠心病最常用的一种检查手段,对冠心病的诊断、病变程度判断和预后有重要意义。

  运动平板试验适用于哪些患者或情况

  一、协助诊断冠心病,尤其是对无症状的隐性冠心病患者进行筛查,或者对胸部不适患者进行冠心病的排查。

  二、了解运动引起的心律失常。

  三、了解和运动有关的症状(如心悸、胸痛等)的原因。

  四、测定冠心病患者的心脏功能和运动耐受量,以便通过客观可靠的活动耐量评估,为患者提供更加合理的活动强度训练指导,制定出个体化强的康复方案。

  五、观察冠心病患者治疗(药物或手术)的效果。

  六、用于极限运动人群的评估筛选,比如:马拉松、沙漠挑战赛等。

  运动平板试验基本检查方法

  临床医师对患者进行完基本评估后,制定相应的运动方案,由检查室医师指导,患者在貌似“跑步机”的设备上进行速度和坡度可调的快步行走。通过运动量的加大来评定患者心脏功能和运动耐力。由运动而使心脏增加的负荷,对于正常人群的心电图是不会产生异常变化的,但却可以使冠心病患者发生心肌缺血,对部分典型病例更是一种人为的“情景再现”,患者因为运动、劳力所产生心绞痛等症状。

  运动平板试验检查优势

  运动中即时观察心电图和血压的变化,及时发现患者在运动状态下是否存在心肌缺血,运动量可按预计目标逐步增加,从而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冠心病,预防和减少急性心肌梗死事件的发生。同时,它还可以协助运动性晕厥原因的判定,了解与运动相关的头晕、心悸、胸闷等症状的原因;评估冠心病的治疗效果与制定各类心脏病患者的运动处方;评估飞行员、运动员及高原旅游者等特殊人群的心脏功能或运动耐量。

  当然,运动平板试验虽好,但不适用于所有人。所以,是否需要进行运动平板实验一定要由专业医师来判断,而且在检查中可能诱发晕厥、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左心衰、严重心律失常,甚至猝死等心血管急症,所以是否需要进行平板运动试验一定要经过有经验的临床医师筛选,并且检查时一定要做好配合,如有不舒服,要随时停下来。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子嫱

推荐阅读
  • 重要天气预报!泰安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2020年7月2日12时3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新泰部分地区已出现雷电活动,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泰安市大部地区将有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雷雨时阵风7~8级,局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和冰雹。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详细]

    07-02 14-07大众网
  • 泰安2020年公积金结息顺利完成

    6月30日,泰安市2020年度住房公积金计息工作顺利完成。今年共为全市6173个缴存单位的49.37万名缴存职工给付住房公积金利息1.93亿元。所结利息已全部记入缴存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详细]

    07-02 10-07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全省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在泰召开

    6月30日下午,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在泰召开,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凤文,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鞠向群参加座谈会。[详细]

    07-02 10-07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市养犬管理办法》7月1日起施行

    7月1日,《泰安市养犬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违反相关规定将面临重罚。[详细]

    07-02 10-07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通告!S33济徐高速部分路段封闭!

    因S33济徐高速维修工程施工需要,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等相关规定,济宁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泰安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决定对S33济徐高速K156+529(G35东平湖枢纽)至K193+192(G1511济宁枢纽)段实行交通[详细]

    07-01 17-07泰安高速交警
  • 泰安百晓声|你对文明养犬有什么建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饲养宠物犬作为家庭的一员,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携犬进入公共场所、粪便乱排污染环境、大型犬伤人、犬吠扰民……[详细]

    06-30 17-06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