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个世界自闭症日 关爱自闭症儿童 及早治疗是关键

2017-04-08 13: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4月8日讯(记者 刘辉 通讯员 侯佳) 2017年4月2日是第10个世界自闭症日,今年的主题是“自闭症的干预与融合”。近日,记者来到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儿童康复医学科主任陈业德介绍说,“自闭症是一种从幼儿期开始显现的终身神经系统疾病,不论性别、种族或经济状况。自闭症谱系障碍一词指向一系列特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自闭症是一种陌生的疾病。然而全球有约3500万人患有这种神经系统疾病。对于自闭症的病理成因,现代医学至今无从解释,人们把自闭症儿童叫做“星星的孩子”,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个世界,独自闪烁。不过,对这种神经系统变化给予适当支持、调节和接纳可使自闭症谱系障碍群体得到公平的机会,并且能够全面、有效地参与社会。今年的主题‘自闭症的干预与融合’,旨在倡导社会重视自闭症的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同时为自闭症创建平等、宽容的社会融合环境。‘科学干预、合理治疗、平等发展’是当今解决自闭症问题的核心原则,只有让自闭症儿童具备基础的生活和学习能力,才能够真正帮助自闭症儿童尽快融入社会。”

  陈业德表示,教育与康复是目前对自闭症最有效的矫治途径。但由于公众对自闭症的认知远远不够,很多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也不能尽早发现并勇敢面对,从而耽误了孩子的最佳治疗时期。因此,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陈业德说:“首先要是孩子发现了一些异常的情况,我还是建议家长找到专业的医院,需求专业的医生去诊断,如果诊断了以后,专业医生也会给家长一些建议,比如说去干预,训练,还是说找到适合他康复的这些地方,比如说学校,康复训练机构。”

  据了解,本市儿童自闭症发病率约为1%。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及早治疗是关键。陈业德说,有很多家长,由于缺乏对自闭症的认识和了解,甚至有的觉得“家丑不可外扬”,对孩子的病情“捂着盖着”,从而错过了孩子康复训练的最佳时期。其实,治疗自闭症虽无特效药,但如果能够早发现,通过早期科学合理地干预和治疗,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甚至有一些自闭症儿童,在语言、绘画、音乐、计算等方面,有特殊才能,如果能充分激发他们的潜能,也许这就是他们未来谋生的技能。

  陈业德表示,希望更多的机构和个人了解自闭症,关爱自闭症患者,让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对自闭症家庭的帮扶中来。让大家都愿意和自闭症儿童交朋友,帮助自闭症儿童和家长走出阴霾。

  链接: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得了自闭症

  记者就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得了自闭症的问题,采访了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副主任邵宪花,邵宪花对此进行了讲解,指导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得了自闭症。

  邵宪花说,自闭症的孩子常常刻板的喜欢一个物品或做着一件事情,这时家长应用他感兴趣的玩具或事情吸引他的注意力,不要让其沉迷于某一事物。家长要帮助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由于自闭症患儿喜欢重复的做一件事情,所以一旦其养成就很难更改。自闭症的孩子不喜欢与人接触,家长应该有意或无意带其去别人家做客,或者让其加入到其他小朋友的游戏中,不要因为其怕陌生人就把他关在家里,这样对其病情的缓解是很不利的。达斯汀·霍夫曼和汤姆·克鲁斯主演的《雨人》是一部经典自闭症影片,著名演员霍夫曼把自闭症患者的特征演得惟妙惟肖和《海洋天堂》是中国的自闭症电影,这些都无形的给人们增加了对自闭症知识的了解,根据患儿基本特征表现可作出正确的判断。

  邵宪花表示,在成长过程中表现出以下相关特征时,那么家长要高度警惕自闭症:当婴儿盯着父母或者照顾他的人时,却没有表现出高兴的反应;出生后2个月还不会笑,对周围事物反应差;5个月左右的孩子,不发出交流的咿呀声;不能辨认出父母的声音,当爸爸妈妈叫他名字时没有反应;不和别人进行眼神交流;9个月后才发出咿呀声;说话前很少配合手势,如挥动小手;拿着某样东西,反复重复一个动作;16个月大时还不能说出一个字;一周岁时仍不会发出咿呀声,而且也不做任何交流性手势;两周岁不能说两个字的词语;即使会说话了,但却缺乏语言技巧;不喜欢模仿大人的动作,语言单调,经常说重复语言、刻板语言或自造词句。

  邵宪花提示:自闭症患儿一旦发病,患儿的神经功能系统发育就会出现停滞,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治疗,自闭症患儿的神经功能恢复就会很差,表现出与正常儿童的差异性明显,如不会说话、行为刻板、感知觉障碍、反应迟钝等现象。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康复医学中心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医学科始建于2002年,是我市唯一一所公益性儿童康复医学中心,是泰安市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科学先进的防治、康复和研究脑性瘫痪、儿童孤独症等疾病的专科诊疗中心,对早产、低体重、窒息、核黄疸等高危出生的婴儿可早期发现脑瘫、早期康复治疗,是教学、科研、临床、康复一体的康复治疗基地。建科以来受到市委、市政府、市卫生局、市残联等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科室在短短的十余年里得到了社会各界和患儿家长的高度认可,为我市残疾儿童康复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儿童康复医学科现有员工48人,其中康复医生6人,康复治疗师30人,特教老师4人,护士8人,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4人,硕士研究生1人。医院多次派素质高、服务好、业务强的康复医生及康复治疗师,到北京中康、上海复旦儿科医院进修学习。科室下设:运动治疗室(PT)、作业治疗室(OT)、语言治疗室(ST)、感觉统合训练室、可视音乐治疗室、听觉统合治疗室、智力测查室、康复评定室、针灸室、推拿室、电疗室、水疗室、蒸疗室、高压氧疗室、集训室、早期干预室、小团课堂、电子白板教学等。

  儿童康复医学科主要服务对象为:小儿脑瘫、儿童孤独症、运动发育迟缓、精神发育迟滞、语言发育迟缓、构音障碍、口吃、脑膜炎后遗症、脑外伤后遗症、脑出血后遗症、骨关节功能障碍、周围神经损伤、先天性肌性斜颈、学习困难、感觉统合失调疾病等,每年度治疗人数达600余人,康复治疗达10万余课时,使得200余名患儿能够回归社会,入托上学,最大程度的减轻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技术上不断创新,引进国内外新的康复治疗技术和项目(2009年引进可视音乐治疗仪、水疗仪、蒸疗仪,2010年引进听觉统合治疗仪,2011年引进蜡疗、磁疗,2012年引进GMs评估、高压氧疗、集训,2015年引进全自动蜡疗仪),医院每年度为特困残疾儿童家庭免除康复治疗等费用20万余元,科室连年满意度调查达100%。在收费方面,秉承“让利与患者"的经营理念,康复治疗费用均低于省内同级地市医院的25%以上,使患者花费有限的资金,得到更多优质的服务,受到患儿家长及社会的一致好评。

  2011年科室完成了科研工作《穴位注射弥可保结合康复训练治疗痉挛型脑瘫的临床研究》经市科委组织专家鉴定为国内领先,2015年科研《早期医学干预对儿童孤独症预后影响的研究》经省内专家鉴定达国内领先水平。

  目前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已迁至高新区,占地面积189.4亩,总建筑面积12万多平方米,康复科建筑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环境优美,宽敞舒适,每天可容纳150余人同时训练,为泰城的残疾儿童提供了良好的训练场地。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医学科,在市委市政府、市卫生局、市残联及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会全力以赴,尽职尽责,使我市残疾儿童的康复事业,得到更好更快的科学发展,使诸多残疾儿童早日得到康复,为残疾儿童的家庭和社会排忧解难,为儿童康复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科室电话:6621675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