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西行》:一切过往 皆是未来

2017-07-12 10: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年7月10日在看完《玄奘西行》的精彩演出后,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玄奘西行》是讴歌一带一路的力作,是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佳作,是中华民族音乐的杰作。我们要感谢姜莹给我们带来这么好的作品! 同时,更要感谢中南集团陈锦石董事长的大力支持,他慧眼独具,相中了这么一部民族音乐的剧作。”

  以抽象的器乐作为主角,去表现一个完整的故事,比如用笛和箫描摹玄奘、用箜篌表现高昌公主……从未听说过这样的方式,这太难,对于国乐家们来说,这何尝不是一次“取真经”。

  《玄奘西行》居然做到了,居然让我们可以用耳朵“看见”故事,用心感受一场场前世今生。

   “这在中国民乐表达上是头一回”

  台上演的是一千年前的玄奘大师,他只身离开长安,是想知道,佛法的真谛究竟是什么?

  台下,两年多的时间里,对于《玄奘西行》的各位国乐家们来说,他们取的真经是,如何完成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

  文化发展的实质,就在于文化创新。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传统文化才能焕发生机、历久弥新。

  作为中国民乐最高代表的中央民族乐团,作为谱写建筑乐章的国匠中南集团,视创新为灵魂。这一次,他们选择不拘泥常规民族器乐表现形式,将舞台表演和乐器演奏突破性的融合在一起,从“大乘天”起,“佛门”“一念”“潜关”“问路”“遇险”“极乐”“高昌”“普度”“雪山”“故乡”“祭天”“菩提”“那烂陀”“如梦”“大唐”到“归一”,整整17个章节贯穿着演奏家“音乐”和“语言”的双重表述,演奏、吟诵、对白、形体动作与剧情结合,大大拓展乐器演奏的表演形式,将器乐、文化与剧情有机结合,运用多媒体视角和舞美技术建构虚实空间,以故事性叙事方法讲述玄奘西行,令人耳目一新。

  这样的表现形式,在中国民族音乐的表达上可以说是头一回。

  特别是当故事成型时,还要考量用什么样的乐器,去表达玄奘的每一步行走,而当音乐丰满起来,要配合故事剧情演绎的时候,还要考虑灯光视觉。

  不同于歌剧、话剧可以通过大量台词推进剧情发展,纯粹的器乐是非常抽象的,用它表演一个完整故事的难度可想而知。

  两年前,当作曲、编剧、总导演姜莹涌起这个想法时,很多同行专家直言“根本不可能”。但她还是决心试试,她说当初玄奘远走天竺之时,世人也觉得没有人可以孤身穿越沙漠,抵达天竺。

  所幸,她遇到了一群和她一样的同路人。

  “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历,要让一群音乐家去演戏,因为这些音乐家不仅要完成自我本体艺术的表演,还要参与演出,几乎每个人都是身兼数职。” 著名服装设计师阿宽每每谈及于此都非常的激动。

  “花三个月研制了一种新的‘看不见’的轨道,还要面对一天内装台完毕的新挑战”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 张继文回顾两年来,每一幕都历历在目。

  ……

  两年的时间,参与《玄奘西行》的每一个人都在攻克一个一个难关中前行。

  两年后,当南箫、古琴、胡琴、琵琶、唢呐、扬琴、箜篌、艾捷克、热瓦普、冬不拉、萨塔尔、手鼓、鹰笛、西塔尔琴、塔布拉鼓等100多种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乐器的集中呈现;

  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印度等“古丝绸之路”沿线原汁原味的精美服饰和风土人情,犹如一幅幅色彩丰富,神态栩栩如生的敦煌壁画飘然而至时;

  当所有人在《万佛梵语》前一起沉思喃语,在禅定佛前双手合十,在莫高窟内听见内心深处的独白。跟随着音乐的变化,心潮澎湃,掌声雷鸣不息时;

  姜莹说,她便明白了,为什么《西游记》里,玄奘大师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真经。

  以大爱之心让中南遇见《玄奘西行》

  “中国有那么多好的东西,如何能让世界认识?”在中南集团董事、中南置地董事长陈昱含心中,始终有这样的一个心结。

  机缘巧合,让中南遇见了《玄奘西行》,共同的信念让在很多人看来都和音乐无关的中南,决定和中央民族乐团一起,弘扬中国民乐,表述中国传统音乐在历史沉淀中兼容并蓄、广纳博纳的文化特质。

  正如许多的相遇并非偶然。陈昱含董事长表示,吸引中南的除了它的创新形式和国乐魅力,还有《玄奘西行》故事背后的一份大爱——玄奘舍身求法,只为普渡众生。

  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59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53位、中国房地产企业20强、中国建筑企业500强第8名的中南集团,自1988年创立以来,在扩展业务板块的同时,也不断以大爱之心,坚守“企业为社会而生存”的核心价值。

  中南始终关注民生,关心弱势群体,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救灾赈灾、爱心助学、残疾人救助等慈善公益活动。2011年以来,中南集团连续6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慈善企业”。目前,中南在公益事业上已累计投入逾6亿元!

  正如一位专家所言,《玄奘西行》体现的大爱精神,是为了信仰矢志不移追求的韧性和牺牲精神,和拯救苍生的悲悯情怀,它所传导的正能量,不仅具有强烈的社会现实意义,更成为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有力注脚。

  用极致打造传承民族文化精魂

  90多位参演民乐界大师,100多件珍贵乐器,《玄奘西行》耗时两年多,多次推翻,精益求精。为了让这部剧从各个维度打动世人,运载该剧舞台装置需要10辆11米长的集装箱车才能满足。

  正是《玄奘西行》的独具匠心,吸引了同样秉持匠心理念的中南集团。而两大国匠对于《玄奘西行》的打造,也是在向诞生于1000多年的那位国之巨匠致敬。

  在著名学者钱文忠眼中,“中央民族乐团不仅是中国民乐的国家队、最高水平的代表,也是几千年来沿着‘一带一路’进行的中外文化交流和交融的最好的音乐体现和化身,由中央民族乐团用音乐的语言来展示玄奘大师的一生,是非常精彩的。”“是带着温情、敬畏的,严肃的创作。”

  《玄奘西行》也在向历史和文化致敬。

  100多件珍贵的乐器,南箫、古琴、胡琴、琵琶、唢呐、扬琴、箜篌、艾捷克、热瓦普、冬不拉等乐器集中呈现。“胡”字已经显示出其外来血统,唢呐则是古代波斯语。这些带有鲜明时代烙印的乐器从何而来?它们是怎样成为中国民族器乐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而形成中华文化在音乐领域的大一统独特魅力?《玄奘西行》将给出自己的答案。

  《玄奘西行》用耳朵看见故事,用心感受一场场前世今生。

  2017年7月7日—12日

  《玄奘西行》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

  并于9月拉开全球巡演的序幕

  成都(9月4-5日,锦城艺术宫)

  上海(10月7日-10日,上海文化广场)

  苏州、南京、西安、青岛、郑州、

  天津、济南、广州、深圳、南通、武汉、杭州等

  全国各大剧院将轮番上演

  敬请期待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国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