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教体局举办全县幼儿园教师基本功大赛活动

2023-12-04 15: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瑞梅

  “这次比赛让我对自己储备的知识结构有了新的认识,对新形势下的学前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如何去争做一名好老师有了新的认识,通过比赛倒逼着我对照五项基本功考试要求进行自我提升。”参赛的教师李春燕说道。

  为着力提升全县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情怀、充满活力的幼儿园教师队伍,11月22日至24日,东平县教体局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幼儿园教师基本功大赛活动。本次大赛共计72人参加,参赛内容涵盖了绘画、普通话、弹唱、舞蹈和游戏视频解读五个部分。

  绘画现场,老师们全身心地沉浸其中,一支支画笔在手中如舞动的精灵般跃动于纸间。她们扎实的绘画功底在此时展现得淋漓尽致,表现手法既飘逸潇洒又不失想象和童趣。

绘画比赛现场(刘瑞梅 供图)

  普通话展示,采取现场抽取朗诵内容的方式进行,老师们个个精神饱满、字正腔圆、热情高涨,时而激昂、时而舒缓,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普通话的魅力。

普通话比赛现场(刘瑞梅 供图)

  弹功先行,基础为实;唱功扎实,配合有章。弹唱是幼儿园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之一,是高效开展音乐活动的基本保证。在弹唱展示环节,每位老师以抽签的方式抽取弹唱内容进行展示,内容全部选自省编教材,真正做到从教学实际出发。

弹唱比赛现场(刘瑞梅 供图)

  在舞蹈展示中,老师们尽情地展现自我,跳出了激情、舞出了精彩,充分展示了教师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舞蹈功底。“幼儿教师和其他学段教师有很大的不同,幼儿教师面对的是3—6岁的儿童,这就要求幼儿教师在游戏解读、普通话、才艺技能等各方面要有全面的掌握。”东平县教体局学前教育科负责人说道。

舞蹈比赛现场(刘瑞梅 供图)

  游戏视频解读环节,参赛教师围绕现场录制的游戏视频,细致地观察幼儿在游戏中的专注探索、合作交往等多方面能力的发展,客观地分析游戏环境、材料运用及教师的支持意见,陈述幼儿的游戏行为,针对视频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有效的支持策略。老师们个个思路清晰,能用较准确的语言针对游戏视频进行阐释和辨析,彰显出扎实的基本功。“本次比赛遵循以赛促学、以赛培能、以赛提质的原则,引导教师倾听儿童、研究教学、行动改进,助力教师快速成长,更好的贯彻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教育理念。”县教体局分管负责人介绍道。

游戏视频解读比赛现场(刘瑞梅 供图)

  此次比赛活动,掀起了东平学前人研理论练技能的热潮,舞蹈房里翩翩起舞,活动室里琴声四起,室内外游戏活动热火朝天。同时,活动的开展帮助一线教师夯实了在工作实践中学习成长的习惯,成为推进一线教师大练基本功,提升专业素养的重要抓手。

  “我们高度重视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按照‘四有’好教师的标准要求,不断搭建幼儿教师学习与成长平台,通过请进来、送出去、县内赛、联盟教研、读书论坛等方式,全力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引导全体幼儿教师继续践行终身学习理念,提高综合素养,促进教师专业能力与保教质量的稳步提升,加快实现全县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县教体局局长贾圣华说道。

  (通讯员 刘瑞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