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泰山西湖情

2021-04-30 16:23:00 来源:  作者: 赵志远

  文/赵志远

  小时候我因为父母在马家园村工作原因,我在大河水库旁待了多年。马家园村北依大河水库岸边,我的童年在大河水库湖畔。后来上了中学后,我远离了乡村,远离了大河水库。但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岁月怎样轮回流逝,我都忘不掉大河水库边的童趣流年。

  初春,“沾衣不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大河水库边的柳树笼罩在乳白色的雾纱里,呈现出淡绿色的朦胧美。老柳树的枯枝被雨水泡透了,长出了黄亮亮的木耳,好像一只只支棱着的猫耳朵,聚精会神地啼听着大河水库流水哗哗的笑声。我和村庄上的小伙伴们戴着斗笠,背着篾篓,赤着脚,踩着泥泞,在河边寻“宝”。有的“猴子上树”,采摘一只只“猫耳朵”般的木耳,有的在柳树根下,在草丛空隙里,寻找拣拾被雨水泡胖了的绿莹莹的地皮菜,

  盛夏,大河水库里的东滩是玩耍的好去处。我和小伙伴们来到河岸边,天气炎热,口渴了,随手拔起一根又白又嫩的芦,芦根洗净,放在嘴里慢慢地嚼,甜津津的,很解渴。滩地里密密麻麻的芦苇长得比人还高,是片一眼望不到边的青纱帐,野鸭等鸟类在芦苇丛中繁衍生息,到处做窝生蛋。

  晚秋,芦苇都抽穗开花了,白茫茫的芦花一眼望不到边。我们一起到芦苇荡里去采摘芦花,准备冬天用来打毛窝子御寒。大河水库边有一片不大的小树林,那是我童年玩耍的好去处。九月底十月初,一嘟噜一嘟噜乳白色的花穗如串串玉琢的葡萄,挂在枝头绿叶间,清香扑鼻,赏心悦目。有时清晨,我从槐树叶的缝隙里看到鱼鹰在河面上翱翔,就向往着有一天能像鱼鹰那样在自己理想的天空里自由翱翔。

  寒冬,大河水库边一缕缕花絮飞到我身边,比绒毛还轻的花絮,像雪花般随风四处飘扬,粘在我们的头发上,衣服上,弄得我们浑身上下白绒绒的,像个雪人。

  离开马家园村,离开大河水库几十年了,但曾经的大河水库回忆依然是我魂牵梦绕的心灵寄托。在我离开大河水库二十多年后的2018年,已经参加工作、结婚生子的我在环湖路旁买了房子入住,我再一次回到了往日的大河水库的怀抱。如今的大河水库,已经完成了由大河水库到泰山西湖完美的完美蜕变。如今的马家园村,也已经融为了泰安旅游开发区崛起中的乡村回忆。我曾一次次来到泰山西湖湖畔,去拣拾童少年的记忆,去回味往日的童趣流年。

  泰山西湖情我的梦,湖面两岸早已盖楼修路、变得交通四通八达。泰山西湖、石腊河公园、泮河风光带、泰安老街、泰山爱琴海购物花园等一个个璀璨的明珠,在夜晚同时绽放出耀眼的光芒,照亮了泰安旅游开发区这座崛起的西部新城。泰山文旅健身中心、泰山石敢当文化园、望岳迎宾馆、泰安秀都、凤凰湾会议中心等重点项目,也即将成为泰安旅游开发区新的亮点。在这个欢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神圣时刻,我深深感受到了我的泰山西湖情。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