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开刚:康复训练与手术治疗同等重要

2016-05-28 11: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中心医院副院长、康复诊疗部主任、创伤手足外科主任张开刚

  如今,“创伤小、治病好、恢复快”成为越来越多病人的追求。尤其是在骨外科领域,病人的这一诉求在逐渐被医者实现着。伤筋动骨后如何将大手术变成小切口,把伤残的身躯恢复功能,让骨病患者重返社会高质量地生活?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泰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康复诊疗部主任、创伤手足外科主任张开刚,听听权威专家如何给我们解答。

  理念:骨科手术与康复相结合

  记者:贵院在治疗骨折方面有何新理念?

  张开刚:目前我院治疗骨折的理念是治疗与康复相结合,手术治疗与康复训练同等重要。

  这类疾病多由意外创伤所致,患者在早前都是功能健全的人。所以,我们在治疗过程中不仅是祛除病痛,还要尽最大努力让病人康复。骨折后患肢正常运动受到限制,会使肌肉发生废用性萎缩,肌张力降低。长期制动可引起骨质脱钙,关节僵硬甚至挛缩,严重时遗留残疾。长期卧床还会产生很多并发症,如,血栓形成、坠积性肺炎、尿路感染、等,这些均需要进行及时合理的康复处理才能得到改善,消除或减轻病人的身心和社会功能障碍,恢复功能,使他们重返社会,提高生存质量。医生不仅要“修炼”治病救人,还要帮助他们重返幸福的生活,这不仅是病人的诉求,也是医生的追求。

  记者:能够提出这样的理念我们依靠的是什么?

  张开刚:目前,国际国内整个医疗环境都把康复医学放在了重要的位置,重视康复、及早介入到整个治疗过程当中。

  另一方面,我院骨科与康复医学科拥有着雄厚的实力。骨科诊疗部是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建设专业,我市医学特色专科,青岛大学医学院及泰山医学院硕士学位授予点。科室成立早,设置精,有创伤手足外科、脊柱外科、关节外科、脊髓损伤修复专业。同时,康复医学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泰安市医学特色专科,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泰安市协作中心、中国医院协会医疗康复机构分会会员单位、山东省康复治疗师培训基地、泰安市残疾人康复训练基地和泰山脊髓损伤诊疗部,是集预防、治疗、康复、科研与教学为一体的大型中西医综合学科。所以,我们有实力有平台给患者提供“治疗加康复”一条龙的健康服务。

  特色:小创口解决大问题

  记者:能介绍一下贵院骨科治疗特色吗?

  张开刚:要想更快更好地给病人解除痛苦,前期治疗很重要。目前我院开展了多项先进技术,引进了众多顶尖设备。比如,用显微外科技术修复四肢创面及断指再植术,我们还将微创手术应用到骨科手术当中,伤害小,愈后快,不再给病人留下长长的疤痕,小创口也能解决大问题,从治疗源头上做到了把伤害降到最低。

  在脊柱外科方面,我院开展了各阶段的脊柱内固定手术,全脊椎切除脊柱功能重建术、各种脊柱侧弯矫形内固定术等高新、高难手术。开展了显微镜下椎间盘髓核摘除术、椎体成形术、臭氧髓核消融术等微创手术。对颈椎病、腰椎滑脱、脊柱肿瘤等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成立了多学科组成的“泰山脊髓损伤诊疗部”,对脊髓损伤的诊疗,护理和康复有全面系统的掌握,特别是嗅鞘细胞治疗脊髓损伤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关节骨病外科方面,开展了复杂的全膝关节、全髋关节、肩关节置换术,膝关节镜下自体、异体及人工韧带重建术、关节炎清理术,肩关节镜手术。带旋髂深动脉的髂骨加松质骨植骨术,吻合血管的游离腓骨移植术、钽棒植入术等保头手术治疗股骨头坏死获得了很好的疗效。创伤骨科应用微创接骨板技术、锁定钢板和微创稳定系统等新技术治疗复杂的四肢骨折。应用骨盆外固定支架、重建钢板等治疗各种复杂骨盆、髋臼骨折,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其中,应用骶髂部钉棒系统治疗复杂骨盆骨折合并骶骨、骶髂关节骨折脱位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服务:第一时间介入康复,仪器就在病房

  记者:病人术后如何进行康复治疗?

  张开刚:术后康复是一个系统的过程,甚至恢复身体功能的时间要更久。我们在病人术后第一时间内介入康复,每位病人都有专门的康复师负责,床旁指导帮助做康复训练,每天康复师跟随医生护士查房,而病房内也配备了康复设备,让病人不出病房就能享受康复治疗。当病人可以下地活动后,便可以来到康复医学科的康复大厅,使用更多的专门的大器材。

  康复医学科设有功能评定室、五音水床室、中药熏蒸室、火罐室、通络治疗室、运动疗法室、小儿康复室、辅具矫形室、生物反馈治疗室等。配备价值700余万元的传统及现代化康复治疗设备。突出中医特色,配合康复、熏蒸、外用药物等手段使骨伤的治疗效果明显提高。通过独具特色的康复理念,将针灸、推拿、中药等方法与现代康复医学治疗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康复治疗,恢复身体功能,让病人重返生活,重拾幸福。

  专家名片>>>

  张开刚

  泰安市中心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兼康复诊疗部主任、创伤手足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泰山医学院硕士生导师。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泰山英才”,泰安市首批“泰山医学家”,泰安市优秀中青年医学学科带头人(骨科),医院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骨干。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分会骨科创伤工作委员会委员;SICOT(国际矫形与创伤学会)中国部创伤学会委员;山东省医院协会门急诊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协会创伤骨科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运动医学学会委员、山东省康复医学学会委员、山东省创伤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泰安市医学会创伤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从事骨科专业25年,专修显微修复、重建外科、骨科创伤以及人工关节置换术。用显微外科技术修复四肢创面及断指再植术为一大特色。擅长复杂多发骨折、骨盆髋臼骨折及吻合血管的游离腓骨移植治疗股骨头坏死。对关节疾病采用人工关节置换技术及脊柱疾病的诊治等具有较丰富的经验。著书4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50篇,参与并完成国家及山东省级科研项目2项,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泰安市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各1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肥城高中陪读公寓大热!宁租车库也不愿住校

    在肥城市新城街道赵庄社区,周边坐落着泰西中学、肥城一中、肥城六中等多所高中,今年肥城市仅高三学生就有6000多名,大部分都是这几所学校的学生。其中,来自乡镇或者住址偏远的学生很多选择了在外租房,家长全职陪读在这里很常见。2006年时,肥城首家学生陪读公寓开始入...[详细]

    06-06 09-06齐鲁晚报
  • 泰安一中3名学生被保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6月3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正式发布山东2016年保送生录取名单,全省17地市214名学生上榜,提前拿到了大学“入场券”。其中,来自泰安第一中学的贝泰睿、李佳蔚被保送北京大学,卢政荣被保送清华大学。[详细]

    06-05 09-06大众网
  • 中高考期间 泰安严禁5类噪声污染违者将受重罚

    大众网泰安6月5日讯 对考生来说,在中高考期间有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至关重要。在今年中高考期间,泰安市各考点周边将全天禁止一切可能影响考生考试和休息的建筑施工作业等5类产生噪声污染的行为,违者将受到重罚。[详细]

    06-05 09-06大众网
  • 齐鲁e模相约五矿万境广场 176名入围电模大赛复赛

    5.jpg

    大众网泰安6月4日讯(记者 赵国帅)齐鲁e模,盛夏相约!6月4日,泰安五矿万境广场上,美女帅哥如云,“五矿万境广场”杯山东首届电商模特大赛的海选阶段赛事正在这里举行,在此次海选中,有来自莱芜、德州、日照、济南等地的67位模特选手自信满满走上T台展示青春风...[详细]

    06-04 19-06大众网
  • 全泰安向上看 国悦府样板示范区暨直升机体验盛大开启

    图片4.jpg

    大众网泰安6月4日讯(记者 赵国帅)6月4日上午,泰安中瑞鼎峰国悦府样板示范区盛大开放,直升机体验之旅正式起航,该活动报名及助力的参与者喜出望外,终于迎来了直升机正式起飞的这一天。 [详细]

    06-04 18-06大众网
  • 第三批国债10日8:30准时发售 引泰安市民抢购

    10日一早8:30,泰安不少银行营业网点准时向客户开售今年第三批国债。记者走访农行、浦发银行等营业网点,发现不少泰安市民在网点开门前就前来等候,排队抢购。[详细]

    06-04 14-06齐鲁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