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高中陪读公寓大热!宁租车库也不愿住校

2016-06-06 08:3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原标题:泰安肥城高中陪读公寓大热!宁可租车库也不愿住校

  白天,陪读公寓的走廊内很安静。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白雪 摄

  在肥城市新城街道赵庄社区,周边坐落着泰西中学、肥城一中、肥城六中等多所高中,今年肥城市仅高三学生就有6000多名,大部分都是这几所学校的学生。其中,来自乡镇或者住址偏远的学生很多选择了在外租房,家长全职陪读在这里很常见。2006年时,肥城首家学生陪读公寓开始入住学生,到现在已经10年,公寓依然存在,预订租期甚至已排到了2017年。附近小区的车库因租价便宜也被改造为房屋,学生和陪读家长就在里面居住。

  秦女士和儿子租住在肥城市新城街道赵庄社区的陪读公寓,30多平的房间月租520元。齐鲁壹点 记者白雪摄

  陪读三年

  绣完一幅清明上河图

  在肥城市赵庄社区附近,有一家陪读公寓,2006年左右开始运行,属于村集体财产,这个陪读公寓里有56套房子,住的都是附近高中的陪读学生和家长,他们中有高龄老人、有辞掉工作的全职妈妈,还有举家搬迁的一家三口。想租到这里的房子得提前两年预定,现在2017年的房子都被预定完了,因为很多人在这儿一租就是三年。 

  陪读公寓有五层楼,第一层是门头房,从第二层开始有住户,每个楼道内有14个小房间。齐鲁晚报记者看到,夏天到了,学生家长将门敞开,在门口挂上了门帘。 

  秦女士自己的家在湖屯镇国庄社区,离学校来回40多里地,儿子在泰西中学读高三,即将面临高考,租住陪读公寓每个月520元,她觉得比让孩子来回折腾省钱,在陪读公寓她和儿子已经住了三年。 

  在公寓的屋里,她的儿子刚打印完高考准考证,坐在书桌前看模拟试题。30多平方米的狭窄房间内放着两张床、一张写字台,书桌上堆满了复习资料。锅碗瓢盆堆放在餐桌上,房内拉着晾衣绳,走道上摆着生活用品。一个约两平米的屋子是厨房,里面摆着一个小炉灶,房间内有一个小卫生间。

  在过去的三年里,秦女士每天起早贪黑地照顾孩子生活起居,没有工作也没有工资收入。闲暇时,她在屋里边绣十字绣边陪孩子读书。三年下来,她赶在孩子高考前绣完了一幅长达6米的清明上河图。 

  “孩子从小没离开我,在学校宿舍住担心他不习惯,而且现在高中学习很紧张,每天学校里上晚自习到9点30分或10点30分,在宿舍得准时熄灯睡觉。而在外租房,没有室友还比较安静,孩子一般都能学到晚上12点。” 

  看门大爷都能把

  高考说得头头是道

  从2006年到现在,陪读公寓主管各种事务的王瑞华老人已经在这儿待了十年,送走了一届届的学生,今年他已经71岁。因为每天都要见面打交道,他与住在这里的孩子和家长都很熟,提起哪个孩子什么特点、学习成绩如何他都了如指掌。

  “这个陪读公寓里的学生,大多被一本或二本学校录取。”王瑞华说,自己平时没事就看报纸,上面有关高考和中考的信息,他都记在了本子上,包括不同大学去年的录取分数线。等高考出分后,他会告诉学生和家长做参考。 

  因为房间比较少,在有租客咨询时,王瑞华愿意把房间租住给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生。“他们彼此影响,能考个好成绩,我也很高兴。这边管理挺严格,什么时候吃饭、睡觉都有固定时间。” 

  记者走在陪读公寓里,虽然已经是午饭时间,依旧静悄悄的。而家长们说,她们之所以喜欢住在这里是因为里面都是学生,也很安静。“每天晚上只有半个小时的吃饭时间,大人都提前做好准备等待学生放学。晚7点以后,几乎就听不到任何声响了。”

  租车库

  两年也得1万

  今年肥城市仅高三学生就有6000多名,庞大的生源,让学校周边的小吃店、辅导班、饭店等都火了一把,因为乡镇里没有高中,很多乡镇学生跑校是不可能的,只能选择在学校宿舍居住或者在周边租房。有的家长在村里也没有收入,索性直接搬到学校周边做点小买卖或者打个零工,陪孩子一起读书。

  6月1日12点,在泰西中学附近,齐鲁晚报记者见到一名准备回家的高二女生,她说,“陪读公寓还是有点贵,我和我妈租住在赵庄社区的车库里,两年交一万块。虽然条件很艰苦,可自己更不喜欢住在学校宿舍,在学校还得自己打水买饭。”这名女生告诉记者,搬过来之前,她和母亲在肥城一中附近租房,那里的条件比这边还差,整个房间都黑乎乎的,这边起码很亮堂。“我们班里60多个人,至少七八个人都在外面租了房子。” 

  她带领记者到了住处,齐鲁晚报记者看到,她们租住的车库面积大约20多平米,没有窗户,只能靠车库门改造的纱窗来通风,里面有炉灶可以做饭,室内有个改造过的小厕所,小客厅也当饭厅,隔板后面是卧室,只能摆开两张小床,中间隔着一个帘子。她告诉记者,陪读的母亲外出上班了得晚上才回来,她回来睡一会儿就去上课。

  离开这名女生的家,齐鲁晚报记者又去周围转了转,发现这里不少车库都租给了学生和家长,门外挂着帘子,条件十分简陋。一位来自肥城市汶阳镇的家长说,“和我儿子一起住车库,陪读是为了让孩子吃得更好、学习更方便。住在这儿,车库的租金是每个月600元。这边的普通住房租金都1000多元,实在是不舍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白雪 实习生 王百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一中3名学生被保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6月3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正式发布山东2016年保送生录取名单,全省17地市214名学生上榜,提前拿到了大学“入场券”。其中,来自泰安第一中学的贝泰睿、李佳蔚被保送北京大学,卢政荣被保送清华大学。[详细]

    06-05 09-06大众网
  • 中高考期间 泰安严禁5类噪声污染违者将受重罚

    大众网泰安6月5日讯 对考生来说,在中高考期间有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至关重要。在今年中高考期间,泰安市各考点周边将全天禁止一切可能影响考生考试和休息的建筑施工作业等5类产生噪声污染的行为,违者将受到重罚。[详细]

    06-05 09-06大众网
  • 齐鲁e模相约五矿万境广场 176名入围电模大赛复赛

    5.jpg

    大众网泰安6月4日讯(记者 赵国帅)齐鲁e模,盛夏相约!6月4日,泰安五矿万境广场上,美女帅哥如云,“五矿万境广场”杯山东首届电商模特大赛的海选阶段赛事正在这里举行,在此次海选中,有来自莱芜、德州、日照、济南等地的67位模特选手自信满满走上T台展示青春风...[详细]

    06-04 19-06大众网
  • 全泰安向上看 国悦府样板示范区暨直升机体验盛大开启

    图片4.jpg

    大众网泰安6月4日讯(记者 赵国帅)6月4日上午,泰安中瑞鼎峰国悦府样板示范区盛大开放,直升机体验之旅正式起航,该活动报名及助力的参与者喜出望外,终于迎来了直升机正式起飞的这一天。 [详细]

    06-04 18-06大众网
  • 第三批国债10日8:30准时发售 引泰安市民抢购

    10日一早8:30,泰安不少银行营业网点准时向客户开售今年第三批国债。记者走访农行、浦发银行等营业网点,发现不少泰安市民在网点开门前就前来等候,排队抢购。[详细]

    06-04 14-06齐鲁网
  • 男子在济南杀人撬ATM机盗窃 作案后逃到泰安被擒

    男子为撬盗ATM机内的钱款,竟然抡锤杀人。3日,天桥警方通报此案,更多细节得以披露:27岁的董某永从南京来济,踩点过程中发现一台ATM机的保险柜就在万厚医院的值班室内,遂夜间潜入医院欲盗窃。[详细]

    06-04 14-06济南时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