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国债10日8:30准时发售 引泰安市民抢购

2016-06-04 14:35: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10日一早8:30,泰安不少银行营业网点准时向客户开售今年第三批国债。记者走访农行、浦发银行等营业网点,发现不少泰安市民在网点开门前就前来等候,排队抢购。然而,本期国债在央行近期没有降息的情况下,票面年利率却均下降了0.1个百分点,也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国债年利率首次下降。利率下浮,市民依旧热情不减,记者对此进行调查。

  8时10分左右,擂鼓石大街的一家银行营业网点外已经聚集了近十位市民,银行内的工作人员正做着营业前的最后准备。“银行没开门就有市民上门排队,是因为今年每个月的10日是国债发行的日子,而此次发行的国债是凭证式国债,需要市民亲自到柜台购买。”银行工作人员说。

  8时30分,银行准时开始为客户办理国债业务,据了解,这是今年第三批国债,发行期为5月10日至5月19日,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全国同时开抢。其中,3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3.9%;5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4.32%。本期国债只限于柜台购买,一次性还本付息,购买者可以到相关银行储蓄网点提前预约购买。而从我市现有银行来看,除了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有售外,浦发等银行也同时开售本期国债,但是各家银行分到的额度不等。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由于国债是电子式储蓄国债和凭证式国债交替发售,电子式储蓄国债既可以在网点柜面购买,也可以通过网上银行购买,因此4月10日国债发行时不少中老年人还没等排到产品就已经售罄了。而此次凭证式国债的发售,网上银行无法完成购买,给不会使用智能产品的中老年人带来了先机,前往柜面抢购。

  值得一提的是,4月10日发行的400亿元国债被火速抢空后,本期国债在央行近期并没有降息的情况下,票面年利率却下降了。其中,3年期利率,由上期4%下降至3.9%;5年期利率,由上期4.42%下降至4.32%,下降幅度均为0.1个百分点,这也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国债年利率首次下降。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虽然国债的利率下浮,受追捧的程度依旧没有降温。

  不到10点,本期300亿元票面国债被抢购一空,用时仅不到1个半小时。

  利率下降,国债为何依旧抢手?

  “上个月的国债是电子式储蓄国债,我不会用电脑没买成,很可惜,这次凭证式国债我直接来柜台买,成功抢到了1万元额度。”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他退休后一直致力于炒股和购买理财产品,但是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大,股市也不景气,他购买的股票和理财产品收益率严重缩水。这样一来,选择收益稳定的产品成为了黄先生的首选。

  与黄先生一样,近两期的国债引来不少泰城市民抢购,这与此前央行连续降息,银行储蓄利率以及稳健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下滑是分不开的。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从去年开始,泰城不少银行的理财产品利率只降不升,就连过年期间也没有太大起色。目前来看,3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为2.75%,部分泰城股份制商业银行则上浮至2.8%-3%,部分商业银行最高上浮至3.575%,相比起本期国债票面年利率,及时较上期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仍高于3年定期存款利率。此外,目前泰城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利率在3.8%-4.2%之间,但是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市场风险提升,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也在攀升,部分产品在刚性兑付上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相比之下,国债安全且利率相对较高的优势已经显露无疑。

  长城路一家银行营业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百姓选择金融产品时往往会考虑的比较周全,除了资金安全外,还有计息方式是否灵活。”该行工作人员认为,购买国债是实名制记名国债,不但可以挂失,还可以提前兑取和办理质押贷款。更重要的是,国债的计息方式相对人性化,提前支取也会按持有时间分档付息,这比多数定期存款提前支取按活期利率计息,以及理财产品大多不允许提前终止相比,在计息方式上更受市民认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男子在济南杀人撬ATM机盗窃 作案后逃到泰安被擒

    男子为撬盗ATM机内的钱款,竟然抡锤杀人。3日,天桥警方通报此案,更多细节得以披露:27岁的董某永从南京来济,踩点过程中发现一台ATM机的保险柜就在万厚医院的值班室内,遂夜间潜入医院欲盗窃。[详细]

    06-04 14-06济南时报
  • 干部考察预告

    大众网泰安6月3日讯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经研究,确定王云鹏同志为拟担任市委书记人选考察对象,李希信同志为拟担任市长人选考察对象。[详细]

    06-03 10-06大众网
  • 郎朗来泰安啦 今晚7点在农大南校举办演奏会

    大众网泰安6月3日讯 6月2日下午4时许,乘高铁到达泰安,据悉,他将于3日晚7时在山东农业大学南校区体育馆举办钢琴演奏会。[详细]

    06-03 09-06大众网
  • 怎么做到的?泰安街头一越野车“骑”上护栏

    大众网泰安6月2日讯(记者 赵伟)6月2日22时30分许,大众网记者在泰安泰山大街西段的护栏上“骑”着一辆越野车,时值深夜,路上车辆稀少,几位交警在忙着处理事故。[详细]

    06-03 09-06大众网
  • 泰安:男子遇警持刀逃窜 身份已被警方锁定

    大众网泰安6月2日讯(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徐方圆)5月30日中午12点左右,一名20多岁的男子在泰城回民街南段与交警发生冲突,在附近饭店抢菜刀之后逃窜。 [详细]

    06-02 16-06大众网
  • 泰安实行机动车考试自主预约 可自主选考试时间

    6月1日起,泰安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全面实行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自主预约系统。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和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的学员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及考试地点,进行考试预约。[详细]

    06-02 16-06大众网综合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