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微课堂】失火罪和消防责任事故罪,您知道多少?

2016-09-04 14: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一、他们有罪吗?

  小明和同事小张一起外出旅行,晚上住进了一家宾馆。小明躺在床上吸烟,不慎引燃了床单,火灾迅速蔓延,致使熟睡的同事小张大火烧死。他有罪吗?

  因为小明的过失导致同事小张的死亡,所以他涉嫌失火罪。

  小明所在的单位自动消防设施瘫痪,消防部门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后,单位没有在期限内及时整改。后来,单位发生了火灾,直接财产损失达五十万元。他有罪吗?

  因为没有及时整改,小明所在单位负责人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

  小明在单位宿舍用热得快烧水,突然停电后未将热得快取出,也没拔掉电源。结果半夜来电,热得快将水烧干后引燃了桌子,烧死了同屋的舍友小文。他有罪吗?

  因为小明的过失导致舍友小文的死亡,所以他涉嫌失火罪。

  小明所在的仓库未设置消防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灯,消防部门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后,单位拒绝整改。后来,单位发生了火灾,仓库管理员小朋未能及时逃出火场,被大火烧死。他有罪吗?

  因为没有及时整改,小明所在单位负责人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

  二、他们为什么会犯失火罪?

  失火罪是指由于行为人的过失引起火灾,危害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

  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

  1.造成死亡一人以上,或者重伤三人以上的;

  2.造成公共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直接经济损失五十万元以上的;

  3.造成十户以上家庭的房屋以及其他基本生活资料烧毁的;

  4.造成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二公顷以上,或者过火疏林地、灌木林地、未成林地、苗圃地面积四公顷以上的;

  5.其他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形。

  三、他们为什么会犯消防责任事故罪?

  消防责任事故罪是违反消防管理法规,经公安消防机构通知改正采取措施而拒绝执行,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

  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

  1.造成死亡一人以上,或者重伤三人以上的;

  2.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五十万元以上的;

  3.造成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二公顷以上,或者过火疏林地、灌木林地、未成林地、苗圃地面积四公顷以上的;

  4.其他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形。

  四、他们会受到什么处罚?

  犯失火罪,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犯消防责任事故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6宁阳秋季车展交易额破500万

    大众网泰安9月3日讯(记者 李超)买车去哪?来“桑迪汽车杯”2016宁阳秋季汽车展看看吧![详细]

    09-03 21-09大众网
  • 泰安一大学生租房考研兼职刷单 一天被骗万元

    大众网泰安9月3日讯 在泰安租房备战考研,为了能在学习之际赚些生活费,大学毕业生陈某做起了网上兼职,帮商家刷单挣提成。刚开始陈某发现轻点鼠标就能赚钱,渐渐地放松了警惕。[详细]

    09-03 21-09大众网
  • 相约宁阳!大众网秋季车展一大波优惠来袭

    大众网泰安9月2日讯(记者 李超)9月2日,由大众网泰安频道承办的“桑迪汽车杯”2016宁阳秋季汽车展在宁阳县金阳广场盛大举行。 [详细]

    09-02 12-09大众网
  • 泰安市32家加油站 成品油抽检不合格

    大众网泰安9月2日讯(记者 李超)9月2日,大众网记者从泰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获悉,5月11日至6月22日,泰安市工商局组织了全市流通领域成品油统一抽检,抽检机构为泰安市质监所,复检机构为山东省质检院。[详细]

    09-02 10-09大众网
  • 泰安两出租车停路中间对骂,只因前车别后车抢客源

    30日下午6点左右,泰安东岳大街与望岳西路路口南侧,两辆出租车停在路中间,摇下车窗对骂。三五分钟后才各自离开。据其中一名出租车驾驶员介绍,对方为了抢客源,别了他的车,他气不过,才和对方骂了起来。 [详细]

    09-02 09-09齐鲁晚报
  • 泰安:中秋汽车票销售进入旺季 多种方式可购票

    根据国家放假安排,今年中秋小长假放假时间为9月15日至17日,共3天。记者从泰安汽车站了解到,目前,中秋汽车票销售进入旺季,泰安汽车站已通过车站官方网站、手机微信、电话订票、自助售票机终端等多种渠道发售全线客票。 [详细]

    09-02 09-09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