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督导检查 深化文明旅游泰山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15年07月07日 15:05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全市开展全国文明旅游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泰山区紧紧围绕“顺势而为上水平”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强化工作措施,严格责任落实,深入开展文明旅游行动,全区旅游环境进一步优化,游客满意度有效提升,旅游经济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今年1-6月份,全区共接待游客总人次690.8万,实现旅游总收入51.8亿元,同比增长16.2%和27.8%;景区入园游客125.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21.5%和67%。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旅游行业创城工作

  按照全区创城工作要求,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创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星级酒店、A级景区、督导检查三个工作组,并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措施。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责任分工表》对旅游行业争创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责任人,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相关科室具体抓,全局上下齐心协力、共同争创的良好格局,确保了创城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文明旅游浓厚氛围

  一是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到泰山宝泰隆旅游景区、天外村广场、温州商业步行街等游客集中地,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单,提供问询服务,教育引导广大游客提高文明意识。上半年全区共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6次,发放宣传单800余份,提供旅游咨询380人次。二是指导景区、星级饭店通过电子屏幕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宣传片和广告,设置文明监督岗、投诉意见箱,公开旅游投诉电话,同时在景区讲解词中加入文明旅游内容,开展宣传。在活动中各旅游企业共设置文明旅游提示语100余个,张贴公约海报200余张。三是强化新媒体宣传。利用泰山区旅游信息平台、泰山碧霞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网站设立文明旅游专栏,展示宣传文明旅游标语,在“泰山区旅游局”微信平台及时发布文明旅游相关信息,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

  三、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培育文明旅游新风尚

  一是指导全区星级酒店推广文明餐饮礼仪,印制文明用餐桌签,引导顾客合理选择菜品、避免浪费,主动为顾客提供打包服务,加强食品采购和加工制作等环节的管理,全力营造“文明消费 勤俭节约 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二是以创建“全省诚信旅游示范单位”为契机,指导帮助旅游企业落实创建标准,树立诚实守信的理念,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在全区旅游行业形成了经营者依法经营、公平竞争的经营秩序,营造了旅游者文明旅游、依法维权的理性消费环境。截止目前,全区共有东尊华美达大酒店、双龙国际旅行社等9家旅游企业被授予“全省诚信旅游示范单位”。

  四、强化监督管理,建立文明旅游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严格落实《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探索建立游客不文明信息通报机制,通过旅游企业报送、媒体报道和社会举报等渠道采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二是督促旅行社建立专门的行前说明会、行中文明引导、行后总等制度,通过与游客签订文明旅游承诺书、借助短信微信提醒参团游客文明旅游等形式,严格把好组团关、落地关、行程关,把文明旅游教育引导做到每个游客身上。三是深入各景区、星级饭店督促检查创城宣传氛围、环境秩序等情况。重点对星级饭店“节俭养德 文明餐桌”活动、景区景点文明旅游宣传、服务人员用语文明等情况进行检查,对于不符合创建要求的,要求相关旅游企业立即进行对照整改。活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检查人员60余人次,要求景区、星级饭店进行整改提升10余次,进一步巩固了文明旅游活动开展的效果,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做出了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