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主城区落实分级办学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3-03-28 11: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田阳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泰安报道

  3月28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泰安主城区落实分级办学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新闻发布会,泰安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常希贞介绍了有关工作。

  本次改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及省委工作安排,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切实提高泰安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共享水平,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本次改革坚持四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的统一领导,二是坚持依法依规实施,三是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四是坚持事权财权相统一。

  本次改革的主要任务:

  一是理顺普通高中管理体制。岱岳区所属以及徂汶景区所属普通高中学校统一上划市教育局管理。

  二是优化城区高中布局。在城区西部新组建一所高标准的优质高中学校,2023年秋季进行招生。原山东省泰安第三中学、山东省泰安第四中学、山东省泰安第五中学2023年停止招生,原在校生继续在老校区就读。

  三是规范义务段学校管理体制。落实义务段学校县域办学体制,将市直所属义务段学校、幼儿园划归泰山区管理;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建设的市直一体化管理的学校划归岱岳区管理。

  四是实行城区高中统一招生。2023年,泰安城区高中由市级统一管理后,按照“同城同权”原则,实施无差别报名、无差别招生。

  本次改革实施步骤:

  4月底前,完成普通高中布局调整。7月中旬前,完成义务教育段学校布局调整。

  本次改革保障措施:

  一是妥善做好机构编制人员划转。机构编制人员实行整建制划转。市教育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做好机构编制人员划转工作。

  二是严格落实各级财政保障责任。按照分级办学原则,城区内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由各区负责举办,办学经费纳入各区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公办普通高中教育由市直负责举办,办学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市直与泰山区、岱岳区、徂汶景区在编教职工及离退休人员经费和生均公用经费划转基数,按照划转基准日市直最新政策标准测算核定。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与岱岳区办学经费划转基数,按照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2022年财政决算数据及划转基准日有关政策标准测算核定。泰安崇远学校生均公用经费纳入泰山区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人员经费由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按照与岱岳区划转人员的经费标准核定划转基数,纳入泰山区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三是保障好教职工待遇。市直所属学校及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建设市直一体化管理的学校归属相关区后,原教职工待遇不能降低。上划市教育局管理的学校,原学校干部及教职工应随学校一同划归市教育局管理。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安委会办公室发布4月份安全风险提示

    4月份是森林火灾高发期,清明祭扫、野外踏青、农事用火易引发森林火灾。春季大风天气多,户外高空作业和高空游乐项目安全风险增加。进入生产经营建设活动旺季,建筑施工、工矿企业、道路交通、文化旅游领域安全风险高。气温回暖,工厂、市政人员进入有限空间检查维修、[详细]

    03-28 09-03泰安市安委会办公室
  • 制止餐饮浪费!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公布制止餐饮浪费典型案例(第一批)

    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新风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社会氛围,3月15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启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为期三个月,聚焦餐饮浪费突出问题,紧紧围绕餐饮外卖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浪费等重点问题,通过开展专项行动[详细]

    03-28 09-03大众网
  • 他们,以体为媒助力泰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体泰心安,是泰安群众参与全民健身运动的期许,让中华泰山、活力泰安成为城市新名片,更是城市追求从体育大市转型体育强市的美好发展愿望。3月2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体育品牌赛事体验活动在泰山脚下成功举办,数十位优秀的泰安企业家代表、银行金融管理者和体育行业、新[详细]

    03-25 18-03大众网
  • 对兴奋剂坚决说“不”!泰安市举办高中学校反兴奋剂教育培训

    此次培训旨在增强泰安市高中学校体育教师(教练员)和体育特长生(运动员)反兴奋剂意识,教育引导体育特长生(运动员)坚决抵制违规使用兴奋剂,营造公平公正的竞赛秩序和考试环境,保护学生运动员身心健康。培训以视频形式进行,主会场设在泰安实验中学,全市36所高[详细]

    03-27 09-03大众网
  • 泰安市发布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公告

    为强化公平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破除影响企业发展的隐性门槛和壁垒,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实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市场监管、发改、司法、财政和商务五部门联合发文,决定自即日起至4月底组织全[详细]

    03-25 09-03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泰安市7镇40村获评首批山东省绿色能源发展标杆乡镇、标杆村

    近期,首批山东省绿色能源发展标杆乡镇和标杆村认定名单公布,泰安市7个乡镇、40个村名列其中,数量分别列全省第2位、第3位,这是我市新能源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的最新成果。[详细]

    03-24 09-03泰安日报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