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泰安将新建改扩建6所中小学、10所幼儿园

2023-03-14 09:20:18 来源: 中华泰山网 作者: 杨丽宁

  泰安日报社·中华泰山网讯(记者 杨丽宁 审核 王婷婷) 3月11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泰安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着力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育综合保障水平,推动泰安教育发展实现新突破,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力量。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继续开展“强师德,正师风,作表率”实践活动,结合主题教育,以党风促政风、带教风,深化师德师风集中整顿“回头看”,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同时强化校外教育培训、教辅材料征订、校服定制采购、学生集中配餐等重点领域监管,扎牢制度笼子,强化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在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我市将扩增教育资源,新建改扩建6所中小学校、10所幼儿园,加大学位资源供给;开展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建设试点,遴选第三批强镇筑基试点,深入实施集团化办学,加快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我市还将实施“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今年全市省级一类及以上优质园占比达到40%以上,进一步提高普及普惠水平;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发展,形成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格局;巩固“双减”成果,跟进课后服务工作机制落实,建好课后服务“课程超市”;加强校外培训监管,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

  为深化校城融合科教融汇,今年我市将开展“为产业发展赋能”行动,深入实施《关于推动校城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牵头推动校企共建实验室、技术创新平台,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支持驻泰高校调整专业设置,建设10个以上“校企合作办学品牌专业”;鼓励驻泰高校与我市企业联合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支持学校、企业以“校中厂”“厂中校”的方式共建产教融合实践中心。

  为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我市将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行动,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家庭育人基础作用、社会育人支撑作用、网络育人赋能作用和心理育人保障作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心理协同育人新机制。全面实施“首课负责制”,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构建“人人讲、科科讲、天天讲”滴灌式、润心田、培根铸魂的思政教育格局。

  为提升教育综合保障水平,今年我市将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改提升工程,计划完成学校薄改提升项目72个;实施中职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做好省级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建设;实施校园信息化提升工程,建设一批市级“智慧校园”和“星级图书馆(室)”。

  此外,我市将推进主城区中小学办学体制改革,调整优化主城区高中办学体制,规范义务段办学管理体制,构建“高位均衡、优质协调”的城区教育发展体系;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化解义务教育段入学高峰,坚决做到秋季招生学位供给充足、招生平稳有序。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