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2-11-22 16: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海枫 孟诏安

  “十三五”期间,泰安市易地扶贫搬迁涉及东平县5个乡镇(街道)16个村,搬迁群众1.5万人,占全省任务总量的39%,是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的主战场。泰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牵头部门,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认真谋划,狠抓落实、强力推进,确保了如期高质量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各项任务。

尹山庄社区制帽车间(李海枫 供图)

  抓产业培育,强化基础保障。统筹实施搬迁社区、产业园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重点引进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劳动密集型项目,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目前,尹山庄社区制帽车间、朝阳庄社区光伏扶贫、西王社区红尚制衣、后亭社区滨河钢结构、百户庄社区旅游扶贫产业园、西王社区盛世长青电缆等一批产业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发挥效益。同时,建立产业项目与脱贫群众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务工就业、资产收益、入股分红等形式,确保搬迁脱贫人口能够持续稳定受益。

  抓政策导引,强化就业保障。按照“应培尽培、愿培则培、需培就培”原则,结合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项目“四送”专项服务行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使有劳动能力的脱贫群众能熟练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积极开展“鲁力同新”等就业服务示范活动,建立外出务工需求清单,为搬迁群众提供省内外有组织劳务输出服务。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动员安置区落地的产业项目、企业实体、乡村振兴劳务基地等最大限度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抓设施配套,强化服务保障。积极争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资金和政策性贷款统筹用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各安置区立足自身实际,科学谋划社区景观绿化,高标准实施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五化工程”,同步推进水、电、气、暖、讯等基础配套建设。同时,配建党群服务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文体广场、卫生室、幼儿园、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设立医保、社保、水电费收取等便民服务窗口,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显著提高。

  抓治理创新,强化长效保障。突出党建引领,各安置区全部成立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和完善新型农村社区组织、制度和服务体系,突出抓好孝善养老、爱心助餐、社会捐助等重点工作,通过开展搭台唱大戏及好公婆、好儿媳、好邻居、美丽庭院等系列评选活动,丰富了搬迁群众文化生活,拉近了搬迁群众情感距离,使搬迁群众的精神面貌和人文素养有了较大提高,逐步实现从“融入”到“融合”、从农民到居民的平稳过渡。

西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李海枫 供图)

  泰安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泰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荣获全国“十三五”搬迁工作担当有为集体,东平县西王社区荣获全国“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被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推介宣传。搬迁只是手段,脱贫和发展才是目的。下一步,泰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再上新台阶。

  (通讯员 李海枫 孟诏安)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十三五”期间,泰安市易地扶贫搬迁涉及东平县5个乡镇(街道)16个村,搬迁群众1.5万人,占全省任务总量的39%,是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的主战场。泰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牵头部门,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详细]

    11-23 09-11大众网
  • 山东省泰安市推进组织联建、产业联营、人才联育——共奔乡村振兴致富路

    泰山西麓,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北部,九女峰连绵起伏。山上,19个村子错落有致,当地将此划为九女峰片区,片区内有村民1.3万人。驱车穿行此地,但见山间层林尽染,峰上云雾流淌,山径逶迤曲折,仿若置身画中。[详细]

    11-21 09-11人民日报
  • 2023年泰安市棚改计划公布

    近日,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 关于公布2023年我省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保障和城镇棚户区改造等计划任务的通知,其中,泰安棚户区改造新开工计划3006套、基本建成计划2014套。[详细]

    11-21 09-11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 泰安税务:税惠涌动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今年以来,泰安市积极推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不断将创新优势加速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成立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税务咨询服务专班,保障税费支持政策及时跟进,为改革创新提供沃土,助力产业迭代和经济蝶变。[详细]

    11-19 08-11大众网
  • 泰山区:多彩文体生活 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11月17日,泰山区召开提升群众满意度系列文体生活专场新闻发布会。泰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玲在发布会上介绍:“泰山区聚焦满足人民群众对文体生活的新需求,深入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加快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体设施网络,策划举办特色文体活动,持续丰富文体服务供给,[详细]

    11-18 13-11大众网
  • 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打造“文旅商创目的地产城融合引领区”

    11月17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文旅商创目的地 产城融合引领区”建设相关情况,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张恒春,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人力资源部部长朱道国出席发布会。[详细]

    11-17 21-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