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泰安市推进组织联建、产业联营、人才联育——共奔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2-11-16 10:41:28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泰山西麓,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北部,九女峰连绵起伏。山上,19个村子错落有致,当地将此划为九女峰片区,片区内有村民1.3万人。驱车穿行此地,但见山间层林尽染,峰上云雾流淌,山径逶迤曲折,仿若置身画中。

  拐过数道弯,行至半山腰,来到泰安乡村振兴学院。还未走进教室,洪亮的讲课声已传入耳鼓。进去一瞧,台上,一名村党组织书记正在讲课;台下,三四十人专心听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岱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恩东说,“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九女峰片区是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市里在这儿建起乡村振兴学院,面向全市乡村振兴一线干部人才,精准开展培训活动,让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走上台,现身说法讲经验。”

  课堂氛围浓,现场干劲足。当下,九女峰片区正紧锣密鼓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学员们走进现场观摩。

  沿山路而上,抵达东西门村。一入村,一座白色建筑矗立眼前,造型如云絮,名为“九女峰书房”。不远处,山间升起一轮“圆月”——一座造型独特的建筑。

  走进“圆月”里,一派繁忙景象,技术人员穿行其间,调试设备。室外,工人们忙着修水坝、栽新树。“片区引进山东文旅集团等企业,在村里打造‘九女峰书房’,游客纷至沓来,民宿生意红火,村子还评上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东西门村党支部书记朱士印说,“今年7月,村里又启动‘故乡的月’二期建筑项目,室内配备360度环屏,推出沉浸式舞台演出,室外配备月亮峡谷木栈道、景观水系等。”

  “点”上求突破,做强特色资源村;“线”上抓联动,产业联营激活力。

  循蜿蜒山路而下,拐进莲花池村,黄精种植基地内,村民手握锄头,忙着刨土;顺坡下行,丰山村里,黄精科研中心项目正在施工;朝西而行,北张村风景旖旎,墙体彩绘风格各异,走进一间酒吧,服务生热情招呼,端上一盘黄精果脯。

  “莲花池村土质肥沃,适宜种黄精;丰山村有加工车间,专攻深加工;北张村游客多,便于卖产品。三村联动,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丰山村党支部书记陈文华说,不久前,丰山村投资500余万元,建起黄精科研中心,研发特色黄精产品,“未来,游客到这里,不但能吃到黄精果脯,还能喝黄精酒、品黄精茶。”

  在九女峰片区,合顺村发展相对滞后。道朗镇党委牵头,联合九女峰片区内的企业党组织、19个村党组织成立了片区党委,共同推动片区发展。

  “片区党委立足整体,从‘面’上布局。片区缺少亲子类项目,于是在合顺村周边规划九女峰二期童话村项目,打造亲子度假村,既丰富片区经营业态,又带动薄弱村增收。”岱岳区委书记王长勇说。

  晚霞染红了群山,一天的培训结束。再过几日,这批村党组织书记还将奔赴新站点——新泰市羊流镇、东平县梯门镇,开启培训交流。

  新泰市羊流镇发挥泰山百合园龙头带动作用,联合企业、周边村党组织成立了泰山百合园区党委。目前,园区党委正在建设“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百合实验室”,引进高层次人才,培育优质种苗,打造特色品牌,以产业发展带动片区整体提升。

  东平县梯门镇以东瓦庄村为中心,今年以来流转周边土地1.7万余亩,成立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党委,带动全镇发展特色农业。园区党委下设金融服务、物资保障、技术服务等7个党支部,将相关部门、种植大户、投资方纳入其中,给农户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

  “九女峰片区等地统筹推进组织联建、产业联营、人才联育,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泰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泮英说,“泰安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这些经验推广至全市,紧紧抓住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这个‘牛鼻子’,坚持多镇联创、整体规划、连片打造,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吴凡

推荐阅读
  • 山东省泰安市推进组织联建、产业联营、人才联育——共奔乡村振兴致富路

    泰山西麓,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北部,九女峰连绵起伏。山上,19个村子错落有致,当地将此划为九女峰片区,片区内有村民1.3万人。驱车穿行此地,但见山间层林尽染,峰上云雾流淌,山径逶迤曲折,仿若置身画中。[详细]

    11-21 09-11人民日报
  • 2023年泰安市棚改计划公布

    近日,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 关于公布2023年我省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保障和城镇棚户区改造等计划任务的通知,其中,泰安棚户区改造新开工计划3006套、基本建成计划2014套。[详细]

    11-21 09-11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 泰安税务:税惠涌动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今年以来,泰安市积极推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不断将创新优势加速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成立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税务咨询服务专班,保障税费支持政策及时跟进,为改革创新提供沃土,助力产业迭代和经济蝶变。[详细]

    11-19 08-11大众网
  • 泰山区:多彩文体生活 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11月17日,泰山区召开提升群众满意度系列文体生活专场新闻发布会。泰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玲在发布会上介绍:“泰山区聚焦满足人民群众对文体生活的新需求,深入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加快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体设施网络,策划举办特色文体活动,持续丰富文体服务供给,[详细]

    11-18 13-11大众网
  • 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打造“文旅商创目的地产城融合引领区”

    11月17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文旅商创目的地 产城融合引领区”建设相关情况,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张恒春,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人力资源部部长朱道国出席发布会。[详细]

    11-17 21-11大众网
  • 2022年泰安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公布

    为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对企业工资分配的基础性调节作用,指导企业合理确定工资水平和引导劳动者有序流动,推动工资集体协商,为人力资源供求双方协商确定工资水平提供客观的市场参考标准,现发布2022年泰安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详细]

    11-18 08-11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