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之巅“火焰蓝”:有求必应 他们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22-10-09 20: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孙震

泰山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在泰山之巅 (资料图 来源:路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孙震 泰安报道

  它建在海拔1500多米的泰山之巅,是华东地区驻勤海拔最高的消防救援站;他们出警没有消防车,要靠双手和双脚来攀爬与战斗。他们有至高的荣誉——“泰山卫士”,他们也有民间的敬畏——“泰山守护神”。26年,从初生的“一穷二白”到如今的荣光万丈,泰山消防救援站的一代代消防员将“誓言如山、尽责至善”的精神传承与赓续,也将一份份为民服务的热情保留与奉献。

2013年7月19日泰山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冒雨将昏迷游客抬下山(资料图 来源:路凯)

  护佑安全 他们是泰山上的“平安守护神”

  泰山的安全有多重要,答案不言而喻。如果将守护泰山量化为一份重担,那要有多么宽厚的肩膀,才能担得起?泰山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们担起了。从1996年建立至今,一代又一代消防员为了报效祖国的梦想来到泰山顶,将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意志留在这里,用自身血肉筑起了“火焰蓝”的英雄旗帜。

  作为消防员,防火灭火、保护泰山消防安全当然是首要职责。泰山消防救援站的辖区辐射泰山18万亩山林、26处古建筑群、58座寺庙、2200多处碑碣石刻。这些地方一旦发生火灾,损失不可想象。泰山消防救援站组建了“消防巡查服务队”,每天对岱顶的11家重点单位、40多家“天街”商铺和数以万计的往来游客进行全天候、无缝隙巡查服务,宣传消防知识,查改火灾隐患,讲解防火灭火常识。就这样,26年来,每一座庙宇、每一段盘道、每一条林区防火线都遍布着“泰山卫士”的足迹,泰山也创造了连续26年未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的纪录。

  作为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泰山迎来送往着数不清的游客。游客游览的同时,摔伤遇险、突发疾病等情况屡有发生。守卫泰山消防安全的同时,“泰山卫士”也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救助遇险游客的使命。“对于我们来说,守护泰山和游客平安,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我们对人民群众的承诺。”泰山消防救援站副站长闫兵说。

  2020年冬天的一个深夜,泰山十八盘对松山附近有一名游客摔伤,急需救助。泰山消防救援站消防员随即出动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消防员首先对伤者的受伤部位进行固定,然后将他转移到担架上,盖上大衣,小心翼翼地抬起担架,向山下走去。闫兵知道,真正的战斗现在才刚刚开始。冬季的泰山狂风呼啸、寒冷无比,而索道早已停运,摆在消防员面前的只有一条路,顶着零下26摄氏度的严寒,踩着冰封的盘道,抬着担架,一步一步从山顶走下山去。漫长的盘道在平时不知道已经走过多少遍,但这一次,迈出的每一步都挑战着他们的极限。狂风、严寒、冰封的盘道和担架上的呻吟声压迫他们的神经。眉毛、头发慢慢结了冰,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浸透,寒风一吹,禁不住发起抖来。大家轮流抬着担架,被替换下来的队员刚刚还满身大汗,不一会儿衣服上就结了满满一层冰,冰凉地贴在身上,再抬一段担架,一层冰又变成了热气腾腾的汗。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手抬肩扛,从南天门到中天门,跨越将近700米高差,走过近4000级台阶,终于将伤者送上了等在山下的救护车。伤者转危为安,但他们的“征途”还没有结束。稍作休整,一行9人又沿着刚才的路重新走过4000级台阶,走回位于山顶的营区,这一次救援走过了将近8000级台阶,历时4个小时。

  类似这样的救援,数不胜数。他们经历过一天连续12次马不停蹄的救援,经历过一个晚上从南天门到中天门5次往返的超负荷战斗,也经历过零下20摄氏度雪夜4小时不间断的执勤巡逻。绝壁救援、寒潮急救、雨夜驰援……泰山消防救援站荣誉室里的120余面锦旗,每一面都在诉说着悬崖峭壁救援的艰险,也展现着陡峭石阶上消防员用双腿双肩与时间赛跑的伟岸身影。26年,3300余场救援,救助群众3300余人,从死亡线上挽救了600多条生命,800余封感谢信,让泰山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们成为游客心中最信赖的“平安守护神”。

泰安消防便民服务站为登山游客提供服务(资料图 来源:路凯)

  有求必应 他们“卷”起来啥都能干

  因为泰山的地势特点,泰山消防救援站不能配备消防车辆和大型救援设备,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消防员们抢险救援、执行任务靠的只有双手双脚。与时间赛跑靠的是消防员们练就的好腿脚,泰山就成了他们天然的训练场。没有任务的时候,消防员们就要进行训练,每周负重20多公斤、沿十八盘往返3次成为必修科目。一年下来,每人平均要跑近60万级台阶、1800多公里山路。1630级台阶的“十八盘”当跑道,万丈悬崖当训练塔……他们探索创新的“章鱼”锚点固定、轨道组合救援等一大批山岳救援操法,在实战中多次得到应用和检验。“作为消防员,我们时刻准备着去处置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我们任何一个救援都是跑一趟山,训练的目的,就是更好地能去抢救人命。”泰山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李令政说。

  在泰山南天门上的观景平台旁,有一处泰安消防便民服务站,2019年投入使用,里面配备了手机充电站、便民服务手册、饮水机等设备,无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亦或是水雾弥漫、风雨雪天,这座便民服务站都会在岱顶为远道而来的游客尽一份绵薄之力。自驻守岱顶以来,泰山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们在完成消防救援任务的同时,还充分发扬雷锋精神,热情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26年来累计为群众做好事10万余件。李令政说:“在山上经常会有人找我们问路或者寻求帮助,以前是开展流动式服务,久而久之我们就萌生了建立固定的便民服务场所的想法。为此,我们还专门派人去泰安市中心医院学习了专业的应急救护知识,就是为了能给群众提供更多的帮助。”

  “从防火灭火到应急救援,从流动的服务队到设立固定的便民服务站,消防站的职能不断拓展,队员们掌握的技能也越来越多。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学什么、做什么,这份初心从未改变。”李令政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泰山消防救援站,“内卷”很严重,无时无刻都能看到新队员追着老队员学习消防设备的用法、学习新的救援技能,老队员也不甘示弱地将学习氛围烘托得最“卷”。

  已经在泰山消防救援站工作了十几年的李令政,2006年入伍,2007年到当时的泰山消防中队服役,后考入军校。2012年军校毕业后,李令政又沿着“十八盘”回到了泰山中队,之后再也没有离开。相比刚入队的“90后”“00后”们,他可以算是名副其实的“老同志”了,现在也是新一代泰山消防救援站消防员的榜样。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曾多次想将他换下山,他都婉拒了。这也许就是榜样的力量吧,被“誓言如山 尽责至善”的精神吸引而来,又将这种精神发扬传承,成为他人的榜样。

泰山消防救援站荣誉室里悬挂的“泰山卫士”锦旗(记者 孙震 摄)

赵都在整理装备(记者 孙震 摄)

  忠诚尽责 他们用平凡身躯书写时代华章

  如果不成为一名消防员,1998年出生的赵都或许是一名大学生,或者成为一名职场新人。18岁那年,赵都应聘成为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几年后他又通过选拔进入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参加集训,正式成为一名消防员。“当时每个地市的支队都会来宣传各救援站的事迹,我对泰山消防救援站的印象是最深刻的。当时就想如果能有幸进入泰山消防救援站,那一定很酷。”赵都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得知自己将要到泰山消防救援站工作的时候,心里既高兴又忐忑。高兴的是,自己将成为优中选优的“泰山卫士”一员;忐忑的是,有前辈的荣耀加持,自己能否担得起生命的重托,又能否再造辉煌。

  “印象最深的一次出警,我们从早上六、七点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中间一直有警情,出完一个又一个。累是有的,但我们谁都没有喊累,因为把受伤游客平安送到山下、送上救护车的时候,那种成就感无法取代。”赵都说。

  像其他新来的消防员一样,赵都也进行了“走一趟盘道,植一棵青松,访一位挑夫,学一遍队史”的入队第一课。在泰山消防救援站荣誉室里,他看过每一面奖牌,也曾在“泰山卫士”荣誉旗帜面前庄严宣誓。他听过老队员们在大雪封山时苦中作乐的故事、听过队友们挑雪饮冰的艰苦岁月,他知道“泰山卫士”的荣誉是队员们用平凡身躯筑成,他也因为每一次救援后群众感激的眼神而无悔于今时今日的坚守。

  现在,“泰山卫士”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赵都和其他队员的手里,新的奖牌也刷新着泰山消防救援站的荣誉墙。在血与火的淬炼中,“誓言如山、尽责至善”的精神已经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与内涵,也升华为每名消防员的信仰。这是榜样的力量,也是一代代泰山消防救援站消防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传承与守候。

2022年10月8日,“齐鲁时代楷模”发布厅,省委宣传部宣布:授予泰山消防救援站(群体)“齐鲁时代楷模”称号。(王锦波 供图)

  2022年10月8日,“齐鲁时代楷模”发布厅,省委宣传部宣布:授予泰山消防救援站(群体)“齐鲁时代楷模”称号。泰山消防救援站的荣誉室里,又挂上了一枚奖牌。李令政说:“这是我们的荣幸,我们为此感到骄傲。在今后,我们也将一如既往传承和发扬‘泰山卫士’的精神,更加踏实地去干好本职工作,为人民群众做更多事情,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做好平安泰山的‘守护神’。”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