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积极抓好粮食生产 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2022-08-25 19: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亚坤

“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高亚坤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亚坤 泰安报道

  8月2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坚定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压紧压实各级政治责任。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作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夏粮总产再创新高。今年小麦单产创新高,省长指挥田小麦实打亩产达到843.37公斤;岱岳区申报的粮油作物高产竞赛小麦季高产攻关田实打亩产达到836.62公斤。全市夏粮生产呈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的良好局面。全市夏粮播种面积250.98万亩,同比增加1.09万亩,增长0.44%;夏粮总产117.15万吨,同比增加0.6万吨,增长0.57%;夏粮单产466.78公斤,同比增加0.61公斤,增长0.13%。

  粮食生产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不断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调动地方政府抓粮、农民种粮积极性。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3.24亿元、农业生产救灾资金5485万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8933万元,对落实稳产增产关键技术措施、缓解农资涨价影响、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业基础设施逐步改善。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1年,投资34780万元,新建高标准农田23万亩,2022年,规划建设19.2万亩高标准农田。截至目前,累计建成293万亩的高标准农田,为粮食稳产高产提供了重要支撑。开展节水灌溉,全域推进“减垄增地”,2022年计划实施“减垄增地”30万亩。

  农业科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狠抓关键稳产增产技术落实。积极打造粮食试验示范基地,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吨粮县”“吨粮镇”创建和高产竞赛活动,实施种业振兴,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针对去年秋汛,制定小麦抗湿播种技术意见,全面落实“四补一促”技术措施,大力开展“科技壮苗”活动,有力地促进了苗情转化,为夏粮增产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主要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小麦“一喷三防”面积252万亩。

  社会化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突出发展“保姆式”全托管和“菜单式”“订单式”半托管等形式的社会化服务模式,大力发展植保、农机等专业化组织,开展统一供种、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耕种收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农民合作社达到11695家,家庭农场达到8909家;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5278家、从业人数13万人。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